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的存活各有各的原因

  困能看到多远的过去 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撰文/刘扬

  风头正劲的几家公司正在撕抢着柯达的财产。谷歌(微博)与苹果分别联手合作伙伴组成财团,纷纷压低价竞拍伊士曼柯达公司的1100项专利。这家曾名震全球的老牌公司自己从来没有能够把这些专利转化为成功获利的产品。

  巨人迟暮,抵不过时代的更迭和新兴公司的势头。

  想当年,乔治·伊斯曼的风头或许并不亚于苹果公司的乔布斯。这位柯达创始人给感光业带来了一场划时代的革命。他许给那个时代的承诺是:“你压下按纽,其余由我负责。”但是柯达的辉煌仿佛被定格在了乔治·伊斯曼的时代,传出破产消息之前,柯达已经被人们遗忘了十年之久。

  企业的存活各有各的原因,但死亡的企业却大多相似。那些行将就木的企业故事似乎正是那些奔跑中的企业的一面面镜子。毕竟,有句老话说“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在公司的生命历史上,研究公司的死亡,研究企业家对待死亡的态度,是一个角度很特殊的课题。无论是人还是公司,从一出生就开始面对和趋进的自然规律就是死亡。但是除了创业伊始和最后的大难临头,可能没有多少创业者愿意涉及和讨论这一话题。

  世界上任何一个仅仅有组织体系构成的企业,都会因市场因素、社会因素、政治因素或企业内部因素而终结。死亡是所有企业共同的敌人。而企业的目标正是在从生到死的不断变化过程中,实现价值最大化。

  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曾说:“对公司来讲,长期要研究的是如何活下去,寻找我们活下去的价值,这就是‘生与死’的意义。”

  财富是时间的函数,不死才是硬道理。比尔·盖茨常说:“微软(微博)距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亚冠-恒大两度领先半场丢3球首回合2-4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铁道部否认12306订票难因内部留票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