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企业接班人选拔模式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8:11 《企业文明》

  国内外企业接班人的选拔模式有以下两类,各有优劣及适用条件。

  内生模式

  从企业内部或家族内部选拔接班人的内生模式有四大优点:1.企业自己培养或具有血缘关系的接班人一般对企业的忠诚度较高;2.内生接班人对所在行业和企业有较深刻的理解和运作能力。3.内生的接班人能够保持企业发展的连续性。4.内生的接班人因有足够的人际资源,更容易在企业内部开展工作。

  接班人内生模式一般运用于以下的情况:所在行业为发展平稳的行业且本企业已在行业树立了较为领先的地位;企业发展战略非常明确,内部各层面对战略目标及相应的行动计划有较深刻的理解与认同;企业具有较为成熟的人才储备和培养机制,内部人才资源较为丰富。

  引进模式

  从外部引进接班人的模式有三大优点:1.由于引进的接班人多为本行业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因而引进的接班人在综合能力和经验上可能比内生的接班人更强;2.在企业面临重大变革时引进的接班人可能具有内生接班人不具备的特殊能力;3.引进的接班人会带来全新的视角,受企业内部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的影响和束博更少,因而具有更大的勇气与魄力。

  引进接班人一般是在企业经营活动发生巨大变化,出现行业整合或企业出现重大危机,企业面临前所未遇的重大局面。这种情况下引进有实践经验和良好业绩的“空降兵”,较易应对企业出现的混乱与危机。

  两种模式各有优缺点。内生模式要防止“近亲繁殖”,引进模式要防止“水土不服”。国际上的经验一般是以内生为主。研究表明,带领企业从优秀向卓越跨越的企业家,8成左右是内生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