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知识产权管理师新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7:28 新浪财经

  随着跨国竞争中有关知识产权纠纷的频繁发生及国内企业的屡屡败诉,我国政府和企业已经充分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专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乃至进军全球化就显得迫在眉睫。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极度匮乏的现状,日前,保护中国知识产权联合会和全国高科技知识产权委员会在国际知识产权管理协会的指导下成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师考试中心,面向全国推出了知识产权管理师专业资格考试(CIPM),并制定了专业资格职业标准。该考试分为助理知识产权管理师、知识产权管理师、高级知识产权管理师三个级别。统一考试将在每年6月和12月分别举行一次,经考试合格的学员,将被授予知识产权管理师专业资格证书。

  入世后,我国

商标侵权、专利侵权、反倾销、反补贴等知识产权纠纷就不绝于耳,我国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形势日趋严峻,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国家科技发展的障碍。我国目前至少有6300多个专利流失在境外,每年中国商标在国外被抢注的案件超过100起,知识产权保护已迫在眉睫。好多企业在前有陷阱后有追兵的困境中不得不倒闭。想在夹缝中求生存必须要有专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人才来管理企业所拥有的核心知识产权技术,才能使利益最优化。同时,目前知识产权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不仅工业、高科技行业,娱乐业等其它行业也涉及到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已经成为各行业企业保护自身利益的“护身符”与前进的 “加速器”。

  而另一方面,我国知识产权管理人才目前严重匮乏,现有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主要集中在专利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以及司法领域,大量企而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法律、管理、经营人才几乎是空白。据悉,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多由兼职人员承担,只有一小部分单位建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IBM公司仅专利工程师就有500余人。

  保护中国知识产权联合会秘书长郑惠文介绍,知识产权管理师就是在对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所拥有的知识产权条件现状及其未来变化的趋势进行分析预测的基础上,做出企业的长期全局性的谋划。该考试内容主要包括:知识产权法、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国际公约;专利、商标检索;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许可、转让、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与资本运营;反不正方竞争知识产权保护管理等等。由于专业性与稀缺性,知识产权管理师成为职场中新兴的热门职业。据悉,知识产权管理师专业资格考试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大唐集团、方正集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济南钢铁、广东生益、四川长虹等众多上市公司和个人的关注,目前已有大批企业输送专业人员进行知识产权管理师的培训和报考。

  为了鼓励更多人系统学习知识产权知识并通过资格考试,

商务部培训中心将于8月份举办知识产权管理师专业资格课程培训班,提供了包括职业道德、知识产权法、专利检索、申请、商标注册、版权纠纷、商业秘密与不正当竞争、其他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战略等16门专业课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