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千亿投资落地

2014年01月09日 18:51  《中国投资》 

  《中国投资》

  开始走出军用桎梏的北斗导航应用正在转向争夺民用细分市场,力求在高精度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2013年9月“北京市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公共平台”上线,如果你愿意,它就能够给你建个电子围栏。这意味着,普通人可通过位置服务精确管理汽车等财产,也能随时知道家人的位置和状况。

  这个总投资3亿元的项目,除了北京市政府与合众思壮分别为大股东,其余几家股东则是四维图新北斗星通超图软件[微博]等。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研究员曹冲告诉《中国投资》,其参与者的选择标准有两条——必须是中关村空间信息技术产业联盟成员;没有上下游竞争关系。国内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链上的企业正是希望通过联手攻占细分市场这一出路,来突破国际巨头对于卫星导航产业的垄断。

  自2012年末,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宣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之后,北斗导航终于走下“神坛”,开始探索民用产业化路径。投资者看重其“到2020年,北斗产业链的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的潜在价值,但是这个说法最早的来源,“北斗之父”孙家栋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即表示:“北斗开始提供服务时,我们就公开了接口控制文件(ICD),国外一些大公司很快就生产出兼容北斗信号的芯片,并且以低价格出售给我们。国内企业如果不抓紧的话,这个产业平台就不会带动自己的产品和企业”。

  产业化疾行

  采访中,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司南导航)董事长王永泉告诉《中国投资》:“无论从任何角度,中国都需要北斗”。

  纵观目前国际卫星导航产业,美国的GPS处于一家独大状态,市场占比达到95%。自1994年GPS商用,卫星导航产业的巨大市场就此开启,到2012年时,这个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因此,在中国的北斗产业化进程中,不难发现遵循GPS产业化的影子。

  梳理近期地方政府的鼓励政策,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等地都已经出台了产业促进政策,其中北京、上海、南京都已预估出了2015年的地方产业营收蓝图。北京市在《北京市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2-2015年)》中这样写到:“力争在2015年实现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营收超过500亿元”。在这些规划方案中,政府强制推行的一些行业,目前已经成为了许多公司的着力点。

  曹冲告诉记者,2012年3月以来,包括广东、上海、北京、南京、深圳等地掀起了兴建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或产业园的浪潮,这些联盟主要由地方政府发起。各地忙建产业联盟的背后,显然是国家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民用化进程的加快。不可否认的是,卫星导航产业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曹冲对记者表示:“如果发展较好,到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内民用导航的市场份额将达到10%”。

  发力地面应用

  在卫星导航系统核心技术和市场的白热化竞争中,近几年来,其地面应用建设方面能否进行商业化应用成为了一大考验。司南导航就是一家掘金高精度GNSS领域核心主板和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司南导航的‘北斗+GPS双模测试室’里,有点类似电脑中的主板芯片的电路板就是司南导航自主研发的高精度GNSS的OEM板卡”,电话中王永泉告诉记者,“北斗”在民用领域,主要包括普通民用导航、精密授时服务、专业高精度应用等,但人们常会混淆导航和高精度的概念。“导航和高精度其实是泾渭分明的,大家一说到导航就是GPS,想到GPS就是车载或者手机,而这只是大众化的用途”。

  与高精度应用不同的是,一般车载手机的导航,其精度普遍在10-30米之间,而高精度实时定位的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甚至毫米级。“像大坝、高铁、桥梁的变形监测,属于专业高精度应用,厘米级以上的精确定位技术,现在全世界掌握的国家也只有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和欧盟”。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国内不少行业受其影响处于一片萧瑟声中,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面应用建设的高科技企业却迎来了行业的春天,司南导航也搭上了行业高速发展的顺风车。王永泉说:“当时国家投入4万亿元刺激经济,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量获益,也开启了高精度地面应用设备销量快速上升的黄金时段。司南导航当年的年销售额从4500万元一跃翻番至9200万元”。

  与其他同行业内的企业不同,司南导航当时没有盲目地跑马圈地,而是通过重组,选择转型研发与制造上游高精度GNSS板卡。上游板卡研发制造由于缺乏可用人才,这一蓝海一度无人能够涉足,导致大批行业内的企业纷纷倒下。此时,利用二代卫星系统的先进技术,司南导航已经开发出了其第一款国内自主设计制造的高精度GNSS板卡,这一转型立即得到市场的反馈。2013年3月,南方卫星导航正式得到司南导航交付生产的第1万片北斗高精度OEM板卡。

  目前,司南导航K系列GNSS板卡已广泛应用于高精度测绘与地理信息、变形监测、国防、航空航海、机械控制、智能交通、精细农业、南极科考和驾考系统等行业的高精度差分定位与授时。王永泉向记者介绍,不久前,司南卫星导航K系列GNSS主板还在为推广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产业化而设立的重大专项招标中,从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参与的产品测试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并承研《多模多频高精度OEM板(区域信号)》重大专项。

  “我们和交大共建卫星导航技术联合实验室,针对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培养高精度卫星导航专业人才”,王永泉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司南导航在嘉定新城开工建设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的司南北斗产业园,主体建筑分为研发区、生产车间、办公区及生活区四大部分。设计产能为年产北斗高精度板卡及接收机100万片/台,到2015年就能正式投入生产,届时年产值将达20亿元。

  掘金高精度研发

  受制于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市场竞争体系目前尚未真正形成,北斗卫星导航市场主要由政府采购定价。在民用领域,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相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成本、市场规模及市场推广方面处于弱势地位。

  2013年11月,北京合众思壮宣布计划建设基于北斗的全球高精度增强系统。该系统建设完成后,将使北斗系统定位精度从10米提升到厘米级,并覆盖全球运营。系统被命名为“中国精度”(China CM),基于北斗系统,“中国精度”将向全球用户提供完全免费的米级精度免费开放服务以及分米级、厘米级精度的增值授权服务。

  在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看来,现阶段,北斗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不足1%,系统精度与GPS相当,技术指标优势不明显,与有着20年发展历史且占99%以上全球市场份额的GPS系统相竞争难度极大。如果北斗能尽早建立”China CM中国精度”系统,将以较低的投入达到北斗弯道超车的局面,形成以北斗为主导,兼容GPS等其他系统的全球卫星导航市场新格局。

  在郭信平看来,合众思壮投入3亿元建设“中国精度”服务系统,采用自研的接收机和天线在国内和海外同步建立全球参考站网络,投入专家技术团队,在2014开始全球参考站网络的建设,都是为了能够在2016年实现分米级精度授权服务,到2017年实现厘米级精度授权服务。

  早在2013年初,合众思壮公告投资2000万美元收购加拿大Hemisphere公司高精度产品部门。合众思壮原本只是Hemisphere的渠道商,在郭信平看来,这是一个下游企业反噬上游核心技术企业的案例。“Hemisphere是多伦多的上市公司,它有两块业务,包括高精度和农业。它的战略是要聚焦到农业上,而我们是关注高精度,我们需要的东西正是他们要淡化的东西,因此从战略上是双赢的结果”。郭信平说。Hemisphere在高精度GNSS芯片领域,位列世界前三。短期内,高精度的核心技术资源在国际范围内已再难觅。这项跨国并购的意义在于,Hemisphere拥有众多高精度领域的专利,一方面大量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加入新公司,另一方面,依赖Hemisphere的成熟品牌,合众思壮希望在北斗的国际竞争中走得更远。

  链接:何为高精度卫星导航

  这是指利用卫星导航系统来实现亚米级以上的定位精度,根据工作原理又可分为亚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毫米级,可广泛应用在测绘测量、农业、国防、地理信息、航空航海、智能交通、机械控制等领域。由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目前唯一具有同步轨道卫星且能支持三个频率工作的系统,所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高精度导航定位方面比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更有优势。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铁林迪:创业板跳水透露三玄机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石建勋:破解土地财政从财税改革开始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引爆点在影子银行
  • 叶檀:耶伦是坚硬的鸽派人物
  • 陶冬:2014年的五个市场悬念
  • 花木兰:斯诺登的警告正在变为现实
  • 雷腾:李亚鹏事件背后基金会管理现状
  • 巴别塔荔枝:童工现象要好过绝对贫穷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