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2006年长安论坛 > 正文
 

邹东涛:我们出版工作得益于50人论坛专家学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6:52 新浪财经

  

邹东涛:我们出版工作得益于50人论坛专家学者

图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邹东涛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长安论坛》第100期暨庆祝活动2006年6月25日下午4:00点在国宾酒店四层层顶花园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关于收入分配问题”。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邹东涛发言实录:

  邹东涛 :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这些天我在新疆出差,接到单位通知,让我紧急赶回来参加这个会议,刚刚从机场回来。首先我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长安讲坛》百期
表示祝贺,向50人论坛丛书的出版表示祝贺。社会文献出版社过去主要出版社会学著作的出版社多一些,这两年多来,特别是我去了以后,重点抓经济类著作的出版。为推动经济发展,策划、组织并由工商联主席牵头出版编辑了《中国民企发展》一书。也推出了高晓泉同志的《民本经济论》。这些著作最主要的、规模最大的还是50人论坛组织的《50人论坛丛书》,这套丛书从开始筹备到现在,全部稿件由我审读和签发。对稿件的审读和签发、出版,我感觉到为我向50人论坛学习、为50人论坛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我感到十分欣慰。

  两周前我带了几位同志到新疆出差参加活动,临走时《长安论坛》第一卷书送到我手上,我感觉到太紧张,我要出差,出差前我白天开会,利用三个晚上,把50多万字通读了,签发了,我就走了。在新疆期间,不断地打电话催办这个书要印制,使这个书出来了,我手里拿的还是没有装书封面的本,只能电话催办,没有误事表示很欣慰。

  社会文献出版社的宗旨最重要是为专家学者服务,为弘扬中华文化服务,为推进我国社会科学创新和发展服务。我们近三年来规模不断发展,每年出书的量、码洋和产值,算了一下大概每年30%的速度增长,现在活动量、会议也越来越多,网络媒体也越来越多,这是我们社里所有人员的成果。当然我们的出版工作也得益于50人论坛的专家学者,也得益于各界媒体的协助和大力支持,在这里特别代表出版社,向50人论坛,向所有专家学者,向所有媒体界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出版之前我到新疆,一到新疆,就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赠了我一本书,是樊纲同志作序,《西部大开发和国有企业发展》,这本书还带着书香味,刚印出来。拿到连夜读了一遍,樊纲同志在序里边说了一句话,“鲁迅先生说希望著作速朽”,包括专家、学者也要体现体现鲁迅先生的速朽精神,我们不应该希望著作不朽,而希望著作速朽,不断推出新学术、新著作,不断满足社会发展方面的需要,让它更好。所以“速朽”精神应该在学者界、社会界提倡。

  几年前,吴敬琏同志出了一本书《过大关》,吴老师是我尊敬的前辈,这本书出版之后我感慨万千,吴老师的著作也就是后来十六届三中全会讲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当时读了吴老师的书我立即写了感想,想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说一下,讲讲这个感想,是改革探索者良知的呼唤,保护私产,让社会财富的源泉淙淙不断,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弱势群体,劈开险阻,度过难关,铲除坏的市场经济,促进好的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我们走过了多少沟沟坎坎湾湾,旧的体制已经从根本上得到改观,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协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见倪端,打好深层次的改革攻坚战,我们正在过大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