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富豪王靖避谈背景 曾获尼加拉瓜运河开凿权

2014年05月04日 17:10  《新财富》  收藏本文     
王婧 王婧

  400亿美元投资尼加拉瓜运河、中创信测“蛇吞象”收购信威通信,两次非同寻常的曝光让王靖这位“神秘大佬”浮出水面。其刻意低调,避谈背景,坚称自己“只是个普通的中国公民”。这位“普通公民”,有着怎样的大手笔?

  信威通信产业集团董事长王靖以246亿元身家位列“新财富500富人榜”第22位,这是其第一次进入榜单,可谓一鸣惊人。

  在此之前历届榜单的调研中,王靖从未进入我们的视野,而事实上,在2013年之前,基本没人听说过此人。

  那么,王靖是如何走进公众视野,又一跃跻身富人榜前列的?

  两次曝光:“神秘大佬”浮出水面

  2013年9月26日,停牌近一个半月的中创信测(600485)宣布,北京信威通信将借壳重组:“向信威通信除新疆光大外的股东发行约31.26亿股,购买其持有的信威通信96.53%股权,交易总价约268.88亿元。此外,公司拟以不低于7.74元/股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0亿元”。将近半年之后的2014年3月14日,重组草案公布。

  停牌前,中创信测市值不到12亿元,而信威通信估值达308亿元,重组后,中创信测规模将一夜猛增超过35倍,这一重组也被称为“蛇吞象”。正是这一重组,让信威通信董事长王靖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按照重组方案,收购完成后,王靖将拥有10亿股中创信测股份,占总股本的36.72%,按照中创信测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股价计算,其身家达到246亿元。

  王靖曾帮助信威通信实现“逆袭”。信威通信成立于1995年,2007年申请IPO遭否成为其转折点:自此业绩下滑,大幅亏损。2010年,王靖从信威通信实际控制人大唐集团手中接盘。王靖曾回忆其第一次以董事长身份来到信威通信时的场景:一群人堵着门不断争吵,有人在大声喊着,“房租和水电费都交不起了,信威还是早点关门走人吧”。不过很快,王靖就“化腐朽为神奇”,将信威通信的McWiLL宽带无线接入技术成功产业化并推向国际市场,2011年,信威通信扭亏为盈,实现了5.7亿元的净利润,2013年1-11月,净利润达16.1亿元。

  而在此次“蛇吞象”的收购案之前,王靖已经以另一个身份受到过媒体的关注。2013年6月14日,身为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HKND”)董事长的王靖与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签署协议,HKND将独家规划、设计及运营并管理(为期100年)尼加拉瓜运河(全长近300公里,连接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和其他潜在项目,项目整体投资高达4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曾在2012年发布风险提示,称尼加拉瓜与中国无外交关系(1990年断交),且该项目可能涉及哥斯达黎加与尼加拉瓜两国界河纠纷,潜在风险较大,因此提醒企业切勿以任何形式参与。但王靖表示,其会通过在荷兰设立分公司等方式规避风险,“决不让运河项目成为国际笑话”。

  王靖被称为“运河狂人”,也因此成为英国《金融时报》“25位最值得关注的中国人”名单中的一位。2013年末,王靖再次出手,投资百亿美元兴建乌克兰海港。

  避谈背景:“在香港有一词儿叫‘八卦’”

  王靖为何能够帮助信威通信实现逆袭,又为何不顾政府的风险提示而大手笔投资运河项目?其底气何在?王靖到底是何许人也?

  在包括中创信测公告在内的公开资料中,有关王靖的信息都非常有限:“中国籍,1972年生,未取得其他国家或地区居留权,持北京身份证,住所为北京丰台区芳群园一区3号院”。王靖除在上述的信威通信(包括下属公司)和HKND任职外,其还控股北京冠威体育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Skyrizon Aircraft Holdings Limited等20余家公司。与王靖一样,这些公司也十分“神秘”,基本搜索不到有价值的信息。

  王靖曾对外称,自己在东南亚两个国家做矿业投资,目前拥有金矿、钾盐矿、宝石矿,其中金矿估值就在50亿美元。同时,还在体育、航空航天等领域有投资。不过,其并未公布投资的具体信息(“新财富500富人榜”并未将其该部分资产统计在内)。

  王靖的低调是刻意的,一位曾经跟王靖有过接触的人士对《新财富》表示,“他们很谨慎,不愿意对外”。

  如此低调,难免不让人好奇,不过更能勾起众人猜测兴趣的,是王靖与政要的交往。王靖曾表示,能够获得尼加拉瓜大运河的开凿权,一部分原因是其与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私交甚笃”。而我们从信威通信官网中可以看到,王靖还受到过时任俄罗斯副总理苏尔科夫、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等国外政要的接见。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信威通信大会议室的背景墙是红底黄字的“报效国家”巨幅字幕,每天早晨,公司广播里会播放《解放军进行曲》,下午播的则是《打靶归来》。王靖的办公室里还摆着数十架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飞机、火箭发射器和卫星的模型。这一切引发了大家对于王靖军方背景的猜测。

  虽然王靖坚称尼加拉瓜运河项目跟中国政府没有关系,但这显然不能满足大众的好奇心。媒体曾对王靖的背景进行“逼问”,而王靖表示其“只是个普通的中国公民”,“我背景极其平凡,1972年生于北京、长于北京,不是官二代、富二代,目前与母亲、弟弟、女儿一起生活”,“大学学的中医,但不方便透露是哪一所大学”。

  之后的一次采访中,王靖再次被问及背景,他干脆将这种疑问归为“八卦”:“在香港有一个词儿叫‘八卦’:如果有这么多领导人看过信威,我一定是有点什么背景的。其实不是这样的,信威只是普通人办的一个普通公司,王靖就是一个普通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霸遇车祸 等交警期间背107单词(图)
  • 大摩华鑫:关注三大领域的投资机遇
  • 洪平凡:中国机会与世界投资
  • 叶檀:棚改是中国式缩小贫富的方式
  • 郎咸平:“新政”能否改变中国
  • 皮海洲:对银行发行优先股的几点建议
  • 天天说钱:万科为何“恐惧”
  • 刘远举:限牌限行是低效政策
  • 叶檀:荒谬的GDP全球第一
  • 海啸希望:GDP增速为什么不能低于7%
  • 冉学东:城商行变身投行是福是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