谁打败了Hello Kitty

2014年07月25日 15:41  《第一财经周刊》  收藏本文     

  8000万日元,1487天,当艺人,去选秀,日本熊本县公务员打造了一只人气不输Hello Kitty的吉祥物。现在,这个流行现象又要面对新的挑战。

  文|CBN记者 赵慧

  日本小猫Hello Kitty树立的生意规矩是,想要使用它的美照,你就得付出点什么——简单说就是授权金。这个规矩存活了40年,仍然是大多数卡通形象为公司创收的最佳途径。现在出现了一个颠覆者,“熊本熊”,它在日本的流行度排名已经超过了Hello Kitty。

  这只抹了腮红的黑熊在日本已经活动了1487天。和Hello Kitty不同,使用它的形象只需批准,不用缴纳任何授权费。如今日本到处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指示牌、自动贩卖机、出租车车身、各种零食包装,甚至出租车司机的领带上,更不用说各种以它为中心的周边产品。

  日本调研机构RJC的形象代言人排名显示,2013年,熊本熊在形象认知、传播力等综合评分排名中位居榜首,超过麦当劳[微博]叔叔和不二家糖果的Peko。

  熊本熊是日本熊本县的官方吉祥物,这只由人扮演的布偶形象出自设计师水野学。最初,它只是个宣传案,为了迎接九州新干线通车,借此增加熊本县的人气。

  作为连接日本主要城市的高速铁路系统,新干线是日本人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未来的九州新干线的终点站是名气在外的美丽小城鹿儿岛,而农业县熊本只是个不起眼的中间过站。

  新干线通车,对地理位置有些尴尬的熊本县的意义可能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熊本县品牌推进课的德永法卫说,他们对这件事的定位是“百年一次的机会”。

  “我们没有钱,这里年轻人很少,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就业机会,地方经济正处于逆境中。”蒲岛郁夫担任熊本县知事的第一年,每月薪水就减少了100万日元,扣除税到手只有14万日元(约合8582元人民币),还不如刚刚进入社会的日本年轻人的起薪。知事一职相当于中国的省长或直辖市市长。

  像所有力求开发当地的知事一样,蒲岛也想把关西的居民叫到熊本观光。“如果新干线的最终站是熊本,没有人会想要做这个企划。然而最后一站是鹿儿岛,熊本可能只是个中间过站,”他说,“打造一个熊本熊这样的吉祥物,比修路什么的要便宜多了。”

  效果远超预期。熊本当地的日本银行算出,这只熊在2011年11月至2013年10月为这个县带来的经济回报达1244亿日元(约合76.3亿元人民币)。仅在2013年,就有1.6393万件商品使用了它的形象。

  日本银行还援引了其他各地银行对NHK大河剧——一种人气历史剧—的经济影响数据作为参照。10年来,只有2013年的《龙马传》在高知县创下过32.8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影响。高知县是主角坂本龙马的故乡。

  熊本熊还登上了2013年年底的红白歌合战——在日本,这场演出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春晚。

  熊本熊的形象深入人心,但踪迹却非常神秘。除了内部人士,没人见过熊本熊的扮演者。演出时,他们有专门的更衣室。打造熊本熊的所有活动都以“熊本熊小队”为标签,隶属于熊本品牌推进课这个部门,而他们全部藏在这只熊的阴影里,也从不谈论与扮演有关的任何话题。

  公务员们的刻意低调并没有阻挡这只熊的风靡。当一人高的熊本熊稍微歪头、双手捂住嘴巴开始卖萌时,很快就收获了孩子和姑娘们的尖叫。他们喊着“卡哇伊”,然后转头把这些形容词配着图片发到Twitter上。如果有人在生日当天@熊笨熊,向它求祝福,通常都能收到萌熊的回应,这又掀起一轮话题的炫耀传播。

  设计师水野学留意到,“在日本,有人气的形象都有个红脸颊,皮卡丘、哆啦A梦(卖萌的时候)、面包超人。”于是他也给熊本熊安上了标志性的红脸颊。

  它的每次挥手、每个动作也都在计划内,包括最知名的“捂嘴”动作——它被证明会令人感到可爱。而经常使用的抬脚动作,则来自另一个卡通前辈米老鼠。

  这其中另一个幕后智囊是企划专家小山薰堂,熊本熊企划组的几位公务员都是他的粉丝。小山薰堂曾多次提到品牌的作用。

  “比起自己宣传自己的吉祥物,不如让隔壁的县来帮你宣传。”小山薰堂说。企划组据此给熊本熊选了个“出道”的地方—关西的中心商业城市大阪。他对这个方案仅做了一个行动指示——“徘徊”,第一天这只黑熊要做的就是在街上走来走去,它甚至给路过的搞笑综艺节目搭了把手,换得一些出镜率。

  如同艺人由经纪人规划自己的日程、路线、动作、表情,甚至和人打交道的方式,这只熊也被这样规划。出道徘徊地全都经过精心计划——比如道顿堀是大阪的商业中心,服部绿地是市民公园,Ramada宾馆是地标建筑。

  一个月内,熊本熊的官方博客和Twitter同步上线,Twitter上偶尔会透露下次“熊出没”的地点和线索,和关注它的人互动。但并非所有人都按剧本来。熊本熊曾和一只大阪通天阁的吉祥物一起出街,熊本公务员们想通过礼尚往来的传统,在网上和对方打招呼搭车求人气,但直到活动结束,对方根本没搭理它。

  曾是东京大学教授的现任知事蒲岛郁夫,这时成为了熊本熊下一轮推广计划的“合谋者”。在熊本熊官网的一系列短片里,他召开了一场紧急记者会,因为“熊本熊失踪了”。

  这个有点无厘头的剧本打造了一个游子迷途的故事。熊本熊从知事那里接受了在关西发放1万枚名片的任务,但被大阪的魅力迷住,途中音信全无,担心的知事召开紧急记者会,希望目击者通过Twitter提供信息。熊本熊在熊本县宣传部长——这也是个挂名的艺人——和大阪人的激励下最终完成了任务。

  看似是无意义的卡通宣传,却制造了足以被谈论的话题。

  至于名片,日本上班族每天都在使用这个吸引人的道具。设想一下,一个被县知事授予“熊本熊Surprise特命全权大使”职位的非常驻公务员,以一只熊的姿态在大阪街头给你散发写有如下文字的名片:

  “我想要比知事更有名。”

  “我姑且算个公务员吧。”

  “我来大阪做个生意。”

  “熊本县的人其实都不太了解我,但我是熊本县的象征。”

  这组名片共有32种,正面相似,反面分8个不同底色和32句不同的话。它每天只给同一人发一张名片,如果想要不同种类,必须改天再去网上查找它可能的出没地去堵截。这些名片后来还被熊本公务员汇集成一套完整版藏品,一个日本人以4.5万日元价格竞拍下来。

  活动不仅吸引了关西媒体展开报道,也让熊本熊有机会参加各种综艺节目。日本常规电视网大概只有10个频道,能吸引到采访,就意味着能借助节目形成的地方网络,把自己推送到全日本人面前。

  熊本熊提前一年的人气积攒,为九州新干线通车——这个最后的目标铺平了道路。公务员们试图让熊本熊的每场活动都以最小成本吸引最多媒体关注。

  在去年10月30日的一个名为“熊本熊丢失腮红寻找大作战”的企划中,一段4分38秒的短片一个月内在官网被播放超过16万次。它其实是为了宣传熊本县色彩为红色的农产品,县厅换算说,如果换做在首都圈电视台播放,广告费要花6亿日元(约合3678万元人民币)。

  这些数据当然重要,因为政府项目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在熊本熊猛发名片的2010年,项目预算是8000万日元,这在当时相当于640万元人民币。今年的预算则冲到2.4亿日元(约合1471万元人民币)。为增加知名度和保持人气,熊本熊需要频繁到县外出差和宣传。

  “一般人会觉得这是很大一笔钱。但如果要在关西报纸、电视上做个广告,则完全不够,”熊本县厅如此解释。从大阪活动开始,“七个月的媒体报道如果换成广告,估计需要6.4亿日元(约合3924万元人民币)。”

  但和其他日本当地吉祥物相比,这笔预算已经很高。全日本目前有超过1500个在地吉祥物形象。不是所有项目都能收到预期效果。

  熊本县也承认,如果不是新干线通车,根本不可能拿到这么大一笔钱。县厅对新干线通车的机会既“期待”,又有“危机感”。作为一个政府项目,这只熊得让卖萌形成一些经济价值。

  熊本熊的“公务员”身份也会令它保守而低效。当日本果汁商可果美邀请熊本熊参与商业广告制作时,熊本县厅团队拒绝了,因为要顾及公务员形象。熊本熊的形象授权也因此使用申请制,而非商业化授权。只要通过县厅审核,证明商品有助于对熊本的宣传,就可免费使用。

  在这场地方形象营销中,积极的背后推手蒲岛再次公开赋予熊本熊一个职位——熊本县营业部长。部长仅次于知事和副知事,熊本此前有过一位艺人宣传部长,但那是个真人。

  蒲岛让熊本熊参与县厅会议,这个仅能由县厅高层参加的会议意味着对权力的认可。更重要的是,通过赋予熊本熊职务,“可以和很多公司社长级别的人物以对等身份见面。”

  熊本熊收到的第一份申请来自熊本轮岛漆器佛坛店,店老板永田幸喜制作了熊本熊佛坛,这位开先例的人在之后两年内接受了42次日本媒体采访。虽然熊本熊佛坛已不再销售,但他迄今都在享受申请带来的红利。

  大人物则要通过广告代理店在中间斡旋——这是日本企业的惯例。大阪中央区的Uha味觉糖是和熊本熊合作的第一家大公司,合作的糖果味原料最终使用了熊本产的一种柚子。熊本是日本着名的农业县,熊本熊的各类商业开发也都以这类产地合作居多。

  熊本熊先后申请拜访十家食品公司,大多受阻,其中两家借助了小山薰堂的人脉关系。直到一个月后,它获得了2011年年度来自日本当地吉祥物形象协会的排名优胜,才被推向了新的人气巅峰。

  熊本熊获得了运营者最在意的知名度。协会代表理事荒川深册从五年前就开始留意其中的潜力,顺势拉拢日本第二大广告公司博报堂作为中介。在日本这个熟人社会,越来越多的吉祥物形象也正倚赖博报堂获得和大公司合作的机会。

  随着熊本熊在东京核心电视台的露面机会不断增加,各种商品也随之诞生。截至去年年底,两年来和熊本熊授权相关的商品总收入累积达76.6亿元人民币。

  公务员身份也为熊本熊的风靡带来争议,而最近在日本突然爆红的另一形象船梨精则规避了这种风险。这只有些神经质、活泼敏捷的梨子的创作者也一直不肯公开身份。有媒体说,它最早是关东千叶县船桥市的一个家具店店长的涂鸦,作者花了2450万元人民币让它成为了一个布偶。

  作者拒绝让船梨精成为船桥市官方吉祥物,他跳过申请步骤直接参加各种地方宣传活动,这也曾惹恼过官方。直到船桥市换了一任市长,双方才算开始友好合作。

  非官方的确意味着更多自由。和有节制的熊本熊相比,船梨精能够参加各种综艺节目,对商品化的收费授权更宽泛,对产品的渗透更广,东京任何一家世嘉游戏厅都会有它的布偶等着被玩家夹上来。

  从2012年开始,西秀一郎担任为“吉祥物总选举”活动设立的吉祥物形象公司社长。这个活动和熊本熊曾获得第一的“吉祥物排名”活动一样,可以在吉祥物宣传时做排名认定。

  西秀一郎担心随意授权会产生混乱,“对企业来说,比起艺人,吉祥物形象显然更好用。但不是所有运营形象的人都懂得怎么做生意,合约、演出费很容易出问题。”

  船梨精拒绝参加2013年吉祥物排名大战,它此前已获得了2013吉祥物总选举第一名——至少在商业性上,和人气很旺的熊本熊较量不会给它带来更多好处。有趣的是,熊本熊也没参加2013年的这场比赛。

  7月10日至25日是今年总选举进行的日子。争夺注意力的比赛仍会延续,新形象也会层出不穷,但它们未必能复制熊本熊和船梨精的流行。

  联系编辑:gaoyi@yicai.com

  >> 熊本熊今年2月在东京的粉丝会上受到热烈的追捧。

  01 熊本熊登上了2013年年底的红白歌合战。

  02 熊本熊在大阪的商业中心参加新世界100周年的庆典活动。

文章关键词: 商业管理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阿尔及利亚客机残骸在马里被发现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凯恩斯:传统银行是新时代的恐龙
  • 齐俊杰:限购取消到底会帮谁
  • 余丰慧:中国版住房银行步伐应再大点
  • 刘杉:国务院的政策逻辑是什么
  • 桑东亮:人民币升值开启资产泡沫时代
  • 冉学东:银行地产股突然启动的逻辑
  • 易宪容:楼价调整幅度不是谁可左右的
  • 叶檀:央行又印钱了吗?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摘叶成剑:百圆裤业透露A股借壳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