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弃华尔街 PE招募本土政商界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7:38 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肖红

  中国GDP持续高速增长,短短数年成为全球资本最向往的地方,华尔街规则、华尔街“俚语”、华尔街风格蜂拥而至。有着广泛成功经验的“华尔街”们坚信,他们一定在中国这块肥沃的土地上收获累累硕果,但事实未必始终如愿。

  现在,随着中国投资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变化,“华尔街”和外资私人股权基金(PE)们开始感到困惑:这个他们曾经攻无不克的市场,已经并不能单一的依靠经验和操作技巧取胜;而更多的时候,那些对政策门清、完全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也会成为问题的关键。

  本土“涉政”

  9月,华尔街日报刊载的一条消息称,TGP(TexasPacificGroup,即此前的德州太平洋集团)聘请在中国声名赫赫、在国际上也享有颇高声望的联想原高管马雪征,作为中国的董事总经理和合伙人。

  TGP进入中国并不算晚,但多是无功而返。为了改变这一颓势,TGP向马雪征伸出了橄榄枝。马雪征是中国最有商业价值的职业女性之一,她和柳传志一起被写在联想和

中国经济的发展史上,但这似乎并不是TGP最看重的。TGP 最想得到的,或许是马雪征在联想的平台上积累的广泛的商界和政界关系。

  招募本土拥有广泛商界与政界关系的人士,已经成为外资PE在中国顺利开展业务的保证。在马雪征之前,有被黑石集团招募的梁锦松,以及被KKR招募为顾问的柳传志、田溯宁。而在马雪征之后,有离开高盛、因为自身深厚的政界关系而致力于组建PE的方风雷。

  有熟悉的中国面孔出现,外资PE的业务顺利了许多。

  梁锦松加入黑石集团上任仅4个月,就促成筹备中的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斥资30亿美元入股黑石基金,这也成为中国利用庞大外汇储备投入国外金融机构的首个案例。

  而联想到此前步步风波的凯雷徐工收购案,各国PE可以自信地得出结论:这是一招高明的棋。而在未来,或许也将有更多的“马雪征”成为外资PE追逐的目标。

  外资PE的难题

  事实上,之所以外资PE广泛招集本土政商界灵通人士,是有着许多原因的。

  PE在中国是个新生事物,并没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新的法律法规是伴随着PE的发展而出台的,这注定了PE要冒很大的政策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陈道富认为,各监管部门为了促进本部门所管辖的机构进入PE市场,纷纷出台了自己的规章制度,规则不统一的恶果也势必延伸到PE市场,给PE进一步发展造成严重障碍。

  陈道富举例说:“虽然在我国的《合伙企业法》中已经允许法人或其他组织作为合伙人,但在《公司法》第15条中规定,公司可以向其他企业投资,但是,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不得成为对所投资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出资人。那么,《合伙企业法》是否属于其他法律另有规定,

证券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是否可以普通合伙人的身份参与有限合伙企业?这些都需要政策进一步澄清。”

  在中国PE市场上屡有斩获的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就在接受采访时隐晦地说:“国内做PE最大的困难在于制度层面,因为不少政府部门不清楚PE引入后对企业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这在很多时候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