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破解家族企业传承交接难题 方太老总创办培训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4:33 新浪财经

  

破解家族企业传承交接难题方太老总创办培训班

方太厨具公司董事长茅理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期家族企业接班人专修班圆满结业

  家业长青百年老店将在中华大地涌现

  新浪财经讯 由方太厨具公司董事长茅理翔创办的“宁波家业长青民企接班人专修学校”举办的首期中国家族企业接班人专修班日前圆满结业。被誉为“黄埔一期”的“少帅”学员们在结业座谈时表示,自己最大的学习收获是:对接好“老帅”的班并使企业家业长青永续发展更有信心。宁波人和机械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许建光说,洛克菲勒、福特、杜邦这样的百年老店也会在中华大地出现,若干年后本班学友中完全可能有人“指点江山”,成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新一代翘楚。

  该学校是国内第一所专门从事家族企业接班人教育的非学历类成人教育学校,其办学宗旨为:“兴教育才,家业长青,国运长兴”,并将“德学日新,家业长青”奉为学校校训。为了使培养家族企业未来掌门人的“黄埔一期”扎实有效地办好,茅理翔运用其几十年来创办与管理家族企业的丰富经验,特别是运用其多年来从事家族企业研究的成果和方太公司成功交接班的经验,为学员们精心量身打造了为期十天的课程。课程共分修身立志、创业兴业、管理实务、企业交接班和父子互动交流五个单元,全部课程由国内著名专家教授和优秀企业家、高级职业经理担任,实行启发式、互动式案例教育,茅理翔还在课余时间与学员交谈,评点、解答他们在交接班和企业管理方面遇到的难题,“耳提面命”,传授企业经营管理诀窍。由于教学内容针对性强、易学、有用,受到了学员们的欢迎和一致好评。据问卷调查统计,全部教师的授课在整体满意度、课程实用性和演讲水平等方面都获得高度评价。来自东北辽宁小塘铁矿的刘氏兄妹说:“由于我们正面临接班的问题,这些课程非常贴近企业的情况,为我们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们来讲真是太有用了,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恪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训,矢志“修身立志,兴业发展”,是首期班学员的共同收获。茅理翔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企业家,必须首先修身立志,做一个“德学日新,有志有为”的“好人”。因此,专修班设定的第一课是特聘著名国学老专家、

北京大学教授、博导金开诚讲授“中华
传统文化
的智慧与修身兴业”,“立志兴企强国”和“以义为利”、“民无信不立”等理念,深深感染学员心灵。慈溪市汇丽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宇说,我十分钦佩茅董,不仅因为他成功创办了方太公司和完成了两代人的交接班,而且还因为他的为帮助千万家族企业顺利交接班而兴教办学的第三次创业精神,我的最大收获是茅董充分鼓舞了我接班兴业的信心,这几天我在思考:创业难,守业更难,要创新发展更是难上加难,但现在我的信心增强了,今后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使父辈创下的产业绝不在我的手里遭受挫折,并与各位学友携手共进。

  “少帅”们对家族企业管理实务有了较系统的了解,这对他们回企业后熟练掌握企业管理的基本套路,从而尽快掌门接班很有帮助。无锡德宝大酒店总经理沈铭从1995年开始就跟着父亲经营酒店,他从采购做起,一点一点积累酒店管理的经验。这次他系统学习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战略管理等课程后,感到非常解渴,结业回到酒店后,很快就酒店的团队打造、财务控制和品牌管理等提出了改进方案,酒店管理有了新的章法,受到父亲的夸赞。宁波华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炜炜(女)、浙江天成座椅公司陈加说,茅董为我们安排的这些课程很精致,学习后有雪中送炭的感觉,短短十天,使我们的心胸开阔了,思路清晰了,对企业管理应当如何做更加明白了,接班兴业的信心增强了,我们要对父辈讲:你们这次派我们来学习的目的已经达到,我们一定会赶上你们的。

  结交一批志同道合的“少帅”学友,日后相互砥砺,相互帮扶,共同分享接班创业的艰辛与欢乐,是学员们的又一意外收获。来自杭州、宁波、广州、北京等地的张雪郎(杭州崇钢集团有限公司)、徐品迪(宁波神马集团经理)、章焕(浙江新颖铜业公司)、夏淑娟(女,广州钱盛

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思尧(女,北京大道堂中医养生研究院)等说,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省市、不同的行业和产业,但我们有共同的理想与奋斗目标——接班创业,超越父辈,这次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凝聚力,将使我们日后互相继续学习、共同开拓中国民族工业的未来!目前,学员们正通过互联网系统,经常都保持联络与沟通。茅理翔和家业长青接班人学校则十分注意他们的关切,准备随时帮助他们释疑解惑,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首期接班人专修班于5月15日至24日在慈溪市举办,来自江苏、广东、浙江、辽宁、北京等省市的21名学员(提交报名表的学员36人)参加了为期10天的学习,学费12000元人民币。本期培训班举办期间,受到全国工商联和浙江、宁波、慈溪市工商联以及慈溪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关心支持,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给予密切关注并作了深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