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树民细解光明新政 旗下四公司或二次融资(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0:42 经济观察报

  布局

  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光明集团围绕主业的八项投资,未来都将成为集团走出上海、面向全国甚至亚洲的一个示范基地。据该人士透露,光明集团就产业上游基地的搜索目标已不完全局限在国内,日前已有在亚洲地区其他国家的项目正在进行谈判。“因此这8项投资能否顺利实现目标效益,都将成为集团走向全国,甚至亚洲的关键蓝本。”

  “产业转移是个不可避免的趋势,找到合适的原料基地,并把制造基地配套转移到原材料基地附近这才是可持续的一个战略。”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2008年1月2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也同意上述观点,“光明集团应该站在上海整个城市定位的高度去考虑问题。”

  “光明集团只有走出去,才有更好的机会。”葛俊杰表示,“打造一条安全的食品产业链,把握好食品质量关,同时逐步完善对食品上游产业链的控制,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华东市场,甚至全国市场。”

  据悉,光明食品集团在2008年预计实现的财务目标为销售规模500亿,比2007年同期增长11.1%,利润总额达28亿元,净利润则达7亿,增长16.7%。对此曹树民强调:“集团公司对于经营的原则要求是,净利润增长高于利润总额增长,而利润总额增长则要高于销售规模的提高。”2007年,该集团的销售收入已达到450亿元,利润达6亿。目前国有净资产收益率在5.2%。

  增效

  2007年光明食品集团的整合基本框架已经部分落实。曹树民总裁称,集团主要采取了有进有退的方式,对旗下三大企业:益民食品集团、烟糖集团、农工商集团进行了合并同类项整合,并退出了54家非主业企业的经营。在2007年实现了光明在流通领域的最大一次整合(也被称为是中国便利业第一合并案):好德与可的实现并购。

  整合工作尚未全部完成。

  作为集团渠道资源中最为重要的零售资产,好德与可的在盈利模式上的区别、采购体系的分割,都将成为重组中的重心。业界担心,整合可能带来的阶段性毛利下滑。对此,曹树民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光明集团将继续保留两个品牌,对重合度较大的门店加大调整力度,使其在华东的整体布局更加合理,同时就前道工序也就是采购和配送做到更为统一,最终不排除融合成单一品牌。”

  此外,光明食品集团还对黄酒业、糖类食品、第三方物流进行了整合。“和酒与石库门黄酒的整合之后,两者各自产生了不同的市场定位,和酒主打中端市场,石库门主打高端领域,这样形成了整体布局。”曹树民表示。“已经完成整合的将在2008年进行协同调整,还没完成整合的还将继续遵循合并同类项原则。”

  “多年里,光明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均未完成过再融资,我们希望今年能帮助第一食品光明乳业海博股份等完成二次融资,以帮助公司实现更好的发展。”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