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企业文化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关志华:早在三十年前我们就已谈到责任关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9:43 新浪财经

  

关志华:早在三十年前我们就已谈到责任关怀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志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 共创和谐”。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志华演讲实录:

  关志华: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作为最后一位发言人,可能有一些压力,尤其是刚刚谈到作为化学公司污染的问题。今天各位的讲解已经从更宏观的方面说了,
我们作为化学公司,我们面临的一些压力,我们要从我们开始做起。

  当然,从政府的支持,我们大众媒体,以及所有人关注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是总是要有开始,我今天的发言就是要针对我们从一点点开始,从我们开始去做一些事情。

  首先,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跟所有非常精彩的讲解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巴斯夫公司,可能在座的并不是很熟悉,巴斯夫公司我们是化学公司,我们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公司,已经有140多年,是老店。过去我们也经历过在欧洲面对很多污染的问题,我们公司在德国、在莱茵河的旁边,可能你们也很清楚知道在三十年前莱茵河污染程度是非常严重的,但是今天我非常愿意在莱茵河去游泳,而且我们在公司也常说我们在莱茵河旁边抽到的水用在我们工厂,排放出去的水的质量比我们抽进去的还要好。所以,我们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面临现在中国的情况,也许我们也能够提出我们一点点的贡献。

  在两年多以前,巴斯夫已经把长期发展的四个最主要的策略写下来了,让我们公司8万名每一个员工都清楚知道我们有四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也包括我们的三种底线。但是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我们一定要对我们的股东负责任。所以我们能够争取到股东买我们的

股票,回报也是非常重要的。与此同时,我们希望能够确保可持续发展,也是我们在发展战略的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也要帮助我们客户更加成功,而且我们也要建立我们业内最佳的团队,因为所谓软的竞争力,也能够最终帮助我们对我们的股东有长期的发展空间,我个人非常支持。我们作为针对可持续发展,我们除了做我们的业务以外,还要做这些事情,这是错误的看法。可持续发展,其实就是以未来的问题作为我们今天的一个动机,能够把事情做到更好,作为我们对未来创新的一个机遇。所以在巴斯夫我们很明确地告诉我们所有的员工,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重要的战略。但是怎么样去推动?尤其是我们从两年前在我们巴斯夫的标志,在下面很明确地说我们就是家化学公司。刚刚孙教授说,有一个搞化学的人的女儿不愿意做化学,我希望有一天能够跟他聊一下,因为我们化学是代表创新,在巴斯夫我们要把这个化学公司写到我们的标记上,就是我们对化学的一个承诺,我们认为我们对化学的关注以及执著,我们应该把化学作为带给我们人类更多的贡献。

  作为一个最大的化学公司,而且在中国也是外商化学投资最大的一家公司,我们面临的大环境是让我们每天都要非常谨慎的是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我这张图可能大家都看过,因为去年在松花江吉化发生爆炸以后拍出来的一张照片,在它的左上角就是一些死去的鱼。这次这个事件影响到超过4百万人没有水,从吉林到哈尔滨,整条松花江两岸所有依靠松花江的水过活的都受到了影响。右下角就不需要再说了,右下角就是煤矿的一些意外(见图),我希望请你们关注一下另外一幅图,这个图是我在香港报纸抽出来的,它是什么呢?是有一些人去偷天然气,我们大家都知道天然气是非常容易爆炸的,他把天然气偷偷放在塑料袋,用最基本的方法去运输,这就是一个定时炸弹,我为什么要跟你们说这个?目前在中国尤其是交通安全的问题,每年

交通事故大概有20几万宗,死的人数有十几万,但是运输化学品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要你自己小心。但是环境方面也是一个问题,怎么样让我们司机自己小心,而且也要小心别人。目前中国每天有毒有害化学品的运输达到100万吨,100万吨的化学品每天在我们路上这样走,所以我们特别针对运输安全做了我们应该做得事情。

  在化学行业,刚刚华威廉先生也提到,我们在化学行业虽然说很多人认为我们是污染的,但是我们很自豪。我们早在三十年前,我们已经开始谈到“责任关怀”这样的活动,“责任关怀”完全是我们化学行业自发自觉地去把这个事情做好,因为我们完全理解到我们的形象并不是最好,但是我们深信一定能把这个事情做好。所以在这二十几年、三十年的过程中,化学行业已经建立一个非常完整的系统,这个系统在海外的化学公司都已经按照这样子来做事。所以,我们作为化学行业,第一,我们要按照责任关怀来做事情;第二,我们现在也希望积极地去推动责任关怀到中国来,去年我们巴斯夫公司作为一个积极的成员,在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跟中国的石油化学工业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一届在中国、在北京举办的“责任关怀”大会,那天我们总共有接近500个与会人员,而且国家政府官员,以及跨国企业,以及当地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参加了。其实这个理念很简单,你们看到这个图(见图),这里面大概有七个准则,每一个准则就是按照我们的操作,比如说有运输的安全,有员工身体健康的安全,有对工艺的各种安全。

  一般来说以一个更简单的方法来描述“责任关怀”,就是我们作为一家工厂,我们在生产的工厂里面,我们要关注到我们工艺的安全,我们职工的安全,以及发生事故的时候能够有一个预案,怎么样去反应。我们今天也提到我们要管理整个

供应链,所以在管理我们的原料以及运输到我们客户,客户怎么样用我们的产品,以及剩下来的废弃物的处理,都是我们要关注的。我们对供应商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我们有一系列的审查工作,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详细说了。

  下面,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在交通安全部分,积极推动道路安全的评估,所有的卡车,他的登记以及记录,我们现在都用因特网的方法,把它的资料传在同一个资料库,进来我们的厂区我们都会进行一个简单的记录。我们去年南京工厂开始的时候,因为是一个新的工厂,我们头一个月百分之七十几的货车都不合格,我们都不允许它进来。到今天为止,我们从去年年终到现在,我们已经达到只有百分之十几的车辆不合格。所以,我们对交通安全、化学品安全的问题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也有一些计划,以我们的工厂作为榜样,尤其是对重大的事故做紧急反应的时候,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举措。

  以下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整个巴斯夫在亚太区域的数据,以100万人工时来算,如果100万人工时,损失工时率是1的话,如果工厂是100个人,五年半就发生一起意外,可能就有人不能再上班,不一定是很重大,比如他不能上班一天,也算。你看到这个指标,我们现在大概是0.5,就意味着100个人,大概11年就出现一个意外。如果仔细看我们的数据,这个数据包含所有提供服务给我们的承包商,如果我们把承包商的数据拿走,我们的数据比你现在看到的数据低一半。目前我们在中国推动的不只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把我们的承包商拉进来,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们全球公司也定下非常重大的指标,就是对环境保护、对安全的指标,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详细说。很多从排的废弃物,到空气、到水、到意外,我们都希望以重大的数字去减,从2002年作为一个基数,到2012年,十年之内你可以看到都是以百分之大的比例来减少的。当然,我们不只是做这些工艺安全的事情,我们提高与利益相关者合作关系,刚刚孙教授说,如果那个人的女儿能够参加巴斯夫小小化学家,他就会体现到作为一个小学生作为一个简单的实验,来理解化学怎么样来帮助我们对未来环境保护的贡献。种种行动,巴斯夫在过去无论是我们在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以及在财富杂志,去年年底,我们得到二十一世纪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奖的奖项,我们希望以后能够跟所有的今天与会的、其他的同业一起努力改善中国的环境,能够把扬子江变成莱茵河。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