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粉丝经济躁动 淘金手法五花八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馨

  “层出不穷的选秀节目对中国娱乐业的最大贡献,除了发掘出一批不像偶像的偶像之外,还培养出一代拥有金字塔般严谨组织的‘粉丝’团体。”《金融时报》在一篇报道中感叹道,“中国诞生了‘粉丝经济’。”

  “粉丝”原本就是个奇怪的名词,而现在又诞生了一种更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粉丝经济”。

  “‘粉丝’是由各自共同感情联系在一起的人群。在‘粉丝’中,最为狂热的是选秀节目的那部分‘粉丝’。他们同时也是最不惜代价和有着强烈消费冲动的人群。”粉丝网副总裁刘晓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2006年,当各类选秀节目落下帷幕后,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对上海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我型我SHOW”、“创智赢家”、“舞林大会”四档

真人秀进行的调研报告显示,这四档真人秀的各环节价值超过38亿元,对社会经济的总贡献达到76.89亿元。在这其中,电视台无疑是最大的赢家,获得收视率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然而,“层出不穷的选秀节目对中国娱乐业的最大贡献,除了发掘出一批不像偶像的偶像之外,还培养出一代拥有金字塔般严谨组织的‘粉丝’团体。”《金融时报》在一篇报道中感叹道,“中国诞生了‘粉丝经济’。”

  当“粉丝”成为一种职业

  继北京卫视历时10个月的“红楼梦中人”在6月中落幕,上海东方卫视的“加油!好男儿”和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也分别决出全国四强和三强。尖叫、呐喊、哭泣、海报、荧光棒,这是在每一场选秀节目的台前幕后都能看到的场景。

  “其实要做到这些并不难,组织起一批有经验的人就完全可以达到这种效果。外面也把我们叫做‘职业粉丝’。”小林直言不讳地在网上告诉记者。

  据小林介绍,要组织一个完整的职业粉丝团,一个经验丰富、能力强的“粉头”是关键。一般来说,“粉头”能够很快就组建起一个“粉丝”团的“领导班子”,从财务、宣传、策划到采购、组织等,均责任到人。

  “粉头”统率分别被称为“蓝领”和“白领”的职业粉丝。“蓝领”粉丝会身着统一服装和标识,出现在特定的选秀选手出现的任何公开场合,为他们尖叫、呐喊;而“白领”则是在各大网络论坛上发帖,拥护自家的选手,甚至有时还需要攻击竞争选手的“粉丝”。

  据小林透露,“粉头”通常受雇于某选手本人或亲友,或者是某经纪公司,还有可能是一位有经济能力的真正“粉丝”。

  有媒体曾报道称,在决赛阶段,职业粉丝“嗓子嘶哑60元,泪流满面100元,昏倒一次200元,如果选手晋级还将会有奖金”。小林笑称,这只是一小部分的做法,通常还是按场次来计酬,50元或100元都有。此外,“蓝领”和“白领”有时也不止受雇于一个职业粉丝团,做得好的,收入也相当可观。

  一个选秀节目的工作人员认为,“职业粉丝”数量可能不会非常大,但不管是真“粉丝”还是“职业粉丝”,经过两三年选秀节目的熏陶和培养,今年他所看到的“粉丝”们已经非常成熟,“粉丝团”的运作也是更为老练,甚至有些“粉丝团”对选手的宣传和推捧已经达到经纪公司的水准。

  投票公司应运而生

  迅速繁荣起来的还有各色可委托选秀的投票公司。

  “短信投票,一张1元;PK票一张1.5元。”在记者随意拨通一个投票公司的电话之后,工作人员熟练地报价,并称“没有折扣”。而如果按照实际的短信投票价格,则通常是投一票1元。

  尽管投票公司不算违法,各选秀节目主办方也一再宣称严惩这种“刷票”行为、绝不姑息,但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这类专门收费投票的公司还是有着极大的市场。

  记者调查的这家投票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与手机投票不同,通过他们的系统投票成功率更高,他们的最终收费也是按实际成功投出的票数计算,因此不用担心付了钱但却没投出票。

  上周《快乐男声》“四进三”的PK阶段,在短短15分钟左右的时间内,某选手的短信投票数最终竟高达120多万票。当记者提及能否也“刷”到这样的数量时,工作人员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询问记者想投多少票。

  “一般委托投票公司‘刷票’的数量都很大,因此投票公司每票赚取的差价累积起来就比较可观,此外,也不排除投票公司也在投票中做一些手脚,在实际投出数量上做一些文章。”一位曾经接触过这类投票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和“职业粉丝”的“雇主”相似,付钱给投票公司的人也是一些选手的亲朋好友或是经济实力强的“粉丝”。

  深掘“粉丝经济”的“粉丝网

  如果说“职业粉丝”和“投票公司”只是在分散地做“粉丝经济”链上的某个环节,那么粉丝网正在做的则就是整条经济链——打造专属“粉丝”的网络社区平台,从线上和线下全面挖掘“粉丝”的价值。

  成立于2005年的粉丝网,至今已经拥有850万的注册会员,所针对的粉丝面不仅限于选秀节目的粉丝群,还有其他娱乐明星的粉丝群。

  用刘晓磊的话来说,粉丝网就是为粉丝人群提供包括娱乐资讯和交友社区在内的各种服务,从粉丝博客、粉丝论坛,到粉丝团的网上社区,粉丝网都有涉及,每天的独立访问IP数就有300万。刘晓磊告诉记者,积聚了大量人气的粉丝网今年仅凭品牌广告收入就能实现赢利。

  “下一步,我们的重点是进一步开拓个人用户市场的收入来源。”刘晓磊表示,一方面是在线收入,下周粉丝网将上线一套名为“粉立方”的3D虚拟形象的社区产品,类似于腾讯的QQ秀;另一方面,线下产品的开发也在筹划中,票务、海报、明星产品等服务和产品都在筹划范围内。以即将开始的《快乐男声》五城市巡演为例,粉丝网已经与主办方达成合作,除组织官方粉丝团外,还提供宣传、票务、地面活动等各方面的服务。

  娱乐粉丝是一个特殊的人群,年龄较为集中在15~30岁,女性较多,虽然不一定有很强大的购买能力,但其为偶像消费的冲动却很惊人。

  在娱乐粉丝的基础之上,粉丝网还开辟了一个“品牌粉丝团”,为一些时尚年轻的品牌组织其品牌的粉丝团。记者在粉丝网上也看到,“清扬俱乐部”的品牌粉丝团的成员数已经有18000多,访问量也近33万。

  刘晓磊告诉记者,随着粉丝网的第二轮数百万美元金额的投资在近期到位,粉丝网的功能和规模也将扩大。

  业内人士指出,“粉丝经济”现象值得关注,另外,也需警惕有人利用粉丝热情非法非道德牟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