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薪也是社会责任感的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陈雪频

  4月份的“工资门”事件曾经让麦当劳和肯德基等国际快餐企业处在风口浪尖。虽然最后各地的劳动局认定麦当劳和肯德基并没有违反《劳动法》中的相关规定,但公众似乎并不认可这种对法律条文的解读,他们对麦当劳这样的跨国公司有更高的要求。

  在事情发生了三个多月以后,麦当劳主动提出全面涨薪,而且不仅针对全职员工,也针对兼职员工。考虑到时机的选择,很难说此次涨薪和 “工资门”事件没有任何因果联系,用施乐生的话来说,那次媒体危机至少推动了“加薪计划”的推进。

  

麦当劳提出主动全面加薪,不仅给自己的员工送了一个大礼包,让员工具有更高的忠诚度,而且也让社会公众对这家公司有了一个积极的印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麦当劳总是和低薪联系在一起,现在麦当劳至少可以在中国这样说:“我们的薪水是有吸引力的。”

  选择在这个时机全面加薪还有一个好处。明年《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麦当劳的兼职员工也将被认定为和麦当劳有正式的劳动关系,原来的薪资政策将不符合新的法律要求,在法律条文正式实施之前采取行动,可以化被动为主动。

  现在麦当劳中国的员工流失率大约为5%,这个数字不仅远远低于快餐行业的员工流失率,其在麦当劳全球也是最低的。较低的员工流失率不仅降低了公司的总体招聘和培训成本,而且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因此公司的总体成本并没有太多上升。

  丽兹酒店有一句名言:善待你的员工就是善待你的客户。对于快餐行业而言,这个法则依然适用。无论是从商业伦理还是从公司财务的角度来看,投资自己的员工都是一笔划算的生意。像麦当劳这样注重自己企业形象的公司,这应该是一个无需证明的常识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