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为企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7: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访索尼公关及对外事务高级副总裁原直史

  本报记者 曹鹏程

  北京朝阳公园“索尼探梦”科学馆近日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代剧”,表演者是30名访日归来的中国高中生。作为索尼海外学生交流计划今年邀请的团员,学生们用短剧的形式表现了在日本的所见所闻,传达日本的人文、科技和环保。

  索尼海外交流计划已经实施了两年,2006年的主题是“绿色环保”,今年则是“小公民、大素质”。参加的同学从北京、杭州、成都等地以征文形式选出,在日本亲身体验科学环保、人文民风。为了详细了解索尼开展社会公益事业的台前幕后,记者找到了索尼公司负责公关及对外事务的高级副总裁原直史。提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原直史认为,首先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以及优质、创新的服务,然后还要遵守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公司内部规章制度,诚实开展业务。这是作为企业最基本的责任。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自己承担的社会责任范围,现在最重要的是在应对全球变暖、节能、产品回收再利用等环保方面的责任。

  索尼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经验丰富。原直史介绍说,索尼成立于61年前,1959年公司规模还比较小的时候,创始人之一井深大就创立了理科教育基金,48年来在日本小学和中学理科教育领域投入了很多资金。在中国,公司2003年开展了黑板工程,向贫困地区的小学捐赠黑板和课桌椅。到2006年,已经在中国24个省,近100所小学校里,给24000多名小学生提供了课桌椅和黑板。海外学生交流项目开始于美国,从去年开始转到中国,其中最有意义的活动是民宿。所有接待家庭都是索尼的普通员工,中国孩子在两夜三天的时光里切身实地了解日本社会,员工也为中国孩子的优秀所感动。除此之外,公司2000年在中国设立了首家“索尼探梦”科学馆,通过展出先进的IT技术,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而基本看不到索尼的产品。今年4月与中国环保总局联合实施“绿色成长”计划,通过设立阅览室,资助学生科研小组等方式,计划两年内对中国6个城市、30个学校的普通高中生进行环保科普教育。原直史表示,无论从索尼公司长期积累的经验还是所拥有的资源来看,在教育领域进行社会公益活动的投入是索尼最擅长也是最有效果的。

  策划和组织这么多的社会公益活动应该需要不小的人力,令记者感到惊奇的是,索尼社会贡献部门的员工只有十多人,原直史告诉记者,其实公司内部跟其相关的人非常多,每当开展公益活动时,公司各部门都有相关的员工配合,可能有数百人之多。公司内部也有所谓的公益假期的制度,做公益活动,可以来申请假期。过去更多的是社会对于公司有各种各样的要求,现在不仅要完成社会对我们的要求,还要积极探索怎样承担更多的责任,因此全公司都需要参与这项事业。企业只有在社会中才能够生存和发展,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社会,也是为了索尼自己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