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企业文化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庄陈有:香港乐施会是一个独立的团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8:20 新浪财经

  

庄陈有:香港乐施会是一个独立的团体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图为香港乐施会总干事庄陈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 共创和谐”。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香港乐施会总干事庄陈有演讲实录:

  庄陈有:各位朋友,谢谢大家。我先说一点,每一趟我听王司长都有新的想法,非常好,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勇敢、很坦率的一个官员,我希望我们的领导人都是这样的,那
就改革更快一点。

  今天的话题是很重要的部分很多人已经讲过,我尽量不重复已经说过的理论性的说法,就讲几点我们乐施会的经验来跟大家分享,我讲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我介绍一下乐施会。

  第二方面,我会谈一谈我们对于跟企业合作的经验;

  第三方面,我也把一些具体的例子来和大家分享。

  可能一部分人都理解,乐施会在香港成立,是一个独立的国际扶贫的机构,我们的目的是扶贫,就是说我们认为贫穷是不必要的,我们的理想是可以消除贫穷。通常我们是用社区扶贫的计划,有灾害的时候我们会作为救援,放在避难所里,我们是希望教育的方法来改变在富裕地区的人的行为、态度,我们也做政策的研究,因为消灭贫穷必须有有效的政策。我们住的地区在亚洲、非洲,但很大一部分是在国内,在西南、西北、云南、贵州、广西是我们开始的,现在在甘肃、陕西等等地方都有。因为近年来农民工的出现我们也在城市内帮助农民工做一些

维权、教育的工作等等。这大概就是我们主要的工作范围。

  甚至有人会误以为我们是国际团体的一部分,其实我们跟其他团体的关系是,我们是一个成员,世界上有13个乐施会,我们就组织了一个国际乐施会的联盟,所以香港乐施会是一个独立的团体,在香港的管理也是一个国际联盟的一部分,但是这个联盟是所有会员都是独立的。

  第二部分我们跟企业的合作,我想通过一个活动,当然我们所有的基金都是在香港筹的,一年大概我们筹款一亿三千万,大部分我们是用每月捐款,每一个月我们邀请香港人捐助50块、100块,很多人都有这种捐献能力的,现在我们每个月都有超过大概8万的捐款者。他需要通过银行安排,需要通过电视台来捐献,我发现在国内要做这件事情不容易,因为媒体没有这样的一种安排,银行可能不容易随便给你每月转帐。电视台要不要给民间团体做呼吁?有没有一个电话中心?像我们一样的服务可以用,我看国内不具备基本的条件。所以第一点,我觉得企业作为服务民间团体,现在我觉得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第二,我们做一个很大型的活动,叫毅行者,我们要请参加者走100公里,下面让我的助理给大家看一张关于毅行者的海报,这个毅行者是我们一年大概有四千人参加,要用48小时完成一个很困难的活动,四个人一组,这个活动很受很多公司、个人欢迎,所以很多公司都愿意来参加这个活动,或者用这个活动来介绍一些企业跟NGO可以合作,并且也是筹款的一种方法。第一就是他用钱来赞助,所以我们有一个最大的赞助机构,很幸运这个公司的人不在,他每年都给一个基金给我们组织这个活动。

  第二种就是通过服务,比如说中华电力免费给电。因为我们在郊外组织这个活动,他要给通电,不能通电我们就不能上网。还有电话公司,还有电脑公司,他们给我们免费的电话服务,因为他要专门提供电话线,还要专门提供电脑,我们这个活动都有一个聚集点,是用十个电脑连起来,每次到这个点以后可以把他的材料放在网上。所以他的朋友都知道他现在走到哪儿了,系统是一个公司免费提供的,所以通过这个服务来聚集团体。

  第三是有的公司捐助比如体育用品给我们卖,卖了以后的钱就作为捐款,免费捐助的产品越来越多,现在很多人问我我可不可以给你一点东西,现在我们都不一定要了,跟活动没有关系的我们就不要了。第三种就是鼓励雇员参加公司组织的队伍。用公司的资源,比如公司有时派五个队伍,在酒店也提供饭菜,特别是过去他们也会请我去的。所以有利于公司内部感情的建立、团队的建立,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

  其中有一个赞助,就是你捐多少钱、雇员捐多少钱,公司就拿多少钱出来,把它翻一番发给员工,作为对员工的鼓励。也有对我们工作的免费的一种广告,比如在报纸上给我们免费的广告版面,在公司的网络上给我们宣传,这个都是免费的。还有就是向我们提供其他的人力,比如说邀请他们的工作人员作为我们的义工,我们这个活动总共有19家公司参与,其他还有30家不同的民间政府部门等等,义务工作人员有三千个,他每年的筹款都达到2000万港币,可以说是香港的一个最大的步行的筹款活动。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例子就是用幻灯来展示给大家,这是英国乐施会,不是我们直接做的,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给大家介绍一下,就是企业和民间团体可以做的,我们计划跟Unilever合作在印尼做的一个研究,研究的目的就是看国际贸易上在国际公司的行为上、贫穷人得到的是多少,失去的是多少,这是一个目的。他允许我们去跟他在印尼投资的工作,对各种相关的人作为独立的研究、访问,我们发现大部分的财富也在当地产生,我们也发现,其中包括26%是税收,在这个研究下,我们理解到很多的东西,比如说对跨国公司Unilever来讲,他能理解它的业务能不能达到消灭贫穷的目的,他也可以理解对于不同的利益相关者活动的影响,可以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对他们来讲是一种企业责任的体现以及理解。

  对乐施会来讲,我们也可以通过这种活动来理解各种不同的跨国公司的行为对贫穷人的影响,而且我们也可以作为不同行业的比较,最后当然最重要还是说发展中国家的人,在这个价值链上怎么增加,这就是这个研究其中的目的。

  详细的报告可以公开的,如果有兴趣我们以后再跟大家分享。今天的时间不多,希望这个分享可以对大家有所启发。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