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造性人才需要创造性HR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4:31 《中外管理》

  文/创造力演讲专家 [瑞典] 费德里克·阿恩

  事实上,有创造力的人才非常好管理。只要让他认识到,他和组织的价值观是一样的就可以了。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我们对外界推广公司的创造力形象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也要在内部提升公司的创造力形象。我们要积极地告诉员工:公司是支持、鼓励创造力文化的,同时希望有创新的人才为我们工作。

  如何吸引有创造力的人才

  那么我们在招募员工的时候,如何来测试员工是否有创造力呢?

  下面这个故事是有关世界上第一个意识到创造力是多么重要的组织,它就是美国空军。

  

二战时,美国空军招募了很多高智商的学员,但是他们都牺牲了。这是为什么?后来美国空军发现,当他们问学员:当你飞越德国的时候,德军向你射击你怎么办?学员们都回答了教科书上的正确答案,就是飞到云层的上面,这样德军看不到我们了。但是最后学员们还是牺牲了,为什么?因为德军也有同样的教科书,德军就在云层上等着呢!这时美国空军发现他们不需要招募那些能够给出正确答案的学员,他们是需要能给出另外答案的学员。比如:回答可以飞得很低、很快,或者飞得比德军的飞机还高等等。

  于是美军在招募新兵的时候开始做有创造力的测验。比如:“给我一些例子,你能用砖做什么?”大家在招募新员工的时候也可以用同样的测验。

  如何留住有创造力的人才?

  在我所见到过的各大型公司之中,有创造力的人都非常憎恨规章制度。瑞典邮局是瑞典最大的企业,员工达到3.5万。这个邮局招募了一个非常有创造力的HR经理,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出瑞典邮局所有的规章制度,并打印出来。这些纸摞起来有1.6米。这些资料是每一名新员工必读的资料。但是大家知道,没有人能把1.6米高的资料读完。

  于是这位HR经理做了一个大胆的举动,把1.6米的高度降低到80厘米,他真的这么做了,也没有什么不良影响。

  另外一家具有创新精神的瑞典公司是宜家。它发给每个新入职的员工一个小册子,这个小册子只有9项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但在其中,有3项是和创造力有关的。

  有人问有创造力的人才好不好管理?我的答案是非常好管理,只要你把有创造力的人才吸收到组织当中,然后让他认识到:他和组织的价值观是一样的就可以了。

  如何提升员工的创造力?

  我们吸引并留住了创新的人才之后,最主要是提高团队内部的创造力。

  首先我们应该意识到大多数的人并不具备这种创新能力。我讲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来说明这一点。当时我在斯里兰卡度假,有一天早上我哥哥到游泳池去游泳。一般来说,在游泳池里游泳就是顺着长的那一边前后游,但那时太阳还没完全升起,泳池的一半还在楼的阴影里,所以我哥哥就决定左右游。

  当时有一个人坐在泳池的旁边很气愤地指责我哥哥的游泳方向不对。我哥哥说:“我没有影响任何人。”那个人说:“你在影响我!”然后我哥哥只好又回到原来的游泳方式。但我哥哥突然问自己:这个德国人算老几,凭什么告诉我怎么游呢?然后我哥哥又开始横向游,甚至开始花样游!

  这让我想到:在企业里,很多员工和我哥哥没有两样,他们也是希望有所创新,但每当这个时候,老是有经理、或者是上层告诉他:你不应该这样做。作为HR经理人,应该使我们自己和公司的高层意识到:不仅仅是那些研发部门的人,高层经理人也应该具有这种创造能力。我们应该把培训关注的重点放在提升员工整体的创造能力上。

  (本文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