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跨国公司苦熬人才寒冬 外企难留中国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3:52 国际先驱导报

  在华的跨国公司发现,中国中高级管理人才的稀缺与高流动率,正在威胁着企业的利润底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张雪湄 报道

  跨国公司-民企-被并购的民企-创业-跨国公司,刘先生9年的职业生涯其实可以用一个“圆”来形容,因为他在经历了一圈后,又回到了最初供职的那家跨国公司,不过其职位已经从9年前的普通职员,升到了总监,离中国区总裁这个最高职位只有一步之遥。

  跳槽与回归

  刘先生1997年大学毕业后在跨国公司一直做得还算舒心:做了一些经典案例,业界也小有名气,这期间,还读完了MBA。不过,2003年,他还是决定跳槽,到一家互联网公司任主管传播的副总。

  但是,在互联网公司经历了并购、企业融合后,刘先生感觉,这里并不很适合自己。其后,他放弃了公司的

股票期权,与几位MBA同学共同创业。但在公司逐渐走上正常轨道后的2005年,他又决定回到跨国公司。

  “很多事情我都能够做,也能做得不错,但是做得并不特别开心。不过这些经历让我的职业生涯变得比较饱满。”决定回到跨国公司时,刘先生收到了很多猎头和知名的跨国公司抛来的“橄榄枝”。

  “这个时候选择的最重要标准是稳定。”他说。刘先生指的“稳定”并非仅仅指公司发展,而是公司提供给个人的发展环境,以及“公司政治”是否给员工的职业生涯带来不稳定性。此时,原来的跨国公司也热情邀请刘先生“回归”,并且提供了不错的职位。

  最终,刘先生认为,还是“老东家”最适合他。转了一圈,刘先生以“总监”的身份回到原来的公司。

  选企业像选择婚姻

  刘先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其实2003年跳槽时,他并未想到三年后会回来,并且获得更高的职位。“当时我经常问自己,在职业生涯中,我是不是永远具有选择的权力。”

  在刘先生看来,如果当年不离开跨国公司,他也能够升到现在的位置,但是职业生涯的单一,会使他应付意外变故的能力减弱。“如果突然有一天必须离开的时候,有可能会失去离开的勇气和决心。”他说。

  刘先生的经历在记者采访中并非个案。王先生在一家国际知名的通信公司工作3年后,被猎头挖到与公司同等规模的竞争对手那里。吸引王先生跳槽的,除了优厚的薪水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获得一个职位。2年后,原来这家公司又以更高的职位将王先生挖了回去。

  王先生和刘先生的心态相仿,他最初选择跳槽的时候,对公司环境、待遇等等都没有什么不满,但是当有更好的选择来临,可以升职,也可以丰富职业生涯时,他仍然会选择离开。

  “一个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和企业之间的选择,有点像婚姻。相遇很多时候是一种机缘巧合,好的职业经理人善于创造和把握机会。这种选择是双向的,选择是否正确,对双方都非常重要。”一位跳了几次槽的外企高管感慨道。

  外企难留中国人才

  “外企人才流动是比较大,我们在行业内感觉很明显。”友泰(北京)管理咨询公司总裁涂方根介绍。记者在采访中,一些外企员工也印证了这种说法。

  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自去年以来,中国54%的企业(多为跨国公司)表示专业员工的离职率有所上升,而42%的企业表示支持部门人员的离职率上升了;25至35岁员工的平均任职期,已从2004年的平均3至5年,降至2005年的1至2年,而这个年龄段的员工是跨国公司的主要争夺对象;结果,更替员工的平均成本达到了员工年薪的25%至50%,如果考虑到招聘费用、面试时间以及职位空缺期间减少的销售额,雇主面临的成本可能超过资深员工年薪的两倍。

  人力资源公司万宝盛华9月份推出的一份名为“《中国的人才悖论》白皮书”的报告则显示:在华的外资跨国公司发现,中国中高级管理人才的稀缺与高流动率,正在威胁着企业的利润底线。

  白皮书指出,由于求大于供,现有外企员工的流动率正在上升,尤其在管理层级别,这一流动率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了25%。中高级管理人才的职位空缺在中国比其他国家都更难填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