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DP:做对手背后的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18:0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旗 刘洋

  这间公司曾经被误认为是家IT 企业。跟它实际的对手们不同,它的管理者张口必谈信息管理,流程再造。

  它是一家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只是走了一条不同的路。用其创始人王炜的话说:“我们真正的优势是引进了先进的理念,建立了一个大型的人力资源外包平台。从我们目前的业务模式看,国内并没有真正意义的直接竞争对手。”

  这间公司就是CDP.如今这个年轻的企业已获得两轮风险投资,并在筹谋一年以后的上市。几天前,本报独家采访了该公司的CEO王炜先生和首席运营官吕威女士。

  《财经时报》:过去的一年,CDP为何业务增长700%之多?

  吕威:我们的业务增长是按照签约的员工“人”数统计的。2005年底的时候,我们有500人的业务量,2006年,人力资源外包的手段在不同行业应用,而中国的人力资源外包市场几乎是空白,各行业都有很大需求。我们在2006年获得的一个大单,是一家大型国企,这是个带来了30000多“人”的客户。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增长700%,还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

  《财经时报》:与传统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相比,CDP有何优势?

  吕威: CDP的模式,对于人力资源外包有划时代的意义。传统的人力资源外包,是手工操作,即使用一些IT等新型技术手段替代手工,但由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跟国际化接轨仍不到位。CDP的外包服务,锁定在人力资源的管理和信息流的处理方面,2004年时和著名的企业管理软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SAP建立了全球的合作伙伴关系,把最先进的管理系统和理念引入国内,并且进行了一系列本地化的开发。这套系统和理念,正是CDP的真正优势所在。

  《财经时报》:其他竞争者,如果获得一定资金支持,是否也可以跟SAP合作,从而形成对你们的竞争?

  王炜:理论上当然可能。但是我们的系统,不是直接把SAP的东西搬过来。我们团队多年的专业知识、在行业里的积累,我们对系统的本地化开发,IT方面的设计,都不是短期内可以复制的。

  《财经时报》:在此之前,国内人力资源外包最成功的要属外企服务公司等老牌的服务公司,CDP怎样看待和他们的竞争关系?

  王炜:CDP跟那些老牌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企业之间,表面上看确实有些业务是竞争的,但实际上,由于我们的模式完全不同,双方已经形成“竞和”关系。现在我们已经和中国四达、北京外企人员服务公司(FESCO)都签约合作,为他们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HRBPO)。这是因为,他们的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遇到了瓶颈,需要我们这种有新型手段的公司,帮他们来解决问题。

  《财经时报》:你们的这种合作,实质上就是,他们在前面拿到客户的单子,你们在做实际的外包工作。

  王炜:正是这样的。我们已经变成他们背后的引擎。

  《财经时报》:目前在这个市场,是否也会像其他行业一样出现“价格战”的状况,你们对价格问题如何判断?

  吕威:CDP在行业中属于收费偏低的。现在市场上,员工保险、福利外包的业务,均价是一个人一个月70到80元,最贵的可能到150至200元,这些贵的可能有定期给员工组织文化活动等增值服务。从理论上来说,CDP由于工作方式的原因,价格可以比同业低不止一半。

  王炜:客户实际上是在寻找价值优势,这是一种市场趋势。并不是说赢得客户一定要通过价格战,而是要提供更好的性价比、增值更多的服务。

  《财经时报》:在同业的竞争之外,目前人力资源外包业务拓展的困难还有哪些?

  王炜:主要的挑战还是来自于更多企业对这个概念的接受程度,他们可能会出于数据安全性、保密性的角度,不信任外包,但这会逐渐被接受,就跟网上银行从当初推出的受怀疑,到现在被很多人放心使用一样。

  吕威:主要困难来自市场成熟度不够。如今市场正处在爆发期的前端。不同层面、不同行业的企业对外包的看法不同,有的考虑安全性,有的是想做,但找不到合适的服务商伙伴。但从公司战略讲,外包这一步是一定要走出去的。

  链 接1995年,王炜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从事咨询服务。1998年,这家公司被世界上最大的咨询公司Andersen以几千万美元买下,王炜成了Andersen在北加州ERP业务主管合伙人。同年,王炜走出硅谷,与人合创了Envive,并且得到SAP公司的投资。2000年,这家公司被美国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BMC Software买下。

  也是在2000年,王炜回到中国,开始了他在国内的创业生涯。他最开始仍然是选择进入企业“打工”。后来,他从企业出来,开始跟亚盛的几个合伙人看项目,做投资。实际操作企业的经历,让王炜避免了仅用纯粹的财务角度的眼光选企业。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