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牵动社会神经 2009年来12次涨6次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5:13  《财经界》杂志

  《财经界》实习记者  武琪

  2012 年5 月9 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司近期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发布了《关于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决定于5 月10日降低成品油价格。

  此《通知》一经发出,立刻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热议。多数人为发改委这次调价叫好,当然,也有少数人有另一种担忧——油价的调整老百姓能够得到多少实惠,是否能落到实处?“油价下一次调整是上涨还是下跌?”

  对于国家政策的落实,老百姓的感受最为切实,也最为深刻。为此,本刊记者走访了与油价密切相关的一些个体,以百姓的视角,解读油价下降带给他们带来的变化以及从这些现象、呼声中,我们应该得到怎样的启示。

  “国内成品油价格变化总趋势也是上涨的。但是不能否认的是,这次油价下调,是近年来下调幅度最大的,使得很多地方都重回“7元时代”。”

  出租车司机·栗

  “300 元虽然不多,对我个人影响虽然是小,但是总归是降了,一个月下来可以给我家姑娘买条裙子了”,以上为出租车司机栗师傅所说。采访时,栗师傅给记者算了笔帐,假如平均每天跑400公里,此次93号汽油每升下调0.26元,可以让一辆出租车一个月节省钱300元左右。是啊,300元在有些人眼中虽然不多,但是对于辛勤劳作的人们,300元也算得上是一笔很大的数目,够一个家庭因为这微微的下调高兴一阵子。

  油价下降的这几日,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对国际原油市场愈加关注。人往往是尝到了甜头,便不愿意再失去。经采访发现,不少出租车司机能够说出当前国际原油期货的价格以及近期走势。“不知道这油价会不会在下个月再涨回来……”面对局势变化多端的国内外环境,有人不免发出这样的感叹。2009年以来,国内油价共调整18次,12 次涨6次降,对“涨多跌少”的疑问,发改委价格司的负责人说,2009 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波动加剧,虽然有涨有跌,但总体呈现震荡上升态势。由此,国内成品油价格变化总趋势也是上涨的。但是不能否认的是,这次油价下调,是近年来下调幅度最大的,使得很多地方都重回“7 元时代”。有了这样一个开端,我们就不由期望国际油价沿着这样的趋势继续下行。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说,以目前年内国际油价走势,下半年油价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最快有可能在6 月第二次下调。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震认为,下半年国际油价将呈下降走势,这种下降被看做是回归理性的表现。

  加油站工作人员·韩

  “从10日开始,来加油的私家车明显多于上月”。这是今年首次降价,而且也是2009年以来单次下调幅度最大的一次。当记者问及,为什么要降价,小韩如是说,只是接到公司通知,但至于为什么降这么大幅度,表示不清楚。

  长途货运司机·汪

  广东省专门跑长途货运的汪师傅表示,他的货车载重为5吨,每公里油耗在30升左右,一个月要跑300公里,此次0号柴油降低至7.77元/升,每个月要减少234元的成本,而一年就是2808元。

  运输车队队长·武

  山西省某运输车队武队长对这次降价的体会就更为深刻了。武队长告诉记者,他管理的车队每天大概要消耗9吨左右的0号柴油,一天的油费大概要在77400元左右。油价调整之后,柴油每吨降310元,这样,一个月216吨(一月工作24

  天左右)柴油就要省66960元左右。此次降价能让群众省下这么大的一笔钱,记者听了也不禁为之高兴。油价的下调,运输汽车股或激活,不仅包括受油价直接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业、汽车制造业、化肥化纤和塑料行业,还有火电、农业、渔业等其他行业,也都将从油价大跌中受益。

  但是高兴之余,也有稍许落寞。我国油价过去连续高涨,带给消费者的压力是如此之大!

  一些成品油分析师认为,油价下跌将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除了引导物流快递行业的成本走低外,油价下降还将减少商品、农产品的运输成本,从而最终拉低CPI。不过,由于在调价前,市场已出现降一定时间。

  而在今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这样的大环境下,商品的原材料运输成本的下降,带来的是与人类生产、生活相关产业成本的下降,这对于我国维稳物价、解决通胀问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私家车车主·戴

  “40块钱够约女朋友看半次电影了。”成都的私家车车主戴先生不禁这样玩笑到。戴先生跟记者讲,他一个月大概消耗3油箱汽油,每油箱50升。这样,一月省40块钱左右。“管它降多降少,降总比升好!”

  随着物价的不断飞升,人们从最初的不淡定变为现在淡定,仿佛“涨”真是一个令人无奈的事情,摇头叹息也并不能改变什么。然而,我们都知道经济不会总像人们期望的那样一直高速、稳定地发展下去,任何事物都是在曲折中前进。

  以往因为种种原因造成油价上涨,很多车主宁愿将汽车闲置在家,偶尔出远门才会翻出扔在抽屉多日的钥匙,不得不感叹买得起车却开不起车,因此好马配不起好鞍成了很多人心中的痛。戴先生讲,过去的油价上涨,好比温水煮青蛙,每次倒是没多多少,但是消费者经不住一直涨。

  5 月10日这次降价,无疑使群众心中多了一些对政府的期许。而随着国际油价的继续下行,政府从房子、石油等大宗商品入手,持续维稳基础性商品的价格,物价的上涨就不至于使人如此迷茫。

  戴先生曾在澳大利亚生活过,“9年前,国内(油价)大概是3块6左右,那边(澳大利亚)是1.1澳元左右,也就是人民币6块8左右;现在澳大利亚油价1.3 澳元左右,相当于人民币8块1,但是澳洲油费里面是含税的,而国内的什么车船税,路桥税等都需要单交。9年前澳洲油价与现今油价差不了太多,而我国油价在这几年间确确实实涨了很多”。同时他反问记者,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的油价如此之高?

  据新华社北京2012年4月6日专电,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6日发布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称,2011年中石油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8万亿元,相较2010年大幅增长38%;但利润则同比减少400亿元,今年利润为1305亿元。

  此前,中石油集团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报告称,利润的减少是因为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进口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以及税费增幅较大。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一月油价趋势

  成品油此番降价,让不少老百姓感到高兴,但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未能推出不免让人感到遗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认为,自2009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以来,国内油价已与国际接轨,基本解决了炼油企业高价进低价出的问题,推动了炼油行业的稳定发展,但还可以更加灵活。因此,新的定价机制的推出显得尤为迫切。

  专家或建议以每月实际进口油价的平均价格涨跌3% 作为国内油价调价窗口,或建议缩短成品油条件周期为10天,使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进一步接轨,从而减少投机囤油机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指出,鉴于今年全球经济低迷,预计今明两年国际油价将会下滑,这种经济低迷的态势将会推低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如国际油价能够逐步下行,且今年国内通胀压力缩小,物价走势逐步趋稳,则今年不失为推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一个良好时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曾在3月28日明确表示,今年要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的透明度。

  而下一次油价调整是不是定价机制改革的一个契机,只有研究地相当透彻才能得出答案。

  据了解,新一轮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方案内容除包括外界早已猜测到的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外,还将在挂靠油种中增加WTI,以进一步优化国内油价的国际原油参照系。

  另外,5月23日晚间,国际油价再度暴跌,使得成品油价格下调条件很快又将被满足,业内人士预测三地原油变化率很有可能突破-4% 这一油价下调的临界点,只要22 个工作日的时间条件再满足,国内油价又将迎来下调空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是TA心头肉吗 测你爱情定时炸弹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