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姜汝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才刚刚起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04:42 经济观察报

  这样就有了真正的国际化努力。你想获得国际化的业绩吗?那就去投资你对国际消费者的理解吧。有了对消费者的理解,才会懂得消费者背后的文化;而懂得了消费者背后的文化,才会真正懂客户;懂得了国际化的客户,才会有国际化的业绩。

  来看第二个定律——文化定律,这个定律揭示的是:所谓国际化是人的国际化,团队的国际化,而不仅仅是产品的国际化。在这里我可以举三星公司为例子来说明。当三星公司准备将业务扩展到外国时,通常要派几个人先在这些国家生活一段时间,然后回国向总部递交一份关于当地社会经济、风土人情的报告,这份报告将是今后海外公司在这一区域商业运作的重要依据。

  我想这就是所谓的 “国际化是人的国际化”:要想获得国际化的业绩,那你就要先去打造国际化的团队;想要打造国际化的团队,那你先要打造团队的国际化文化;你要获得团队的国际化文化,先要去打造自己的国际化心态。心态从哪里来?就像三星那样来。打一个不是十分恰当的比喻,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很类似于中国农民的城市化,将菜从农村卖到城里,并不意味着农民“城市化”。“城市化”是人本身的城市化,而不是菜的“城市化”。

  最后我们看第三个定律——制度定律,这个定律揭示的是:所谓国际化是机制的国际化,而不是产品的国际化。当TCL在家电、联想在计算机、华为在通讯设备领域进行国际化时,无非是在说,我们的目标不再是国内市场,而是全球市场。但问题是,TCL、联想、华为为什么会比全球其他企业更加具备比较优势?很多人都会回答,那是因为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低。真是这样吗?当TCL在国际化业绩上出问题的时候,TCL总裁李东生向全体员工坦陈自己的“三大管理失误”:第一,没有坚决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付诸行动,容忍有较好经营业绩的企业主管在核心价值观与企业不一致的言行存在;第二,企业存在许多盘根错节的小山头和利益小团体,严重毒化了企业的组织氛围;第三,对一些没有能力承担责任的管理干部过分碍于情面,继续让他们身居高位。

  从这三大失误中,我们看到了什么?在我看来,TCL国际化业绩问题,更多揭示的是中国式能人管理的失败,这就说明国际化业绩需要相应的国际化的制度体系。不信我们对比一下世界级公司的国际化又是如何做的。比如GE国际化战略中,有四大核心:一是建立制度化的收购兼并平台,开发全球市场;二是建立以培训考核为手段、优胜劣汰为核心的HR平台,开发全球人力资源;三是建立标准化的成本与质量控制平台,实现全球化采购;四是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体系,处理全球文化差异。

  一句话,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强大的必由之路,这场战斗与其说是一场产品之争,不如说是客户之争,文化之争,制度之争。所以,关键不是国际化的口号,而是国际化的客户理解,国际化的企业文化,国际化的制度设计。而在这一点上,中国企业才刚刚起步。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