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女性管理者眼中的《红楼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9:19 新浪财经

  

女性管理者眼中的《红楼梦》

刘丽君深度剖析《红楼梦》中的女性管理之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刘丽君深度剖析《红楼梦》中的女性管理之道

  作者:T-BAG

  现今社会都把女性称之为半边天,其实不仅是现在,古时候在某种环境里女性的地位已经很高了,而能够事实地反映女性地位的当属名著《红楼梦》了,在这个大观园里,不仅表现了形形色色的女性典范,还表现了女性的种种才华。随着BTV-1红楼梦中人的大型选秀活动及BTV-3名师讲坛刘丽君博士的《红楼梦中女性管理之道》播出,让我们又一次“亲密接触”了红学文化。以前对于红学也许大家更多的是研究它的文化价值。BTV-3播出的刘丽君博士的《红楼梦中人女性管理之道》全新的定位也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全新的认识了《红楼梦》对于管理学及经济学的价值。

  《红楼梦》是一部不朽的小说,是一部辉煌的文学巨著,由于《红楼梦》包孕丰富,众人各见一面,各自谓独探骊珠,引发了“红学”上的流派纷呈,蔚为大观的现象。刘丽君博士把贾府视为公司,从财务管理的视角深析《红楼梦》中的女性管理之道,通过对原著的实例结合现代管理实例的点评及分析,总结出了一套针对管理者尤其是成长型企业管理方法。对现代公司管理特别是女性管理者裨益非潜。

  在《红楼梦中人女性管理之道》中,刘丽君博士不探讨贾宝玉、林黛玉、王熙凤 、贾探春、薛宝钗等各种人物的命运、情感、是是非非,不论证宁国府、荣国府的盛衰、荣辱、兴亡成败,仅仅涉及大观园里女性所表现出的管理模式、管理内容、管理要素的范围。利用人物自身的特点及定位给予相应的职业称号:贾母:知人善任的董事长;王熙凤:常务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王夫人是贾氏公司事实上的总经理;探春和宝钗:两位年轻改革家。这样的巧妙定位恰如其分、一针见血。让我们见识了王熙凤、贾探春、薛宝钗这三位“脂粉队里的英雄”杰出的管理能力,也不得不让我相信秋瑾的诗句: 吾侪得此添生色,始信英雄亦有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