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企业文化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常幸:社会责任对企业来讲是义不容辞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9:35 新浪财经

  

常幸:社会责任对企业来讲是义不容辞的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常幸。(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 共创和谐”。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常幸演讲实录:

  常幸:主席先生,各位嘉宾,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中国新闻周刊》邀请我参加这次会议,能够收获很多东西。今天上午,还有刚才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演讲,都给了我很多启
示。我没有准备讲稿,我就有感而发。

  我觉得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于企业来讲是义不容辞的,这个没有什么更多可争议的事情,也没有什么更多需要讨论的。我觉得现在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企业如何更好地履行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它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它是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丰富的一个内容,很难说社会责任到底都包括什么东西,经济发展了,社会发展了,对企业的社会责任也自然要提出更高的社会要求。所以在一定意义上来讲,企业和社会所要求的社会责任,总是有一定差距的,企业能做到的和社会所要求的,总是要有一段差距,而这个差距就是我们所要努力的。

  那么到底怎么样旅行社会责任呢?我们华北制药也确实做了认真的思考和探索。华北制药是1953年开始筹建的,到现在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中国最大的化学制药企业,我们主要生产的产品就是抗生素、维生素、生物制品,还有一部分生物的零售药。从我们这个50多年的发展过程来看,我们觉得企业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应从五个层面来努力:

  第一个层面,应该依法履行自己的责任。首先要做到依法办事,要把法律规定的责任都要做到位,这是一个底线。是最低的底线,这是一个层面的事情。所以华北制药总是坚持过几年就要对我们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都要进行一次内部的清理和整顿,前不久我们又把我们所有的制度做了一次清理整顿,就是把我们的各项法律、法规的要求的内容变成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这样使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能够在企业得到落实。这是第一个层面,我们叫最底线的。

  第二个层面,就是积极主动地去向国际上一些先进标准看齐。因为在社会责任方面现在国际上有很多标准,这些标准现在又有很多说法,有的人把它和“商担”联系到一起了,但是我们觉得作为企业来讲应该积极主动地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至于说他们是否把这个作为一种非贸易本垒,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企业应该做到了事情我们借的应该努力来做。所以这几年我们在很多认证上是下了很多工夫,包括我们的药品生产。我们现在正在推进国际认证,比如欧洲的COS、美国的FDA,来推进认证,环境问题我们也在用国际的标准来进行认证,包括社会责任,华北制药我们前年就已经推动了SA8000的认证。刚才有的同志谈认证这个事儿他肯定不太赞成,应该先搞培训,我觉得他可能有些误解,不太了解,因为认证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培训,不是认证发个证儿就完了,认证的第一件事首先是培训,是应该做什么,怎么样做,怎么样做才能够达到标准?在培训的基础上然后是查找差距,然后是改正我们自己的行为达到相应的标准。认证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绝不是发一个证就完事了,可能有的认证是变成了搞一个证儿就完成了,可能误解了。事实上真正的企业认证不是这样的,首先是认证。因为你培训什么内容?培训完之后达到什么标准总要有一个说法。这个不能简单地排斥。

  第三个层面,我们觉得就是用正确的理念来指导企业的品牌建设。企业都在营造自己的品牌,但是现在很多的品牌建设,我们觉得是不正当的。有一些企业大概是为了赢得社会上一些卖点,找卖点,也有的是在考虑他的知名度,但是我们华北制药始终坚持要用正确的理念来指导品牌建设,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使我们的品牌、产品真正做到安全有效,经济、合理、方便,并不在于卖点的宣传。

  第四个层面,要积极地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包括一些社会捐赠活动。

  第五个层面,我们认为是最高的层次,就是企业要积极创新,承担责任必然要付出成本,如果这个企业没有较好的

竞争力,你承担不了这些成本,你的社会责任就是一句空话,如果我们搞低水平的中伏建设,搞低价格的恶性竞争,你是不可能承担起社会责任。刚才淡到我们有些企业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说追究原因的话,更重要的原因在这里,因为他无力承担他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只是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所以,更高的层次我们觉得是选择一个真正的创新发展道路。这是我们华药这几年探索和思考的事情,我们现在应该说做的还是很不够。我刚才讲了社会责任是个不断的提高的一个要求,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