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育琨:中国企业家何时摆脱弱者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50 中国青年报

  王育琨

  几年前,一个企业家跟经济学家吴敬琏老师交流说,知道给当权者送礼获得批条不对,可是不送礼他又没法做事,因此想请吴老师给指一条明路。吴老师当时说,你去送礼是不对的,你可以好好地跟他谈谈心,大家都是为国家建设出力嘛。

  几年过去了,吴老师对当年的说法之软弱无力还是耿耿于怀,以至于在日前的一个论坛上重提这件事。他说,如果是今天,他给那个企业家的建议是:如果人人迁就环境,环境就永远得不到改善;从我做起,不同流合污,就是改造环境的一种力量。吴敬琏老师的这个点评,看上去跟几年前的说法大同小异,但是却突出了他对企业家力量的信心。在他眼里,企业家既然可以从无到有地创造财富,自然可以主动地去改变不适应经济发展的体制。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种不安全感和恐惧感统慑了企业家的心灵。柳传志曾经概括说,中国商界是一片沼泽地,说不准什么地方踏不实就要深陷下去。揣着现金去拜访掌握权势的人,却不知怎么送出去,那种提心吊胆的日子,想想都后怕。许多时候,明知不仁也要强为之,明知有陷阱也要往下跳,否则就不能成事。这惊险一跳,生出百样企业家。

  概括来看有5种可能性:他的追求和突破没有带来利润,自己却成了先烈;他的突破和追求不能落地,他成了空想家;他的突破和追求危害了社会,他就成了骗子;他的追求和突破对已有资源进行创造性组合,既为社会接受,又带来利润,他就成了英雄;他的突破和追求,极大地改变了社会结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提升全人类的福利层次,那么他成了无疆的强者,一名伟大的企业公民。在这5种宿命之中,前三种占了大多数,后两种是绝对的少数。从人数来讲,现在走到前台的企业家,绝对是少数,大多数沉没下去了,永远沉下去了。

  就是那些少数成功了的企业英雄,不管他们后来做企业如何光明正大,但是那惊险一跳的隐忍和果断,还是留下一点点尾巴。好事者什么时候想提起来抖一抖,你都没办法。或许就因此故,许多企业家选择了躲避。

  对照一下《福布斯》富豪榜与胡润富豪榜,研究一下前100名,你会发现一个很令人奇怪的现象:许多人已经拥有了美国、

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身份,顶不济也弄个中国香港的身份。他们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有许多还是出身于农民。全球各地都在张开臂膀欢迎中国的富豪,欢迎这些准备把财富汇集到他们国家的人。

  积累了财富便改变国籍,这种现象很值得国人反思。

  企业家是一国的脊梁。他们不仅为社会创造了财富,而且教化了员工和社会。一个1万人的公司,可以直接或间接影响到的人群,就可以达100万人。这时,企业家如果还是弱者思维当头,还在那里被动地等着环境的变化,而不是作为一个强者促成环境的变化,将是一个民族的不幸。

  这不是伦理问题,这是一个企业家内在良心和责任自觉的问题。

  亨利·福特不仅成功地生产出了T型汽车,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人们带入汽车新时代,他在自己的公司开创性地实行了最低日工资5美元的薪酬制度,突破了商业的天条,由此培养出一大批美国中产阶级。

  福特从来是把商业放在一个更广阔的社会环境中把握。长久的企业实践,使福特比那些

公务员更深刻地理解市场体制,更知道哪里对和错,因此他要站出来告诉那些自以为是的官员:

  “合众国的一切,诸如土地、人民、政府和企业,都只是人们选择的使自己生存更有意义的方式。政府永远只能作为人民的公仆,除此之外他别无选择。倘使人民成了政府的附属物,报复的法则便开始起作用——因为这是一种缺乏道德的、反自然、反人性的关系。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是我们生活必需的,二者作为仆人被人们需要,就像水和米一样不可或缺。然而一旦他们成为主人,自然法则就遭到破坏”。

  福特的深刻在于,他洞悉了一国社会经济体制架构的根本:政府和公司都是提升一国人民福利层次的手段,都是公仆。一旦仆人成了主人,违背了自然法则,就是乱伦,就必然要遭到报应。

  因为弱者心态,中国企业家明显缺乏亨利·福特那样的责任自觉。人活一世,都是带着使命来的。那些强势企业家的动力之源,正是对自己人生使命的觉醒。一旦企业家跳出自利的小圈套,到达提升人类福利的层次,他的心灵就会变得足够强大,便可以成为一切的根源,便可以创造一切、享受一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