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达沃斯专访冯军:走民族品牌国际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8: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年会23日在瑞士著名滑雪胜地达沃斯拉开帷幕。美国次贷危机、能源价格和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等问题是本次年会的关注焦点。大会第一天,新浪财经独家专访了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

  新浪网:很高兴小镇能够在达沃斯小镇遇到您。听说您是第一次来这里,有没有什么感想可以和网友分享一下?

  冯军:达沃斯确实是一个令人吃惊的(Amazing)地方。我觉得这么个一个偏远的小镇,这么一个滑雪胜地,竟然能够汇聚这么多产业界、学术界和各行各业的精英。然后大家讨论一些全球性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见解。所以我觉得,如果有机会的话,国内的企业也应该多参与。

  新浪网:大会进行到现在,您有没有什么收获?

  冯军:昨天我参加了一个全球青年领袖的会议,也是达沃斯论坛的一个部分。因为达沃斯更多的是世界500强来参与,而这个会议就是专门为那些有潜力成为世界500强的公司领导者而举办的。作为中国企业来说,能够被邀请参加全球青年领袖会议是挺荣幸的一件事情。

  新浪网:能向网友们再介绍一下全球青年领袖的事情吗?

  冯军:昨天的话题主要是讲美国经济的衰退和亚洲势力的崛起,可惜的是,参与这个会议的中国公司仅仅就一家,印度和日本都有不少企业。话题中的“亚洲世纪”也差点变成“印度世纪”。

  新浪网:听说您被大会聘请为“品牌顾问”?

  冯军:是的。这次大会有150家企业参与,大约有十家企业被选中加入委员会,为这个议程的未来做准备。感谢国家的繁荣昌盛,组委会也希望能够从华旗的品牌管理经验得到一些收获,因此会有这样一个安排。总而言之,今天会议的收获还是很大的。

  新浪网:我们看到华旗这么多年坚持在品牌建设上大量投入,这些投入对于华旗来说究竟起了哪些效果?

  冯军:民族品牌的国际路线必须要走,这是迟早都需要考虑的一件事情。也许短期内在某个行业,我们活得还不错。一旦外资进入,面对他们的全球化发展,本土品牌很容易被淹没掉。就像数码相机,如果当初只做国内市场的话,现在爱国者已经成为“烈士”了。正是因为当时进入欧洲市场,提高了品牌的美誉度,我们现在能够活下来。

  新浪网:与F1的合作给华旗带来了什么?

  冯军:我们是采用1加1等于11的方式来创造价值,不管是欧洲的用户还是咱们国内的用户。过去中国制造的产品往往带有一个低价低质的标签,我们正在改变这一现状。

    新浪网:华旗资讯现在是奥运会的语言培训服务提供商,从传统意义上来讲,这个业务与华旗好像有一点点遥远。能和网友分享一下您的看法吗?

  冯军:本来语言培训就是一个新兴事物,以前奥运会在欧洲举行,语言不是一个问题。但是在中国就不一样,我们学英语大多数是为了应付考试,而不是实用。像华旗的新产品:妙笔。它可以很好的支持我们志愿者的语言培训工作。妙笔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产品,同时符合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的三大特点。

  新浪网:今天有没有遇到什么趣事?

  冯军:今天我连续和布莱尔遇见,挺有意思的。第一次是上午开会的时候,在酒店遇到。第二次是在走廊,看到我之后,特意问起数码相机的情况,因为一年半以前他曾经用过我们的数码相机产品。最后,我们一起合影留念。第三次是会议最后的演讲结束之后,我在一个空房间里打电话。这时,有一个保安走进来问我,能不能把这个房间让给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我说没问题,结果一出门又看到了布莱尔,原来是他想用这个房间。布莱尔一直对中国都很友好,很和蔼的一个人。今天也是机缘凑巧,连续遇到三次。

  相关专题:

  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

  相关报道:

  达沃斯激辩:新兴经济体能否脱钩美国经济衰退

    全球担心经济衰退 中印增长备受关注

    世界经济论坛揭幕 专家纷纷提出衰退预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