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2005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 > 正文
 

朱善利:中国企业要有自己的创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7:48 新浪财经

  

朱善利:中国企业要有自己的创造

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善利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4月28日,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社共同主办的2005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礼堂隆重举行,25家最受尊敬企业的代表出席典礼并领奖。以下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善利的精彩观点:

  朱善利:我想中国大多数的企业,应该有自己的使命或者是远景,因为每个企业都不一样,就跟我们人一样,人从小为自己设立一个目标,要成为一个科学家、音乐家、指挥家
等等,都是一个理想,企业有自己的理想远景或者使命。所以,单从企业的远见来讲,是没有一个统一的。

  另外,还有谈到企业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包括对社会的责任和家庭的责任,企业也是这样,小企业有小企业的责任,大企业有大企业的责任,小孩子有小孩子的责任,大人有大人的责任,也不是太一样。

    一个企业不管怎么样,如果还没有自己的目标,那么它应该为自己设计一个目标,就是设计一个愿景,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如果没有真正的企业的话,我想应该设立,否则的话,这个企业不可能生存。

    在我看来,未来要真正成为一个有

竞争力的企业的话,不仅仅要成为一个大企业,应该把企业做强,真正做强以后才能做大,中国有很多的企业走集团这个道路,我并不是简单否定这个,但是首先做强以后,才有可能成为大企业。所以,我认为企业发展第一点要做强、然后做大。

  第二,中国企业要有自己的创造,而不仅仅是制造。中国有一部分企业自己创造核心技术,但是我们仔细观察一下,在申请国外专利中,我们中国一些专利加起来还不如国外一家大的公司申请的专利多。因此,中国公司未来发展是创造,做强和创造是我对中国企业未来的一个期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