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向红魔主帅弗格森学习领导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陈玮

  曼联的主教练阿列克斯·弗格森爵士(Alex Ferguson)是英国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之一。有很多关于他的报道,描述他是如何带领我们热爱的曼联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低迷状态中摆脱出来,并且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多次获得英格兰足总杯比赛的冠军。

  作为一名管理培训师,同时也作为“红魔”的拥护者,我仔细分析了弗格森式的领导方法,他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简单而有力的方法为自己的团队加分。

  建立与目标相符的文化

  当弗格森接管

曼联的时候,这支队伍已经沉寂了将近19年。尽管得到大量的支持,曼联依然沉浸在辉煌的巴斯比时代,那个由梦幻组合博比·查尔顿、丹尼斯·劳和乔治·贝斯特组成的团队,在1967年把曼联带上了欧洲冠军杯的巅峰。

  弗格森接管曼联的时候,这个球队至多也就是一个普通的、未能发挥出潜力的球队。在当时,曼联是没有实力在竞争激烈的英超联赛中有所斩获的(在欧洲杯中获胜的机会更加渺茫)。更糟糕的是,这个球队的成员甚至不知道,在比赛的前一晚酗酒(甚至更加过分)对比赛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弗格森通过多年的努力,凭借极力要改变现状的意志,借助监督与罚款的措施,终于把曼联建设成一个紧密团结、纪律严谨的专业化球队。在过去的17年中,曼联赢得了九次英超联赛冠军,五次足总杯冠军,两次联赛冠军以及一次冠军杯冠军,即平均每年都斩获一个奖杯。

  在弗格森的个人传记《掌控我的命运》中,当提及这段经历时他说道:“很多改变是十分痛苦的,其实没有比看到著名的运动员不得不放弃职业生涯或者有前途的年轻运动员由于受伤放弃他们的梦想更加痛苦的了。”但是弗格森从来没有让他感性的一面遮蔽他对胜利的渴望,这种胜利是需要一个团队(包括整个商业个体)来共同完成。

  为保证整个团队在各个方面都可以配合得很好,弗格森明确地表示每个独立的队员都必须服从经理的管理,并且他也是这样实践自己的原则的。他将处于职业生涯巅峰的因斯、坎切尔斯基卖给了其他俱乐部,就是因为他们对自己的个人能力过于自信。

  他在自传中写道:“如果球员认为他们可以摆脱经理的管理,那我们可以对他们说的唯一的话就是——再见。”毫无疑问,他深知何时应解除合同。

  善于持续培养优秀人才

  自从1986年弗格森首次接管曼联队,他就立即意识到需要建立有效的继任计划。他并不安于解决此时此刻的问题,他指出我们要有长远考虑的眼光。他具体称:“我们必须警惕,那些正在球场上的队员会逐渐衰老,这是我们不可克服的,但是我们需要花费足够的心思来挑选那些符合条件、拥有过硬素质并执着坚持要加入到一线队伍固定位置的年轻力量。”

  他明确地在书中写道:“我管理一个球队的目标是为一个俱乐部将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成功打下基础。昙花一现的成功永远满足不了我。”

  接着,他就着手于为俱乐部在未来的几年甚至是几十年中取得成功打基础。他重新建立了人才甄别体系,并将其融入了全面、结构化的青年队伍政策中,正是在这样的政策下诞生了吉格斯、纳维尔兄弟、斯科尔斯和大卫·贝克汉姆。

  弗格森与他的队员甚至是后任的马丁·艾德文都发生过理念上的摩擦,从媒体的披露来看,弗格森像是一个无情的独裁者。然而,俱乐部中的任何人——从小卖部店员到医师再到队员——他的睿智、亲和力以及对于球员的忠心会让你感到震惊。这些品质恰恰是弗格森实现他“人性化管理”的诀窍,以至于让整个团队以他的目标为目标。

  还记得埃里克·坎通纳在1995年的时候殴打水晶宫球迷事件吗?当坎通纳备受责备的时候,弗格森依然选择支持他,并恢复了他的职位。当第二年坎通纳帮助球队取得英超以及

足协杯两个冠军的时候,铁杆球迷们都倍感舒心。

  可惜的是,夏普却不愿意受弗格森的支配。这个拥有速度和力量的球员本应该在球队有很大的作为。然而在某个比赛的前夜,他邀请吉格斯等人在家中通宵狂欢的事件被弗格森发现。他们两个都受到了弗格森的严厉斥责。事情本该结束,夏普也该像吉格斯一样“听话”。但他接下来一而再、再而三的我行我素直接导致他过早就被卖到了其他俱乐部,再也无法发挥他的潜力。

  吉格斯的成功(包括获得九次英超奖章的纪录),源于弗格森没有让他因为媒体的炒作而过早地成为球星。然而,他时刻明白作为一个球队经理的责任:呵护他的球员,同时发挥他们以及整个俱乐部的最大潜力。

  许多公司都奉行“员工是最大的财富”这个宗旨,但是他们究竟对此实行了多少措施?弗格森的管理风格印证了这句名言:人们不会关心你知道什么,他们只知道你关心了什么。他向大家用心展现了他自己的领导才能,并且贯彻了自己的理念,让整个团队不断向前。

  将执行落到实处

  众所周知,战略发展离不开执行。历史证明,在实施战略目标方面,弗格森的确是一个管理天才。他让老特拉福德球场在等待了26年之后又再次取得了许多骄人成绩,包括史无前例地实现了英超赛场上的三连冠。

  弗格森超凡远见的一个重要部分便是发掘以及培养天才球员,包括:吉格斯、斯科尔斯、鲁尼、罗纳尔多、坎通纳、舒梅切尔、范尼、贝克汉姆、马克·休斯、史蒂文以及罗伊-基恩等等。因为弗格森作为联赛中不可争辩的教练,最后三个球员有可能是下个赛季争论的焦点,这也许会成为他传奇中的另外一个标志。弗格森总是知晓如何让他的球员避开讨人厌的媒体,同时不断强调说:我才是应该受到批评的人,而不是我的球员。

  除了管理才能之外,弗格森同时也非常了解足球产业,因此很少在转会市场上犯错误。他非常明白“为了赚钱,就必须先舍得花钱”的道理。同时,弗格森不仅关注曼联在球场上成功的重要性,而且也非常关注其作为上市公司成功的重要性。

  直到今日,弗格森那“不关注胜败,只注重未来”的理念依然被广为流传。去年,当大家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为他举行在任20年庆典的时候,他甚至抱怨说庆典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他一直在思索如何从切尔西手中夺回英超冠军。曼联今年在足协杯中败于切尔西,但是这位老谋深算的苏格兰人想必已有计划如何让自己的球队重登冠军宝座。

  有多少领导者能让自己的事业不断涌现出骄傲的成绩?我想我们可以从阿列克斯·弗格森的管理中获得许多启示。

  (作者为Hay(合益)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