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六大集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4:00 《董事会》

  文/仲继银

  三菱集团

  金曜会,每月第二个星期五聚会,日语星期五为“金曜日”。

  三菱,可以说是日本的代表,起始于明治时代初期,创始人岩崎弥太郎,起步事业为海运。理念是“三菱与国家共同进步”,三菱起步晚于江户时代开始创业的三井和住友,但在明治、大正和昭和时代,三菱作为日本产业的核心取得了巨大的发展。重化工业是三菱的核心产业。

  三井集团

  “二木会”,每月第二个星期四聚会,“木”,日语的星期四为“木曜日”。

  三井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始于1673年三井高利在当时称作江户的东京日本桥创办的服装店“越后屋”(三越百货的前身)。1683年创办“两替店”(也就是中国的钱庄或者票号),开始发展金融业务。三井财阀在日本近代产业的兴起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核心企业包括三井物产、三井不动产和樱花银行三家。三井物产和三菱商事,可以说是日本综合商社的两个代表。

丰田汽车、东芝电器和日本制粉等属于三井集团。

  住友集团

  白水会,住友财阀起源的“泉屋”的“泉”字分拆为“白水”。

  关于住友的起源时间有两个版本:前述《日本的企业集团和系列关联公司》一书说是1690年,而格拉克所著《联盟资本主义——日本企业的社会组织》一书说是1590年,并且含有从1590年到1690之间的一些简要历史。根据各种资料,包括住友商事网站,我们大致可以理出如下一个逻辑上比较一致、基本可以确信的有关住友起源和早期成型过程的说法。

  17世纪时期,住友政友(1585-1652)在京都创办的经营“书物和药”的商店——富士屋,二是大概同期,住友政友的姐夫苏我理右卫门(1572-1636)在京都创办的铜精炼和铜加工店——“泉屋”。苏我理右卫门因发明了一种从粗铜中提炼银的技术而生意兴旺。泉屋的标志,于1885年成为住友的注册

商标,至今仍被住友集团和其核心企业作为标志。也正是这个“泉”分拆而成为今日住友企业集团“白水会”名称的由来。住友政友的长子住友友以在大阪经营了一个泉屋的分店,随着大阪取代长崎成为日本的主要商业中心,住友友以的泉屋最终吸收合并了住友政友所创办的富士屋和由苏我理右卫门创建,由其次子所经营的京都的泉屋。

  住友友以于1652年成为住友家族的首脑,并使住友和苏我两家的产业合为一家,可以说是住友企业集团的真正创始人,或者说第一位最重要的人物。住友友以在大阪建立的炼铜厂,在整个德川幕府时期(1603-1867)的200多年中一直保持着日本炼铜工业中心的地位。并且直到今天,大阪仍是住友集团的“大本营”,住友集团的“三驾马车”,住友银行、住友金属工业和住友化学工业等三家最核心的企业都在大坂。

  

芙蓉集团

  芙蓉会,得名于“芙蓉集团”。

  与三菱、三井和住友比,芙蓉集团比较松散,是由安田、日产、根津、浅野、大仓、大建等旧财阀系企业,以旧安田财阀系的富士银行为中心组合而成的。集团内核心企业包括旧安田财阀系的安田火灾海上保险、安田信托银行、昭和海运、东京建物、安田生命保险等;旧日产财阀系的日立制作所、日产汽车和日本油脂等;旧根津财阀系的日清纺、日清制粉、东武铁道和日本精工等;以及旧浅野系的NKK(粗钢日本第二)和京浜急行电铁等;旧大建财阀系的丸红(综合商社);以及旧大仓财阀系的大成建设等等。

  三和集团

  三水会,每月第三个星期三聚会,日语星期三为“水曜日”。

  三和集团也是一个比较松散的组织。起始于1967年44家成员的结社,以日本网点最多的三和银行为中心。三和银行处于大阪,主要集结了日本关西地区的企业。三和银行诞生于1933年,由三个小银行合并而成。

  第一劝银集团

  三金会,每月第三个星期五聚会,日语星期五为“金曜日”。

  第一劝银集团与芙蓉集团、三和集团一样,主要是以第一劝业银行的巨额融资为凝聚,由48家企业为成员成立三金会而集结起来的。第一劝银集团的集结时间是六大集团中最晚的,1977年形成三金会以前,有古河电工和富士通的古河三水会,川崎制铁等的川崎睦会,第一劝银、本州制纸等的十五社会等等。第一劝银集团中有伊藤忠商事(最大综合商社)、川崎制铁(薄板领先)、古河电气工业(最大电线厂商)和富士通(最大电脑厂商)等四大企业核心企业。其他核心企业还有日产火灾海上保险、大成火灾海上保险、富国生命保险、朝日生命保险、清水建设、川崎汽船、资生堂、西武百货店、日立制作所、富士电机、王子制纸、旭化成工业、神户制钢所等等。

    相关链接:

 日本财阀治理文化的变迁
 日本财团巨头如何整体作战
 日本财团不是昨日黄花
 日本六大集团简介
 中国可以从日本公司治理中学到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