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叩开投行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4:07 《长江》杂志

  胡怡琳/文

  一直以来,说起投资银行,人们总习惯于之把舒适优越的工作环境和极其丰厚的收入联系起来。然而,作为充满变化的全球金融市场中最为重要的机构群,投行也同样面临着业务调整以实现更突出的竞争优势。

  这时,人们发现要进入这个竞争已趋白热化阶段的领域,挑战日趋变大—进入门槛越来越高,这个行业里的人才正在以强者恒强,弱者弥弱的规律进行着纵横位移。尽管如此,中国的MBA们对此仍然充满热情,他们坚信在未来的数年里,随着中国企业的并购、国际化战略需求的日益增多,还会有更多的投行来中国掘金,就业前景依然乐观。

  2007年7月28日,应长江商学院MBA项目邀请,长江商学院兼职教授,著名投行美林法国(Merrill Lynch & Co.)前主席Michel Fleuriet博士在长江商学院上海校区就《投资银行如何选择MBA》发表了主题演讲,吸引了数百位长江学员,他们急切地想从这位在投行领域从业多年的老投行人身上找到未来自己的职业轨迹。当日,Michel Fleuriet博士与大家分享了投资银行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以及投行不同业务的一些特殊要求,并接受了《长江》的独家专访。

  多元化向专业化转变的投行市场

  在西方,国家投行与股份制是同时诞生的,迄今已有100多年历史, 其在发达国家金融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要了解投行需要哪些人才,必须先了解投行在做些什么” ,Michel Fleuriet用最为简单的一句话概括了投资银行和普通商业银行的区别——投行以融资为主,而商业银行以放贷为主。

  让我们具体看看投行究竟通过哪些业务成为了高收益的中介金融服务机构:帮助企业和政府发行证券,帮助投资者购买证券、管理金融资产、进行证券交易与提供金融咨询等服务。

  需要指出的是,这个行业也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金融创新工具的不断发展完善,经历了从多元化向专业化方向发展的趋势,这意味着并不是所有投资银行从跳出传统证券承销与证券经纪狭窄的业务框架后,都形成了证券承销与经纪、私募发行、兼并收购、项目融资、公司理财、基金管理、投资咨询、资产证券化、风险投资等大而全的业务结构,还有很多投行选择了差异化竞争,也就是从“一站式服务”进入了细分化发展阶段。现在不同的投行都拥有自己显著的业务特色,比如美林在基础设施融资和证券管理享有盛誉、高盛以研究能力及承销闻名、所罗门兄弟以商业票据发行和公司购并见长、第一波士顿则在组织辛迪加和安排私募方面居于领先。变化带来机遇,业务特色的突显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国际投行业务的兼并与整合步伐的加快。作为五大投行之一的美林就在2006年有意向市场出售其基金管理业务,从而使公司逐步从自上而下的一条龙业务结构变得更为集中而专业。

  而在中国,情况略有不同。不可否认投行们在中国崛起中嗅到了新的机遇。随着宝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这样大型企业的融资需求的爆发增长,可以预料,未来10年毫无疑问将是中国投资银行业迅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因此对于本土化人才的需要也会变得日益迫切。” Michel Fleuriet说。

  并不“可怕”的投行软指标

  在Michel Fleuriet教授看来,投行业无论发生再大的变化,它们对于人才的一些基本需求是不会发生改变的:“你首先要具备一个有竞争力的工作履历,其次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分析问题并解决它们的能力都很重要,如果你还能够推进变革,在项目管理上有不错的天赋,同时还具有非常突出的口头交流能力和客户关系维护能力,这将会为你扣开投行的大门加分不少,不过最为重要的是,你必须对于投资银行这个行业感兴趣,并喜欢与不同的人打交道。”这些都是最本质的“软指标”,具备了这样的素质,你不仅可以在上海做业务,送你到伦敦、巴黎都一样能行,你能和不同的同事、客户非常有效地进行交流,一起协作。

  Michel Fleuriet教授用了一些看起来并不“可怕”的字眼来形容入门投行的基本素质,但事实上,具备这些素质并不容易,因为它们意味着你得比常人更加精力充沛、热情向上、学识丰富和高度自律。“投行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关键在于认清自己,认清岗位、并找到结合点。当然首先你得具备基本的相关知识储备和不断掌握知识的能力,要有很好的语言沟通能力与技巧。”长江商学院2004届MBA学员、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经理吴小平说。

  所以,职业的投行从业人员应该做好长期奋斗的心理准备,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保持坚持不懈的专业精神。我们来举个简单的例子—证券销售人员。作为一个证券销售人员,他每天必须浏览包括《华尔街日报》、《财富》、《商业周刊》、《福布斯》等几乎所有的主流专业财经报刊,同时还要关注来自彭博资讯、路透社、CNBC和CNN的最新金融报道。在仔细研读、消化和吸收后,他需要分析出这些新闻将如何影响客户的投资,并将自己对信息的领悟与见解传递给客户。如果一个负责美国市场的证券销售人身处亚洲,他就必须从美国市场开市交易到闭市的时段一直工作(相当于北京时间从晚上9:30到凌晨4:00),在关注市场每时每刻的动态和各家上市公司的信息后,还务必在第二天亚洲时区的正常工作时间准时上班,经过短暂的几个小时睡眠后,还要与当地的客户洽谈。这种每周平均工作50到90小时、不分昼夜、黑白颠倒的生活几乎打乱了一个人所有的社交生活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一旦进入这一行,你就必须对自己的生活方式高度自律。

  当然在应付这些可能出现的反正常作息、持续高强度的工作背后,这个从业者必须极为熟悉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市场)的主要经济指标和统计数据的解读及其在投资银行具体行业研究中的应用,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采购经理指数(PMI)、就业指数、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零售指数、新屋开工/营建许可、耐用品订单及领先经济指标的含义与分析用途,并对综合产业、房地产、技术、电信、交通、公用事业、银行、能源、原材料和消费品等主要产业部门的推动因素和财务评估方法反应敏锐。

  只有综合上述不同的因素,才有可能被投行相中。摩根士坦利银行竺镓先生表示:“作为一个服务的行业,没有高精尖的技术和机器,要区别于别的公司,要在竞争中取胜,最大的砝码就是人才。而有自己独立判断力和想象力的人才才是有竞争力的。”

  找准方向“死做滥做”的投行技巧

  Michel Fleuriet教授特别指出,MBA们没有必要为自己缺乏在某些产业领域的实践经验而感到担忧,“投行当然希望有这样的背景,但这不是必须的。”他的这个观点被投行界诸多高管所认可。欧洲第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董事、全球市场中国主管王云峰先生也表示,德意志银行并不在乎一个人的专业背景,但是前来应聘的人应该清楚自己究竟要做什么。“MBA是一个很大的领域,当中哪一块你最感兴趣?如果说你对某一方面感兴趣,你就应该钻研下去,该知道的你都知道了,虽然你原来的工作背景不是金融,但是那又有什么问题呢?我们经常碰到的事情是考试都是很好,但是你要问他对什么行业感兴趣,他说,我不知道,这样的人去投行很难选择方向。”

  教授说,投行家最关键的是要意识到客户所关注的、信任的是什么。他认为,一个好的投资银行家必须把焦点放在客户身上,知道客户关注什么,这样才可以培养出客户对我们足够的信任 ,“我们有一个关于信任的公式是,信任=(信用+信赖+言出必行)/自我。”

  在演讲中,Michel Fleuriet还强调,由于业务部门的不同,投资银行可能还会对不同业务部门的从业人员提出不同的特殊要求:“ 不同部门的工作对象和方式各不相同,因此对于不同部门的从业人员来说,也有针对业务特点的特殊需要。”

  最后还有一些重要的软技巧需要提醒所有希望进入投行的MBA们:这是一个奖惩分明的行业,但刚入行,在获得丰厚的回报前,必须吃很多的苦。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香港)董事总经理郭淳浩认为,投资银行是工资最高的行业,但你必须让你变得与众不同,才能得到这份奖赏,“Make yourself interesting(令自己有趣),是我挑选应征者的另一考虑要素。应征者需表达出他如何将自己定位得与众不同;其次是要“滥做”,切忌怕吃亏,尤其是开头几年需要“死做滥做”。越能做的人,就会有越多的事情做,但是付出的肯定会跟薪酬不成正比。还要尽量争取机会跟上司去见客户,因为客户在利用投行的专长时,也会教你怎样做,在变相地指点你。

  【访谈】

  《长江》:您认为国际投行进入中国后,中国MBA和国际商学院的MBA优势体现在哪里?

  Michel:一度以来,投资银行在中国内地的招聘比起商业银行要少很多, 不过随着市场的开放,随着投行进入中国的力度越来越大,这个行业的潜力比任何行业都要大。国际投资银行一旦要做中国人的生意,一定是渴求有丰富经验而又了解中国国情的人,寻找本土化的人才来更近距离地了解本土客户。中国MBA在语言沟通方面如果可以加强,那是最好的,因为他们比国际商学院的学生更了解中国。我相信中国商学院在文化方面一定可以胜出,不会比沃顿商学院的学生差。

  《长江》:不同的投行在其业务策略上都会与竞争对手保持差异化,这在进入中国之后是否也会有不同的表现?

  Michel:是的,从他们进入中国的时间就可以看出。高盛、摩根斯坦利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投行,七八年前,你几乎看不到国际投行在中国的影子,后来高盛尝试着先于其他竞争对手在中国成立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投资银行,随后摩根斯坦利也与中国建设银行成立了中金公司,尽管可能还由于某些原因,并不是所有投行都会把全部业务放到中国来,不过趋势正在越来越明显,他们希望本土化。

  《长江》:投行在中国业务是否会有人才缺口?

  Michel:中国的大型公司将寻求发行 A 股以及国内市场能吸纳如此大笔的交易已经引起了投资银行的真正兴趣,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这些如此大规模的IPO项目的启动,使得所有投行不得不需要大量的相关人才。未来在金融领域的机会还很多,美林还有近1/3的业务并没有在中国开展。所以人才的需求还会更大。

    主题链接:

    外资投行对中国本土人才的争夺战

    世界各主要投资银行简介

    投资银行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