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2005年度商业标杆颁奖典礼 > 正文
 

孙先红:有爱就有回报 消费者会用货币选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6:44 新浪财经

  

孙先红:有爱就有回报消费者会用货币选票

  “2005年度商业标杆颁奖典礼暨2006商业灵感论坛”4月8日下午2:00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图为蒙牛集团副总裁孙先红。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度商业标杆颁奖典礼暨2006商业灵感论坛”4月8日下午2:00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蒙牛集团副总裁孙先红的精彩观点:

  一个词就是有爱就有回报。对消费者热爱,对消费者真诚,消费者就会用货币选票选你,投你的票,像今天得的奖杯,是今年第四次,不是几十位专家投票选择的结果,可能是全国数以消费者用手中的货币投的结果,要不然专家不会选。

  我们的核心价值就是愿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爱,我们想营销98%是在家里完成的,大家在市场上看到仅仅是2%,品牌、企业形象,实际上就像人和人之间,你喜欢一个女孩子,你爱他,你看她哪儿都好,你给她洗

苹果的时候都要洗特别干净,怕细菌吃到肚子,给不认识的人洗,洗一下就给他了,感情不一样。如果去过蒙牛工厂的人,中央电视台去过很多企业,任何一个企业摸上去都不会有尘土,当时北京有一个放心工程,北京工商局一个副局长领北京电视台的记者去那儿参观,我接待的,我这个工厂任何一个地方拿手摸上去不会有尘土,后来局长说小伙子那时候头发是染的,是黑的,刚才讲靠时间检验,别人理解是七年的时间,实际上蒙牛不是七年的时间,十几年,二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小伙子如果我摸到尘土,我就不客气了,你别跟我开玩笑,真是进京产品放心工程,任何的犄角旮旯,不是大面上的。

  实际上消费者都不是傻子,不仅我们国内的消费者,因为现在随着知识层面,国家的开放,消费者已经对产品越来越挑剔了,包括海外市场,像香港,我们连续两年获得超市十大受欢迎品牌,大陆唯一的一个。香港消费者很挑剔,菲律宾、新加坡,像海外的蒙古独联体这些国家,销售得很好,没有金刚钻,哪敢这个活。

  中国企业文化是领导人个性的放大,湖南台这样的状态,实际上和我们欧阳台长有关,我们欧阳台长非常低调非常务实,也是比较精明的人,他的战略思想一般来说做了之后才公布。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个小例子,今年

超级女声准备推出超女娃娃,昨天十点半举行了发布会,这是新的动态,超女娃娃做成的话,相当于芭比娃娃,它是没有国界的。

  个话题,我心里还有点沉重,中国有一定的文化叫痛恨强者、同情弱者,往往是痛恨有钱人的文化,认为有钱人都可恨。实际上我们恰恰忽略了一点,企业家的贡献、企业家精神。我们想现在都是学生,下面有很多的学生和很多企业、新闻媒体,我们曾经思考过没有,战争年代,军队是最有价值的,军人是最可爱的人,商业年代,我们想过没有,商队是最有价值的,企业家能否成为我们今天最可爱的人?这是一个话题。大家曾经想过没有,国力的较量在于什么?在于企业,企业的较量在于什么,在于企业家。许多同学刚才在门口让我签字,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写,我不是写牛根生也不是写蒙牛,我想写中国这一代的企业家的命运坎坷和对国家的贡献,能不能唤起一种新的文化,企业家是最可爱的人,我们从我们的小学生开始,长大了你想干什么?我曾经做过这样的调研,很可悲的,调研了几十个孩子,说你长大了要做什么?他说我做医生、做教师、做科学家。

  甚至还说要做党员,但是没有一个说我长大了想做企业家,我们思考过吗?许多外国的总统来中国访华的时候,他身边领的是企业家,当然这里我说的这个企业家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不是靠拿国家的政策偷国家的税的企业家,实际上我觉得骨子里是有一种文化。这是我插话,因为问到这样的话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