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网:在线教育的下一个大佬

2014年06月09日 15:36  《中关村》 微博 收藏本文     

  2013年8月,“学而思”更名为“好未来”,新集团定位为“一个用科技与互联网来推动教育进步的公司”,实现传统教育与线上教育的的融合。

  文 本刊记者 明星

  有人预言,“沪江网能成为下一个大佬”。

  就在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百度[微博]将投资沪江网,并且已经与其达成协议。沪江能给百度带来的“实际价值”,除了精准的学习用户之外,还有社区生产、沉淀的大量学习内容。

  这一教育机构是上海一家老牌外语学习网站。2001年上线时团队只有8人;2009年,初具规模的沪江网成立网校;2013年6月完成2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品牌估值直逼2亿美元。

  从2001年大三学子校园创业的“外语学习网”到2005年毕业后正式注册公司做社区,十几年的时间,沪江网从满足大学生外语学习需求的网站逐步演变、发展成集媒体、电商、社区一身的平台化教育服务提供商。

  业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与传统教育机构不同的是,沪江网很早就开始了在线教育的探索。可以说,它是业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1年,还是在校大学生的伏彩瑞创立了校园BBS“沪江语林”。2006年,伏彩瑞带领团队成员筹集8万元资金开启了创业之旅。伏彩瑞认为,教育不只是一门生意,教育本身的“慢”特性,决定了其发展需循序渐进,而不能拔苗助长。

  沪江网最初是基于用户在外语学习方面资料阅读及社交需求,主要提供原创内容,同学、老师上来发布学习心得并寻找自己需要的资料;到了2005年,伏彩瑞发现用户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以BBS形态存在的“沪江语林”愈发受到局限。此时,“沪江博客”上线了,同时创办了四六级、日语、考研、雅思等频道,并推出“沪江部落”Web 2.0 社区版,强化用户深入社交。

  2007 年,创业团队还发布“沪江小D”在线英语及日语词典,并在社区上线了碎碎念功能,其产品形态类似于今天的微博;2009年,做了手机端,同时将沪江部落改变成SNS学习平台;2011年推出移动端应用,2012年推进平台增值服务……

  “可以说,这么多年来,沪江每一步发展都是基于发掘用户、尊重用户产生,我们就是就是要寻找用户在乎、流行的东西,用互联网上的方式去改善和推动。对于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并没有预设未来要做什么事情,而是根据用户的需求在做。”

  沪江网一直践行SNS教育理念,提取传统教育优势元素,弥补到在线教育模式中。其沪江部落、沪江碎碎及沪江网校中的班主任、同桌等,这些带有SNS属性的产品,让其在线教育模式具备了更强的互动特色。  

  自2006年企业化运营以来,沪江网每年都在以200%的速度发展,现已成为市值20亿、影响力辐射2亿学习者、5000万注册用户、200万付费学员的大型互联网教育企业。而其全部产品已覆盖PC端、平板端及手机端,为3岁到70岁全年龄阶段的学习人群提供服务,在互联网教育行业居于龙头地位。

  营收模式的多元化

  “当需求出现的时候,教育开发的储备我们是有的。”

  在伏彩瑞的眼中,教育是一个长线产业,教育不会因为晚进入半年就完全丧失市场空间。相反,如果用户在某个产品上面没有一个很强烈的需求,盲目上马开发可能会对成本带来很大的负担。

  沪江网目前营收业务的模式多元化,B2C和B2B业务兼顾:B2B有广告销售和企业培训,B2C有电子商务和沪江网校。据透露,目前沪江的营收来自三部分:沪江网校占40%,电子商务,即销售图书和在线课程也在营收中占有一席之地——沪江充分开发并利用了自己的平台属性,第三种营收模式即广告收入。这种销售模式的优势在于:规避了季节等因素对单一业务产生影响。

  随着沪江网开始迈入高速发展阶段,其教学内容也在由多语种、亲子启蒙、中小学、职场技能、艺术等门类不断向外扩展。

  沪江网副总裁徐华曾在公开场合上谈到,互联网教育中,机遇与陷阱是并存的。在线教育门槛低,创业成本也偏低。因为摸索的商业模式空间大,所以只要梳理出自己个性化的商业模式后,成为小而美的企业不难。但是如果创业者没有分析清楚,盲目创业,也会遇到许多陷阱。对于在线教育来说,流量、用户变现为盈利比较困难,所以需要前几年做好不赚钱的准备。

  2013年8月,“淘宝同学”上线,巨头阿里正式介入在线教育领域,尽管平台业务重叠度不低,但沪江网并没有因此感受到很大的压力。

  “互联网教育这一领域市场才刚刚起步,这就意味着离市场成熟以及我们进入一个完全竞争阶段还有一定的距离,即便将来有一天将市场炒热的话,也是需要大家一起去推动的,如果真的有巨头介入,大家一块儿把这个市场炒作起来,我觉得对整个互联网教育产业和同行业来说都是有价值的。”

  徐华认为,在线教育的战争还没有激烈到你死我活的地步。“目前来看,做在线教育的企业通常会面临三个挑战。”

  第一个最大的挑战在于内部。做互联网毫无疑问是一个投资回报周期长的企业,需要一个长周期运转,实现盈利,甚至是微利。

  第二,与在线教育相关的技术和运营人才是非常稀缺的。现阶段行业刚起步,人才储备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需要什么样的运行方式技术都是在尝试。现在也没有主流的运行模式让大家觉得好,大家都在摸索。

  第三,用户的需求要清楚,互联网企业做教育,会有一些先天性的限制。

  开窗后的空气才是流动的

  在不久前的一次教育峰会上,伏彩瑞总结了沪江网的成功由来。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做在线教育企业要有一个开放包容的心态,这点也与互联网企业的创业精神相契合。

  用伏彩瑞的话说,沪江网创业之初,就允许用户贡献信息,分享信息,与用户展开互动。“让用户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同时要用开放的精神与供应商合作,为供应商“开窗”,这样“空气才是流通的”。

  “只要每个互联网教育的创业者一直保持着开放、分享、共赢的理念,那么这个行业也必将成为未来一个非常核心的、蓬勃发展的产业。”

  伏彩瑞提起自己创业12年的心得时谈到,在线教育肯定会有一个过程,不要急于马上看到结果,要把跨界的不同的方式进行组合,带着一点点激情和一点点奋斗意识,进行不断尝试。

  “沪江一直以来都是欢迎合作的,由于移动端需要我们的技术开发力量,目前产品线绝大部分都是沪江自己的,少数是合作伙伴给我们提供内容版权。我们尝试性进行合作开发,譬如星火英语与沪江的合作,我们愿意基于用户需求和合作伙伴的需求在移动端产品开发上进行尝试。”

  伏彩瑞从一开始就是以分享的态度来合作,因为他知道靠一家绝对做不起来教育这个庞大的市场。

  “电商这么火,真的淘宝一家炒起来的吗?正是有着一号店、易迅、京东、当当的涌入才把这个市场做活了。教育市场跟电商市场一样,都是上千亿的市场规模的盘子,都是需靠大家努力才会把市场做起来。”

  “没有必要自行封闭,也没有必要把谁列为竞争对手。更多人的加入,只会让更多的用户知道这个市场,那样分到每家的蛋糕才会变大。”

  教育是一个慢产业

  以快闻名的互联网创业规则进入到教育产业中,也不得不遵循教育产业的游戏规则——教育是一个慢产业。

  2013年8月,沪江网融到了20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改善自身的运营系统。

  对此,沪江网副总裁徐华谈到,“我们只根据自身发展节奏和能做的事情来接受融资,不是为了扩张而融资来招兵买马。”

  徐华对所处行业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与定位。那就是互联网教育产业的流量变现与网络游戏流量变现相比,周期较长的天然属性就决定了它的“慢”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练内功,做基础性产品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对于沪江来说,比融资到了第几轮更重要。

  “在线教育是一个长线市场,既然是长线,那么它的增长就不会像电商那样出现一个突然的喷发点。”

  按徐华的理解,在线教育的用户消费不是冲动消费,为了学习什么东西而去上什么课程,不会因为课程做活动突然特价而去狂购一批回来。

  面对这样的现实,徐华坦言,就算在线教育行业错过一些东西,也不会因为没有占住自己的一席之地而马上死掉,毕竟行业还没有出现一种标准化的盈利模式,还需要多做尝试并等待时间考验。

  沪江网曾被传对投资人比较挑剔。徐华坦言,其实沪江非常尊重前来合作的每一位伙伴,他拿结婚来比喻沪江和投资人的这种关系,“我们在寻求合作之前会考察投资方的运作风格,比如说它是习惯投一些快钱还是怎么样,有哪些资源——除了钱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方面可以帮助沪江成长。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双方对互联网教育的观点要趋同,或者说达成共识,就像两个人结婚一样,三观一定要配合,否则未来婚姻关系肯定会破裂。”

  用互联网技术来改造教育

  近日,沪江网全面升级了其教学系统,推出新一代个性化的3.0教学系统。据悉,这项系统主要用于沪江网的互动学习平台沪江网校。目前该网校已坐拥300万付费学员,堪称全球之最。

  不同于市场上其他视频录播或直播的单一模式,沪江网校的教学系统不仅有制作精良的课件、配套的实景直播课,更有班主任及助教的全程监督与辅导,让用户享受更为周到与个性化的教学体验。

  之所以能聚拢众多学习爱好者,在于沪江网校立足社区化的属性。据了解,凭借沪江的一系列社交互动功能,沪江网校的学员不仅可以随时与自己喜欢的名师进行深度交流,更可以凭借此次升级的3.0系统,与志同道合的学员共享学习笔记、分享学习心得,从而共同进步。

  正是因为沪江网校的社区化属性,用户的粘性越来越高。于2009年成立的沪江网校,以生动的教学模式吸引了众多互联网学习爱好者。目前沪江网整体的注册用户已达到6000万,沪江网校付费用户也已达到300万。

  与此同时,在如今飞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为更好地服务于互动教学,沪江网校在3.0教学系统上做了众多时尚的变革。比如云同步功能支持学员在不同终端之间的随意转换,而断点续播功能,则可以让用户实时记录学习进度和学习轨迹。

  除此之外,沪江网此次升级的教学系统更加入了大数据技术。系统的大数据处理平台通过强大的采集、存储、分析和提炼能力,将每位学员的学习轨迹录入数据库,进而打造了每个人的专属学习记录与报告,继而为用户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大数据作为一项强大利器,将帮助在线教育平台实现传统教育所无法带来的个性化体验。

  在线教育是什么?即互联网的成分是51%,而教育的成分是49%。所以在线教育的本质还是教育,在线只是手段,玩教育,“手段”虽要高明,本质还是要抓住。

  这是伏彩瑞给在线教育所下的定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NBA总决赛-詹姆斯35+10热火1-1马刺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考生:考不好就出去打工 试题 直播
  • 金岩石:“定向降准”与股市拐点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