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民万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2:27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本刊记者 王琦

  “现在我参加季度工作会议,经常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了。”王石说。更加的社会化是王石的必然之路,那么“企业公民建设”这种“投资回报”期长的项目交给王石也确实合适。

  2006年11月,万科第一个廉租房项目在广州奠基。这种为“中低收入人群”建造的房子,通过出租的方式要20年方能收回投资,这也符合万科的产品战略吗?当然不。“这和万科的产品线无关,与万科的企业公民责任有关。企业公民不是赚钱的,是要做贡献的。”王石对这点很明确。

  这是2006年开始倡导企业公民责任的万科第一个为“尽责任”而实际投出的项目。对于王石这两年在积极推动的“企业公民”形象,外界有很多不同看法。为

房地产行业改善形象、为进入一个城市精耕细作做好政府公关准备,无外如此。2006年12月,在为小
户型
设计竞赛颁奖后,王石对此不作回应,他告诉《中国企业家》:“北京的两个一千万工程,广州的三限双进工程,万科都会参加。”事实上,深圳捆绑20%廉租房的项目万科已经中标,至少,这是万科对未来市场的一种判断和把握。

  在某种意义上,你可以视作这是一个大企业的生存智慧。在

房价疯涨中被全面妖魔化的房地产商,应该做什么?又能做什么呢?仅仅缄口对“穷人”“富人”分类的争论显然不够。毕竟,“企业公民”的含义不是(至少不仅仅是)行业、企业形象公关。一个大型房地产企业,有义务对股东、对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对资本市场,对整个社会负责,营造宽松、公平、和谐的企业经营空间和社会氛围。

  是不是觉得这些与卖房子多少有些关系?别着急,广西的白头叶猴保护基地,天津推广地热资源梯度利用、水环境整体规划、人工湿地净化系统等生态建造技术的万科生态社区博览馆,“保护民居村落”的基金计划这些很难找到赢利驱动的事情,也一直由王石和他身后的万科在推动。“我登山很明确,自己登山,不用公司出钱。现在做公益也很明确,我参与的公益活动,万科都要出钱,因为万科要完成从企业到企业公民的转型。”

  2006年,沃尔玛开始了它的“全球绿色采购计划”,希望能够利用自己在全球的经济实力与地位,影响近2000家供应商的环保和社会责任观念,进一步影响全球的环保水平。在此之前,GE、BP等许多国际大公司也用自身行动大力提倡CSR(企业社会公民),道琼斯专门推出了可持续发展企业排名,其中,环境、社会责任的权重并不亚于赢利能力的权重。

  一个企业规模做大,要解决的不仅仅是资金、人员问题,它倡导的生活方式、经营理念,都必须是超前至少符合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的。至少在国际上,这一点已经得到的充分的认同。

  万科的这些尝试,能否像GE、BP、沃尔玛一样,在企业之外对整个经济社会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又会进一步怎样影响万科的发展?这些恐怕还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能够看到成果。就像万科现在取得的荣耀,也源于早年间那些看上去根本不值得或者未到时间去做的事情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