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夹层中的富二代:接钱还是接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10:00  《英才》

   文|本刊特约记者 张小平

  这是一个近年来引发了众多关注的群体,这是一个被汹涌而来的口水淹没了的群体,这是一个被很多人羡慕、嫉妒乃至于仇视的群体。关于他们,我们的所知其实不多,而议论却实在不少。

  他们,有一个公认的代名词——“富二代”。

  这个词语不免让人想起年少多金的“纨绔子弟”。炫名车、泡美女、嚣张跋扈、不可一世……事实上,大多数的媒体报道都有意无意将这两者画上了等号。比如力帆集团太子尹喜地那30多辆总价值5000多万元的名车,比如俏江南集团太子汪小菲与星女郎的绯闻等等,都是八卦新闻的猛料。

  股神巴菲特对于“富二代”有一个定义,他称这些人为“幸运的精子”——他们拥有的比别人更多的财富不是因为他们自己,而是因为上帝。很显然,巴菲特反对这样的幸运,他认为,权力的继承会导致权力的腐烂和衰亡,财富的继承同样如此。

  一般人在新闻中看到的,只是些被脸谱化甚至妖魔化了的“富二代”。现实中的他们远非大多数人所知道的那么简单。物质上的富足并不能减少他们在精神上承受的分量,在享受财富的同时,他们面对的还有压力。

  是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还是在压力中崩溃?这成为了“富二代”们能否走向成功的分野。

  他们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算得上改革开放成果的附属品。虽正值青春年少,但在未来的十年里,随着父辈们的老去,他们中的多数人将陆续接班,成为主流商业社会的支撑。

  接盘者

  要接管好企业,并非一项人事任命就可以解决的事,搞得不好将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近一段时间,新版《三国》正在热播。三国创业均为不易,而创业难、守业更难。曹操传于曹丕,尚能亦步亦趋、兢兢业业地守住这份来之不易的家业;刘备传于刘禅,虽有诸葛亮保扶,亦成一扶不起的阿斗;孙坚传于孙策,孙策再传于孙权,不但将已经中落的家道恢复,还能拓地千里、南面称孤,可见,小到家,大到国,接对班、接好班是如何的重要。

  对于许多中国当代民营企业来说,目前面临的正是“接班”问题。这其中,有些企业是属于意外接班——父亲去世,儿子临危受命,必须尽快承担起企业的重担。

  2003年,海鑫钢铁的创始人、掌门人李海仓因经济纠纷不幸被人杀害,正在澳洲求学的李兆会匆匆赶回奔丧。对于家族和企业做出让他接掌公司董事长的决定,这个刚满22岁的小伙子没有丝毫的心理准备。李兆会后来回忆说:“那天晚上,我在父亲的灵前跪了一夜,想了好多好多事情,想我今后该对这个家庭尽什么样的责任,该对这个公司尽什么样的责任……我不想做这个董事长,因为我觉得自己当时还没有这个能力。不论是让我五叔、六叔还是辛书记来当,我都同意。”但是最终,家族利益决定了李兆会必须坐上父亲曾经坐过的位置。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浙江均瑶集团身上。2004年,均瑶掌门人王均瑶不幸早逝,他未满18岁,还在中学学习的长子王瀚继承他在公司40%的股权,总价值约14亿,成为均瑶集团第一大股东。因其还未成年,董事长暂由其叔王均金担任。和李兆会一样,王瀚在被人们慨叹“命好”的同时,不可能不接受外界质疑的目光:这位接班人有没有能力接好父亲的班,带领均瑶继续辉煌?

  当然,意外总是少数,大多数的民企属于正常接班——打下江山的父辈到了退休年龄,需要把事业完全交给年富力强的儿女打理,自己去享受清福。有的也可能会扶上马,送一程,但最终还是会让儿女“亲政”。比如万向集团的鲁伟鼎、方太集团的茅忠群、碧桂园的杨惠妍等人。

  这些“富二代”从父辈手中接过来的首先是钱。例如,2007年碧桂园在香港上市,公司资产一跃达到600多亿人民币。最大股东杨国强将他名下的500多亿全部挂到了女儿杨惠妍的名下,使这个25岁的小女孩立时超越所有“江湖前辈”,成为中国当年的首富。但是,接钱不等于接班,与王瀚那时接了父亲王均瑶价值14亿的财富一样,杨惠妍只是接受了一堆数字,还谈不上继承财富。

  即便是把财富继承下来,可以自由支配,那也只是使用财富,而不能创造财富。财富的传承是容易的,但是,在任何国家,企业家都是一种稀缺的资源。接班,接的应该是企业,而不仅仅是钱财。只接钱,钱很快就会流失。中国有句俗语叫“富不过三代”,指的就是此种情况。而要接管好企业,并非一项人事任命就可以解决,搞得不好将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王安电脑的破产就是惨痛教训——王安电脑一度是美国最知名的华人企业,在创始人王安将CEO之位传给儿子后,由于战略失当、高管陆续离开等原因,公司最终走向破产。

  鲁伟鼎和茅忠群可以算是中国大陆最早的一拨“富二代”。鲁伟鼎在23岁接班的时候,社会上还没有流行“富二代”这个词。进入万向集团,鲁伟鼎先是在父亲的安排下在集团的各个岗位轮转,1992年底开始任集团副总裁,1994年出任集团总裁,5年后又到美国读书,现任集团CEO。有了如此经历,鲁伟鼎说出了这样一番话:“父辈创造了过去,经历着现在,还将继续走下去;而我们这一代是踩着他们打下的基础,沿着他们开辟的大道前进,理应走得更好、更远。”

  茅忠群与其说是接班,不如说是与父亲茅理翔一起进行二次创业。那时候,茅理翔的打火机企业飞翔集团已经做到世界出口量第一,但是却因为技术含量低、竞争激烈而面临困境。正在上海交大攻读电力电子硕士的茅忠群受父亲召唤回到公司,利用自己的专业上马了抽油烟机项目。

  “创业之初我就对父亲开出条件:第一,必须跳出以前,另外成立一个独立的品牌;第二,另起炉灶。老员工不要,亲戚不能进入;第三,关于方太方向性的决策,要由我说了算。”茅忠群如是说。为此父子俩有过争吵,毕竟茅理翔对老牌子飞翔有很深的感情,对企业中的一些亲朋故旧也抹不开面子。但后来方太的成功证明茅忠群是对的。现在,方太的主要掌舵人是茅忠群,方太已经完成了家族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交接。

  潜伏者

  智力、能力、专业都不是富二代接班的障碍,会出现问题而且是最大问题的地方应该就是两个词——经验、威望。

  像鲁伟鼎、茅忠群这些人,人们已经忘了给他们标以“富二代”的标签了。因为他们已经接班完毕,成为了新一代的企业家。而中国更常见的现象是,很多80后的“富二代”们还继续“潜伏”在父辈的企业里历练,等待全面接管的时机。

  在刚刚担任俏江南餐饮集团执行董事,负责集团的海外推广、设计及时尚创意的时候,很多人并不清楚汪小菲就是董事长张兰的独生子,作为母亲,张兰似乎有意在淡化这层关系,每次开会时,她都会这么说:“下面我们请汪小菲先生……”

  可80后的“富二代”想保持低调是不容易的,汪小菲数百万的法拉利跑车、30万的名贵手机、一身的名牌在别人眼里已经给他贴上了标签。

  汪小菲16岁就留学海外,先在法国高等经济商业学院学习设计,后又在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拿到了酒店管理MBA。

  原本对餐饮业一窍不通的汪小菲对于进入俏江南的原因直言不讳:“没办法啊,毕竟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没有理由离开它再重头做起。”他也的确在这个平台上找到了自己的感觉,“进入俏江南之后,慢慢发现餐饮行业并没有我之前想象中那么简单。餐饮业其实是非常有活力,也十分有潜力的行业。”

  作为服务业的延伸,汪小菲斥资3亿元人民币创立了以他母亲名字命名的奢华商务会所——“兰”会所。此外,汪小菲还创建了以崇尚品质生活人士的时尚概念品牌餐厅“subu”。对于创建这两个新的餐饮品牌,汪小菲表示:“我不是为了证实什么,而是想要为公司做些事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