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漫营销的渠道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20:4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陈水清

  许多国产动画片在创作生产时,事先没有考虑如何形成产业链,如何开发衍生产品,没有考虑如何扩大动画片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即便使国产动画形象成为知名品牌,往往是动画片播完了,有关这部片子的所有事情也做完了,难以形成环环相扣、良性循环再生产格局

  “一个最小的展位,3个人省吃俭用花了4万多,但感觉却更像是旁观者。”

  4月28日至5月4日,火爆的黄金周给在杭州举办的动漫博览会带来了40万人次的流量,但在北京拥有一个动漫工作室的林凡却感受不到快乐。

  “大家都在玩命地叫卖自己的产品,但成功往往属于那些在国内叫得比较响的公司。”在林凡看来,他需要的不是40万的流量,而是一条通向市场的完整通路。

  国际资本的嗅觉与林凡的需求不谋而合。

  不到一个月,3家风险投资机构1000万美元的真金白银,就砸向了这条通往市场的通路。

  风险投资的选择

  “全国有5000多个动漫制作公司,但只有中卡世纪一家在做渠道,我想象不出不给它投资的理由。”智基创投的总经理陈友忠如是说。

  5月28日,北京中卡世纪动漫文化传媒公司宣布获得由智基创投、远邦投资和Miven 3家风险投资机构共计1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同时,中卡世纪还宣布收购台湾电视豆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在该轮投资中,智基创投和远邦投资分别注资400万美元,美国Miven公司注资200万美元。这些资金将分批到位,主要用于中卡世纪渠道建设和市场运营。

  中卡世纪是国内第一家以动漫渠道运营为主的专业动漫运营机构。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5大渠道运营系统的构建,即动漫电视节目发行系统、动漫图书出版系统、衍生产品开发与销售系统、海外版权销售系统,以及新媒体应用系统。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国内动漫企业获得的第二笔风险投资。“动漫这个产业太需要钱了,太需要资本的推动,有了资本的介入和推动之后你就可以整合国内最优秀的人才去创造最好的品牌。”中卡世纪总裁魏来感慨道。

  “这是仅仅是个开始,我们会不断地将资金投向中卡世纪,打造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陈友忠的思路十分清晰,而中卡世纪的承诺也十分简单,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1000万美元,明年的数字是3000万美元,到200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希望成为中国最专业、最有投资价值的动漫渠道旗舰运营商。”

  对于这一点,陈友忠表示认同:“渠道为王,之所以选中中卡世纪,最重要的是看好中卡全新的运营模式。作为中国第一家致力于建设专业渠道运营体系的动漫机构,他们在动画电视节目发行、动漫图书出版以及动漫衍生产品开发、渠道拓展方面都已具备了较为完善的运营体系。”

  寻找最佳的赢利模式

  中国动漫的市场容量至少有1000亿元人民币。还有3.67亿未成年人,他们都是动漫产业潜在的消费群体。《2007年中国动漫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用这样的数字概念勾勒出了一个光辉灿烂的前景。

  这个令人目眩的数字激发了急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政府和企业的热情,在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相关企业的积极推动下,2004年12月和2005年5月,国家先后批复了多个国家级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北京、上海、苏州、广州、深圳、大连等地相继出台优惠政策,建立了动漫产业基地。

  行业前景好,但许多动漫公司在经营方向上比较混乱,很难找到一个能说服人的赢利模式。魏来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动漫产业链条的割裂。很多国产动漫制作企业只以增加动画作品质量和数量作为主要目的,而没有考虑动画片生产出来以后怎么办,没有考虑国产动画的需求在哪里、市场在哪里。”

  据悉,目前国内二维动画每集的制作成本大约是6000元/分钟,20分钟一集就是12万元,若是卖给30家电视台,那么每集要4000元才够收回成本,但是没有一家电视台会以这样价钱去购买动画片。“每集1000元的价格就相当不错了。电视台更多的是用广告时段来交换。”

  动漫的赢利模式往往需要依靠产品的附加价值,即需要依靠动漫的衍生产品如玩具、挂饰、T恤、笔记本、杯子、电话卡、抱枕等物品的销售来赢利。而许多国产动画片在创作生产时,事先没有考虑如何形成产业链,如何开发衍生产品,没有考虑如何扩大动画片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即便使国产动画形象成为知名品牌,往往是动画片播完了,有关这部片子的所有事情也做完了,难以形成环环相扣、良性循环的再生产格局。

  怎样才能使动漫产业链条良性、通畅地运营起来呢?魏来将中卡世纪定位为“创建渠道运营新模式,打造完整动漫产业链”的专业动漫运营机构。他认为,构建一条完整的动漫产业链条,应该在以品牌为依托,以原创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的基础上,重点加强衍生产品开发和动漫产品销售的渠道建设,逐渐形成一条从电视节目制作—衍生产品开发—营销渠道建设的完整动漫产业运作模式。

  动漫品牌运作的先行者

  “我们有很多创作者而没有经营者,缺乏具有成功运作动漫市场的经营者,使得国内动漫产业链的经营环节已经出现一个极大的缺口,动漫经营者的缺乏就是国内动漫市场发展滞后的症结。”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金德龙认为。

  而在国外,动漫生产—播出—衍生产品开发—收益—再生产,才是一个完整的产业循环链。动漫创作首先考虑的就是能不能做出优秀的衍生产品。动漫产业运作的真正成功,在于其产业链的整体策划、合理布局以及协同调配。

  国内通过衍生产品赚钱的只有“蓝猫”一家。即便是唯一的一家,也由于四面出击、扩张过快、品牌过度超生等问题而被屡遭诟病。

  三辰卡通集团的《蓝猫淘气3000问》已经在两岸三地1020家电视台同步播出,每天累计播出蓝猫卡通片500小时,随片广告30小时。

  应该说,三辰以“蓝猫”为品牌,以“蓝猫”观众——儿童为目标市场,进行文化产业延伸,其独特的“艺术形象—生产制造—整合营销”产业链模式曾被称为“蓝猫模式”,开创了我国“文化产业延伸”之先河。

  蓝猫称自己的商业模式是“迪士尼+耐克+沃尔玛”:迪士尼的品牌形象分类授权、推出衍生产品,通过卡通片的播出使广告宣传成本最低化;沃尔玛的连锁经营,使得交易、管理和物流成本最低化;耐克自带设计理念的采购(ODM),使得产品质量最优化。

  蓝猫相关产品的销售额目前一年已超过4亿元,品牌授权年收入达1600多万元。

  但蓝猫品牌的迅速扩张之路走得太快太猛。自2001年底开始授权生产蓝猫系列儿童用品开始,在短短的3年内,就实现了由中国卡通第一品牌向中国儿童消费品名牌的飞速转变。迅速诞生出几十家冠名蓝猫的企业,产品涉及食品、服饰、玩具、日化、图书等十几个儿童消费品领域,6000多种衍生产品。仅在食品饮料行业,就有四只“蓝猫”。

  网络时代的动漫机遇

  方块动漫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方耀强说,动漫产品的推广渠道目前来说还是主要依靠电视、光碟传播,所以这要求一个企业除了具备开发能力之外,还要有一定的流通渠道,因为“好酒也怕巷子深”。近几年,网络的飞速发展正在逐渐改变传统动漫品牌的推广方式。“在网络上,尽管存在一定版权风险,但好东西总是流传得非常快,这将给实力一般但具有一定开发能力的企业提供契机,让影响力、知名度得到很快提高。”

  韩国动画新秀金在仁为儿童教育节目设计了一个新的卡通兔,这只兔子相貌猥琐、行为龌龊、思想简单、诡计多端、爱耍流氓、只占便宜不吃亏,然而正是这个充满缺点、活该被欺负的弱者成了反偶像明星,它挑战已有的价值观念,反映了大众渴望摆脱现实、逃脱制度限制所付出的努力与遭受的挫折。流氓兔的Flash出现在各BBS论坛、Flash站点和门户网站,私下里网民们还通过聊天工具、电子邮件进行传播。如今这个网络虚拟明星衍生出的商品已经达到1000多种,成了病毒营销的经典案例。

  在韩国卡通市场上,这只叫Mashimaro的兔子独占21个百分点,居第二的才是迪士尼(多种产品累计),市场占有率为10%左右。流氓兔因此被誉为世界上赚钱最快的兔子。若能够抓住网络机遇,将对卡通形象品牌的建立起到很积极的作用。

  在日本公映的一部动漫长片《穿越时空的少女》,则是借助邀请博客写手参与试映会、在博客上发表观感的宣传方式,在网络上人气大涨,从而推动了票房成功。

  而对于中卡世纪来说,即将到来的IPTV、数字电视、3G等技术的应用及普及更将为动漫企业迎来更大的商机:“从新媒体应用的意义来说,中卡世纪更像是一个大的CP(内容供应商)。毕竟,不管是数字电视、网络电视,还是巴士移动电视、分众传媒,每一种新技术的应用,都需要有相应的内容支撑。”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