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如何让老品牌重焕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13:25  上海国资

  文‖上海国资记者 刘晓翠

  老品牌的振兴第一步是要进行体制的革新,这个是要和国企改革一起做的,光改制还不够,一定要进行市场化运作

  老品牌越来越受到重视。

  2010年,上海家化重新复兴“双妹”,意欲借助旧上海名媛时尚的复兴,将“双妹”打造成中国的高端跨界时尚品牌,填补家化在高端市场的空白。

  作为上海家化的董事长,葛文耀(微博)精于品牌运作,也非常清楚老品牌的价值。他说:“目前中国已经到了开始做自己品牌的时候。”老品牌因为“有故事”,而被寄予厚望。

  就在不久前,葛文耀确定了对天津海鸥牌手表厂的参股意向,在他看来,手腕上这块佩戴了好几年的海鸥牌陀飞轮手表,不仅走秒精准,价格也不算太贵,日后完全可以打造成与瑞士名表旗鼓相当的高档手表品牌。

  为何老品牌会突然受到资本的青睐?对众多难以为续的老品牌来说,如何才能找到一剂良方,让昔日辉煌的老品牌重焕生机?近日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接受了《上海国资》的专访。

  品牌意识崛起

  《上海国资》:为什么中国现在已经到了开始做自己品牌的时候?

  葛文耀:这里包含了四个因素:首先,笼罩在外资公司身上的光环在一点点地褪色,进口商品也会被屡屡检测出问题来;其次,中国的制造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研发水平和营销能力也在逐步提升;第三,中国的80后有2.34亿人,再加上70后、90后,他们将是中国今后几十年消费的主体,这些人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成长的成果,他们追求个性化的消费,追求物有所值,有主见,不盲目地崇洋媚外,这是我们民族品牌发展最重要的土壤;第四,今年世界三大经济体都出了问题,我国的国家综合实力增强,也有助于我们打造民族品牌。

  《上海国资》:中国企业若要开始做品牌,会有哪些短板?

  葛文耀:我们在品牌的运作方面做的远远不够,在传播手段和终端上也做的不够好。比如一家珠宝商店,店面的设计、商品的陈列甚至灯光的运用这些都是非常讲究的,那些钻石翡翠放在玻璃柜里,四周灯光都打上去,就显得璀璨夺目,这对消费者来说是非常直观的感受,但是我们很多商店,灯光昏暗,装饰老旧,很难让消费者有购物的冲动。但是这些都是软件,虽然有差距,但是可以补回来。

  老品牌复苏

  《上海国资》:上海最近重视发展老品牌,原因是什么?

  葛文耀:发展老品牌在上海产业转型的时代背景下,显得意义重大。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时候,中国刚刚开始对外开放,外国的产品汹涌而来,中国抓住了全球经济产业转移的机遇,利用劳动力优势开展代工贸易,除了代工厂如雨后春笋般的崛起,高污染的重工业也开始在中国遍地开花,虽然中国经济走过了快速发展的30年,但是也留下了一堆后遗症,代工只能赚取微笑曲线最底端的收益,两头仍然掌控在外资企业手里。现在在低档消费品领域,中国产品已经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外资进入比较困难。但在中高端消费品领域,中国民族品牌还有很大的空白。

  因此上海提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目标,未来上海要做世界的时尚大都市,就不能仅仅只有洋品牌,不然这个时尚之都的地位随时可能易主。上海必须要有自己的民族品牌,只有品牌的集聚才能带来真正的价值。上海要做老品牌,就一定要做中高端的消费品。这不仅对企业有利,对政府也有利,比如一家企业的毛利率是另一家的十倍,那么它所缴纳的增值税也会比后者多出将近十倍。所以政府要提倡发展中高档消费品品牌,毛利率高,政府的税收也会更高。近段时间,因为政府的支持和倡导,让老品牌重新受到重视,这是好事。

  《上海国资》:如何达到上述目标?您有什么建议?

  葛文耀:上海要达成这个目标,就必须培养有竞争力的中国民族品牌、必须发展“两头在上海”的商业模式。“两头在上海”模式,指的是研发和营销均落在上海,而生产则可以放到外地去的企业发展模式。

  另外,光讲老品牌是不够的,我们的眼光不能只盯着老品牌,也不能只盯着上海的品牌,要放眼全国,全国好的品牌都可以去收购和运作,将他们聚集到上海。未来6至8年,上海的品牌要走到时尚产业的前端,只有把中国的中高端品牌聚集到上海,上海才可能真正成为世界时尚之都。

  《上海国资》:家化当初选择复苏双妹这个老品牌,是怎么考虑的?

  葛文耀:早在2007年,我们就跟政府提出要做时尚产业,从公司的愿景出发,我们也希望能有一个领导品牌,往上走,开发奢侈品。而奢侈品是要有故事的,老品牌最有价值的就是故事。在2008年上海家化成立110周年的时候,我们正式对外宣布要复兴“双妹”品牌。双妹是家化的老品牌,诞生于1898年,当时在上海滩名媛们心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我们在开发双妹的时候,

  光是考虑这个品牌的定位就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品牌的定位非常重要,越是高端越是要找准定位。当时我们找来了蒋友柏的设计团队,希望能尽可能地挖掘出品牌背后的中国文化和东方韵味。而在此之前,家化的经营理念、人才队伍、组织架构和业务体系已经完全向市场化转变,我们的顾客、竞争对手、媒介投放等等决策都是靠市场化团队来操作的。复兴双妹的准备工作做了很多,我们先是收集各种信息,对市场各种数据进行研究,对变化做出及时的反应,供应链和其他各部门也提供了资源和支持。

  《上海国资》:听说最近家化要参股天津的海鸥手表,原因何在?

  葛文耀:我手上戴的这块表就是天津海鸥手表厂的陀飞轮手表,他们的陀飞轮技术是自己研发的,和瑞士名表在技术上已经相差无几,但是瑞士的表卖300万,他只卖30万。这个工厂是个国企,产品的技术好,但是缺乏市场化运作。原先的资金周转要一年半的时间,只能做到盈亏平衡,我看好海鸥手表是因为他们的技术,我们计划进入以后对它进行市场化改造,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奢侈品第一品牌。

  《上海国资》:在复兴老品牌和创建新品牌方面,您更倾向于那种?

  葛文耀:这个问题不能这么来看。老品牌如果发挥不好,不如做一个新品牌,老品牌既有正面的因素,也有负面因素。老品牌价值的挖掘要与目标人群的需求清晰切合,再加上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才有重生的希望。

  改制与开放

  《上海国资》:具体来说,老品牌要怎么做强做大?

  葛文耀:很多老品牌都是国企,而中国老品牌的问题大都是体制的问题,体制影响机制,机制影响市场化运作。这在国企是不容易做的,没有好的机制就无法吸引人才,没人才怎么做好品牌?所以老品牌的振兴第一步是要进行体制的革新,这个是要和国有企业的改革一起做的。如果国资不能全部退出,那么也可以适当卖出一部分股权,让其他资本介入。实际上,国资退出反而能增加财政收入,比如上海家化,去年改制实际上卖了70多亿。体制改革了,企业经营好了,今年我们税收要比去年还要再多缴1亿多。

  此外,光改制还不够,企业还要进行加强对科研的重视,产品是企业的根本,不能只做品牌而忽略了产品本身。同时,国企也要进行市场化运作,家化早在国企时代,就在经营观念、人才结构、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三方面建立起了成熟的战略和体系,很早就走上了市场化运作的道路,所以才会有今天的成绩。

  《上海国资》:您认为在老品牌重新崛起的道路上,还存在哪些阻碍?

  葛文耀:除了体制上的因素,我们的商业环境要更加开放。我们对外资开放得太多,反而在对民族品牌的保护上不够,甚至双方并没有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公平竞争。比如,上海家化旗下的中高端品牌佰草集,现在进不了上海的高档商业圈,因为一些商场老是盯着国际一线品牌,对民族品牌没有提供国民待遇。佰草集在淮海路只有一家店,租金一年要花600万元;而在北京、天津,我们什么商场都能进入,没有任何阻碍。

  相关组文:

  老品牌复兴路长

  开开集团:激发老品牌新活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