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产证券化改变日本金融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0:47 卓越理财

  编译/丁勐

  在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日本经济因为泡沫而陷入了“失去的十年”。在经济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古川令治2000年创建的Asset Managers公司开始运用资产证券化的技术来进行不良资产的处理,并一跃成为日本最为耀眼的投资银行。

  古川令治先生1976年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法学部之后,在日本长期信用银行工作了22年之久。1998年该银行破产之时,他被银行委派到一家大型食品加工公司。在该食品公司办公楼的电视里,他得知了银行破产的消息。银行在日本属于很有保障的工作,但即使像银行这样坚固的保护壳,最终也有破碎的时候。

  由于古川令治当时年纪已超过40岁,银行不为他安排出路了,他只能自己去找工作。在银行倒闭两个月后,古川主动向公司提出辞职。从银行离职后,古川仍然在该食品加工厂工作了一段时间,在这一时期内,古川先生一直在思考着不良债权处理和企业再生有关的金融商业模型。对于一个在银行工作了二十多年的人来讲,不能就轻易地放弃自己的投资银行经验。

  当时古川所考虑的商业模型是,运用当时在美国流行的现金流折现法来进行资产证券化。虽然原理简单,但是操作起来却很复杂,因而这种方法在当时的日本从未使用过。但是到现在,就连日本政府大藏省金融厅也采用这种方法来进行资产评估。这不得不得益于古川先生的大力推广。

  2000年3月的时候,古川从食品加工公司离职,成立了从事不动产证券化的Asset Managers公司。创业伊始,公司在东京只租了一间很小的两居室,房租每月13万日元。在简陋的办公室里,只有电话和家用传真机。虽然有着通过不良债权处置而实现创业的梦想,但是现实也是相当残酷的。4月份公司的收入几乎为零,每天都担心付不起房租,吃的也是盒饭,日常开销常常赊账。

  当时,日本西武百货东京池袋分店需要进行融资。银行只愿意提供600亿日元左右的

房地产抵押贷款。古川先生提出运用现金流折现法来实现西武百货东京池袋分店的证券化,但是资产证券化在日本当时并不为大众所接受。很多银行业同行都认为,如果采用特定房地产周边房产的价值来衡量,该项目要想通过资产证券化募集到1000亿日元几乎是痴人说梦。

  但古川先生坚持认为,房地产的价格不是由周边房地产的可比价格决定的,而是由房地产未来能够产生的现金流决定的。西武百货东京池袋分店的不动产价值恰好在于,它能够不断产生强有力的营运现金。以不动产能够产生的未来现金流为依托,将不动产实物转化成信托收益凭证的证券商业化模式,正是不动产市场再生的关键。

  古川先生的建议,得到了一个曾在摩根斯坦利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工作的朋友的强有力的支持。这位朋友准备了很多资料来支持古川的观点,并且向西武百货池袋分店进行游说。最后,Asset Managers公司拿到了这笔业务。

  经过不懈努力,2000年8月,通过采用优先次级安排的信用增级方式,西武百货东京池袋分店的证券化成功募集到1081亿日元。这是日本当时国内募集资金第一次超过1000亿日元的不动产证券化项目。此外,Asset Managers也发行了价值400亿日元的AAA级公司债券,以及价值118亿日元的BB级公司债券。Asset Managers的成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代表了日本金融历史的改变。

  2001年10月,Asset Managers通过竞拍的方式购得了位于东京大久保地区的一间办公室。这是Asset Managers拥有的第一间房产。古川担心付不起房租的日子过去了。

  之后,古川先生和他的投资银行开展了大量资产证券化、不良债权处置和企业再生业务,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2002年11月,Asset Managers在日本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成功上市,并成为日本最后一家在该市场上市的企业。

  上市之初,Asset Managers的

股票市值在50亿日元左右。不久之后,通过公开收购的方式,古川收购了同在日本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的新日本纺织公司60%的股份,这家公司拥有多座
写字楼
、保龄球馆和舱客等资产。古川把其改组为Asset Managers的分公司,重新冠名为Asset Investors。当时收购的股价为10亿日元左右。伴随着日本经济的复苏,Asset Managers也发展到空前的规模。截至2006年,Asset Managers集团的股票市值已经上升到1708亿日元,Asset Investors的股票也上升到316亿日元,成为日本近十年来发展最快的金融机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