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50位最具领导力的CEO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5:21 《当代经理人》

  数据调查本刊商业研究室

  策划/执行本刊编辑部

  智力支持美世咨询、赛迪顾问、艾 瑞市场咨询、DBI咨询、贝恩

  赢在领导力

  他喜欢爬山,也喜欢写博客,但他更喜欢《红与黑》一书中主人翁于连那种不甘于平庸,以个人之力奋斗拼搏的野心,所以当他的企业发展方向可能受到资本者掌控时,他会毫不犹豫地调动起全部的精力和资源,进行绝地反击。

  他在《赢在中国》中得到了无数的掌声,他觉得把自己做企业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创业者,这是一件让他兴奋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在他的企业登陆香港交易所之后,他对媒体只说了一句话:“我要改变这个企业,谁也拦不住。”

  他曾经是中国的首富,忽然之间他变成了中国的“首穷”,但是2007年他又凭借自己的毅力挤进了中国超级富豪之列……

  他从长达6个月的全球选秀中胜出,成为蒙牛的第二任总裁,他用自己年轻的心让我们再次看到了蒙牛速度。

  他从拥有第一架飞机到拥有28架飞机,从航空收入为零到开航一年实现盈利,从为资金绞尽脑汁到拥有上百亿的强大资金支持,他演绎的这个玄而又玄的商业故事,让很多人眼花缭乱。

  ……

  这是一个数目并不庞大的群体,只有50个人,他们是每年“最具领导力的50位CEO”。

  作为商业领军人物的他们,义不容辞地要承担起领军的重任。“领导力”开始成为新经济理论中最时髦的术语,领导力成为衡量一个企业领导人是否合格的重要词汇,更成为很多专家点评一个企业是否有竞争力的至关因素。

  所谓领导力就是影响他人行为的能力。一个具有领导力的企业家不仅能够运用自身的魄力、知识、远见、判断力、自控力去激励和影响他人实现企业的最终目标,还能自如地应对环境中的变数、挑战和不确定性,与市场中不同的利益群体打交道,包括政府官员、法官、顾客、供应商及竞争对手。领导力不仅意味着领导者的能力,更意味着他在企业中的威信、他的恒心、他的毅力、他的情商以及他的抱负。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商业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变数的商业时代,在这个深不可测的商业世界里,成功和失败似乎就在一线之间。2007年“最具领导力的50位CEO”的榜单上出现了26张崭新的面孔,变化之大,远远超过了本刊编辑部的预料。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商业时代,企业实践对领导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识员工的作用越来越大,给人力资源管理带来挑战;组织形态的变化和工作方式的转变,威胁到员工满意度和归属感;组织外部的竞争、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全球化,增加了成员的焦虑、紧张和不确定感,加上公司丑闻引发公众对企业领导理念的讨论和反思,等等。难怪有人评论,“现在是历史上最强调领导力,却也最缺乏领导力的时代”。

  所以,《当代经理人》每年会在新年伊始评选“50位最具领导力的CEO”,我们的评选是对企业未来发展奠定基础的领导力的认可。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出了中国商业领袖的素质和战略视野,他们以真正的领导力赢得了员工的认可,更赢得了辉煌的业绩。

  综述

  从最具领导力的CEO排名变化

  透视领导力发展趋势

  文/封殿胜

  近年来,领导力被许多企业认为是企业高层管理者最重要的一项能力,也是企业获得稳健和持续发展的重要能力保障。企业领导力,特别是CEO的领导力越来越受企业、研究和咨询机构的重视,企业对卓越领导力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烈。

  从《当代经理人》组织的“最具领导力的50位CEO”的两年排名状况来看,验证了领导力的评价与研究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紧密结合企业所处的环境,领导力评价指标从影响力、变革力、感召力、情商四项指标调整到变革力、影响力、决策力、凝聚力、前瞻性、社会责任感、情商。调整后的七项指标不仅从领导力本身来评价,而且从领导力的影响结果来证实企业领导者的领导力。从排名结果的变化来看,领导力研究的重点,已经从考虑领导者所具有的某些特征,转而将领导力定义为一种活动模式及活动结果。

  对领导力的研究和评价,除了共同的特征以外,企业领导力模型还要存在一些自己独特的东西。需要对企业所面临的环境的特殊性进行分析,这种环境的特殊性主要是来自于社会环境、企业文化环境和经济环境。

  社会环境是企业领导力发展的方向

  在2007年50位最具领导力的CEO排名里,涌现出了26位新上榜的CEO,这些优秀领导者的上榜,一方面是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做出卓越绩效的表现,另一方面紧跟社会环境的要求,由于对企业领导力新的诠释,更加综合反映企业领导力内涵的结果。卓越的领导力不仅要懂得如何不断地给顾客创造他们真正喜欢的价值,而且要具备完成企业自身各项经营目标的能力,胸怀企业社会责任的领导力,即关注顾客、关注员工、关注股东、关注社会的综合利益。

  文化环境是企业领导力发展的土壤

  企业文化也是影响领导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它会使企业领导和员工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形成共同的价值观,继而指导他们的行为向着企业共同的目标努力。如果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能够形成重视领导能力的氛围,能够促进对具有良好领导潜力的员工进行发掘和培养,那么,企业的各级领导就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的领导模式,会把发掘和培养未来的领导者作为领导能力的体现。在这种文化背景下,企业中能担当重任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最终的结果会推进企业走向繁荣。在这种文化氛围的熏陶下,领导会更多地接触员工,以便发现谁更有领导潜质;员工受到这种行为的鼓励,会更加踊跃地施展自己的才能。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应该努力建立以领导活动为中心的企业文化。

  经济环境是企业领导力发展的动力

  在传统经济环境下,由于资金与其他有形资源的运营,需要运用领导人的管理能力,领导力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重点。随着中国经济逐步从传统经济转换到知识经济,无形的知识资产成为企业运营的主体之后,加上有思想和知识的员工越来越多,要求管理者有卓越的领导力,来管理员工和企业的知识资源,维持企业的日常管理,才能更好地管理好员工和企业的知识资产,使其发挥优势和作用。知识经济环境下,企业竞争制胜的关键是寻求差异化的发展途径,只有根据企业自己的具体情况不断创新,才能赢得企业的快速发展。而企业运营创新的核心,是源于领导者卓越的领导力。所以,知识经济环境下的企业运营,不仅要制定明晰的企业战略,还要依存卓越的企业领导力,是知识经济环境下管理发展的趋势。

  基于以上分析,结合未来企业市场结构、竞争手段、技术革新,到文化理念、顾客需求、员工利益、企业目标等各方面,都有根本性的、结构性的、全方位的调整和变化。反思领导力的建设,也呈现种种国际化的新趋势和发展方向。笔者认为企业领导力有以下几个发展趋势:

  1.文化智商

  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先要条件之一,企业领导者要有一种“文化智商”(Cultural Intelligence),就是在不同文化氛围内,领导者能够适当地将文化因素与商业措施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得到良好的企业收获的智力。 特别是跨文化领导力的建设是对中国企业领导的巨大挑战,企业团队需要具备在全球范围内处理事务的能力,以减少因缺乏熟悉中国和西方文化的海外管理人才而导致的管理和文化冲突。在这个方面联想集团给了我们很好的借鉴经验,联想集团的TOP100计划为了提升领导力,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在于重视文化智商的培养,在英语方面多下些功夫。企业领导者大多不必精通英语, 但有一定标准水平的口语, 能得到其他文化伙伴的尊重。企业领导者应多到其他国家进行一下“文化洗礼”, 增加对其他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提高企业领导者的文化智商,进而提升企业的领导能力。

  2.领导者成熟度

  在领导力开发方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领导者的成熟程度。不要过于依赖领导力模型中的一些好听的术语,作为企业领导力发展的基础。领导者的成熟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企业领导力的标尺,领导者的成熟程度越高,领导力特质越好,领导力也就越强。笔者认为,人的成熟程度可以分为几个大的层次,其中领导层次是作为企业领导者发展不可跨越的层次。在该层次中,企业要着重考察和分析领导者的心理状态和行为表现, 而不是人的思维意识或基本的理性知识。也就是说,有很多领导者接受个性型和融合型的思想,甚至有这方面的意识,但就是在心理状态和行为表现方面有较大的差距。因此,未来对领导力的评价,一定要结合领导者的成熟程度。

  3. 系统思维

  企业的领导者,在扁平化的世界里更要有广阔的胸怀来促进创新。一定要注意系统思维的打造。只有系统思维的能力, 才可能有系统的竞争力的打造。 一个经久不衰的强大企业靠的是系统的力量。因为今天的世界已经使得各个学科和行业领域直接或间接地连接在一起。其次,要懂得竞争和合作并重,取长补短。一个企业不可能单打独斗地应付新技术、新产品所带来的深层次的管理、市场和技术挑战;再次,要求领导者有广博的学识、多元化的视角,以顾客为准则,带领企业在产品、技术、服务、管理、组织、生活品质等方方面面开展创新,开拓生存空间。运用最普通的理解,构建领导力发展思路,让组织内每一个管理人员都可以轻松找到方法去完成。例如,如果组织的战略是跨国并购,最好要求具备强力的并购整合能力。如果要这样做,就需要一批能够超越国界进行战略思考、系统整合和高效工作、熟练构建伙伴关系和提升团队工作效率的领导者。素质模型的发展就围绕这些特定能力来做,将企业的战略需求转化为一系列领导力要求。

  4.关注未来

  确保领导力发展战略要考虑明天的商业模式,而不能墨守陈规。不要以组织现有领导者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来甄别潜在领导者的误区。当组织的战略发生变化时,组织的领导力发展需求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当组织全球化运营时,要相当谨慎,这种情况下领导者对持续的领导力有效性可能会持有不同的观点。接受和承认这些不同观点,就会帮助构建领导力要求的基础,以应对明天的挑战。

  (作者系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咨询中总经理)

  评选过程及评选方法说明

  候选人入围条件:

  候选人领导的企业主要经营活动在中国市场,且在其所在行业排名处于前三位置,而本人是商业规则的制订者或颠覆者;候选人所领导企业年经营状况在该年度保持持续性增长;候选人所领导的企业在社会上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以及企业行为体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评选指标说明:

  著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专门为本次评选设定了相应的领导力指标,此次评选严格按照指标进行,具体指标如下:

  一、结果——管理绩效

  1.组织发展:在该企业家管理下,企业作为一个组织是否得以成长、其成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着重考察“组织成长速度”和“组织学习能力”两个方面。具体而言,

  组织成长速度

  ● 企业的增长速度是否加快

  ● 企业的应变能力是否得到提高

  ● 面临困境是否能灵活应变、快速行动

  组织学习能力

  ● 企业的创新数量(专利、新产品等)

  ● 企业在行业或社会中发挥知识学习和组织者的作用

  2.为股东创造价值:在该企业家的管理下,企业在财务方面有无增长、是否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主要考察“业务增长”和“资产净值增长”。具体如下:

  业务增长

  ● 营业额增长

  ● 利润增长

  ● 市场份额增长

  资产净值增长

  ● 资产增值

  ● 品牌价值

  3.员工凝聚力:员工是否满意企业的发展,对该企业家的管理举措是否满意,员工凝聚力如何,对员工培训和发展有无系统的考虑和措施等。主要考察“培养员工核心技能”和“增进员工的承诺”等两方面。具体指标如下:

  培养员工核心能力

  ● 通过招聘等方式引进人才

  ● 员工的培训与发展

  ● 保留并重用优秀人才

  ● 淘汰低绩效者

  增进员工承诺

  ● 员工劳动生产率是否提高

  ● 组织氛围是否良好

  ● 员工流失情况是否严重

  4.顾客满意度:企业在社会上的声誉和影响、企业行为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感(纳税、捐款等)、用户或顾客对该企业的满意程度。从“顾客对产品与服务的满意度”和“社会责任感”两方面考察,具体如下:

  产品与服务的满意度

  ● 企业的产品与服务的知名度(提及率)

  ● 产品与服务的美誉度

  社会责任感

  ● 企业纳税

  ● 慈善捐款

  ● 解决就业

  二、潜力——个人能力

  1.成就动机:该企业家是否为企业和自己设定目标,不断地达到和超越目标的内在驱动力。包括如下一些要点:

  ● 设定并努力达到有挑战性的目标

  ● 寻求更优或更有效的方式

  ● 不断领导企业改进产品和服务

  ● “与自己赛跑”——与自己定义的卓越的标准竞争

  2.战略规划:该企业家是否为企业制定竞争和发展的战略,其战略规划能力如何。包括:

  ● 企业有无愿景或使命宣言

  ● 制定短期计划和长期规划

  ● 规划是否创新,是否能实现

  ● 在企业中部门之间是否认同相同的目标

  3.流程规范:该企业家是否按照先进、现代企业管理体制规范自己企业的流程,是否既重视结果又重视过程。包括:

  ● 建立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管理体系

  ● 追求结果

  ● 勇于创新,创造性地建立行业标准

  4.人才培养:该企业家是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包括:

  ● 吸纳人才

  ● 助人成长

  ● 授权赋能

  5.正直诚信:被评价人的个人品质,包括:

  ● 坚持崇高的社会道德标准和职业道德

  ● 表现出良好的商业道德

  ● 言行一致

  ● 忠诚于服务的组织

  具体归纳为:变革力、影响力、决策力、凝聚力、前瞻性、社会责任感、情商

  计算方法与说明:

  本届评选评委分为普通评委、专业评委和网友投票三部分。普通评委主要来自企业的普通员工、外企的高层管理者以及在校大学生,专业评委来自中外著名咨询公司的资深领导力分析师以及高校教授。

  所有评委根据本刊对领导力的定义,在150位候选人中选出符合上榜条件的50位企业领袖,然后依据本刊设定的关于领导力的指标,为这50位企业领袖评分。每个指标最高分为5分,以下是关于5个等级评分的文字说明:“5”:非常强;“4”:比较强;“3”:一般 ;“2”:比较弱 ;“1”:非常弱 。

  最后,我们将“评委得分”和“中选票数”两项进行叠加,产生了每位候选人的“最终得分”。“最终得分”排在前50名的企业CEO,入选“2007年最具领导力的CEO”名单。

  得分情况反映了评委对于企业家本人领导力水平的评价,每一单项中的排名情况则反映了评委对企业家的领导力在业界所处位置的评价。

  评选流程说明:

  本次评选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

  从8月1号——9月30号,为候选名单确定阶段。

  第二阶段:

  从10月15号——11月10号,为普通评委投票阶段。

  第三阶段:

  从11月15号——12月15号,为网友投票阶段。

  第四阶段:

  从12月20号——1月15号,为专业评委投票且分析阶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