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星河湾的阳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7:25 中国经营报

  作为高端住宅的行业标杆,星河湾成了业内学习的榜样,参观交流者纷至沓来,星河湾热情礼待。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一些外型和星河湾看上去很像的项目,但是在品质上很难有超越者。星河湾有什么“秘密武器”?

  “其实星河湾只有阳谋,没有‘阴谋’,一些同行试图模仿但总也模仿不来,是因为它的品质标准难以效仿。”田原——这个有着很深的房地产专业资历、现在兼管星河湾营销的宏宇集团常务副总裁幽默地回答。

  “星河湾一直主动向同行开放,经常接待考察,有的公司老总一下带上集团两百个不同岗位的管理人员来踩盘。也有很多公司提出打造‘品质地产’的理念,但是仅有理念是行不通的,还得有标准。这个标准不是一个人的标准,更不是老板的标准,它必须成为公司所有人的标准。”田原举例,星河湾为了保证高品质,要求所用的石材选料必须无色差,怎么来保证呢?先是在国内有自己管理的4个定点加工厂,每块板材加工时都做编号,在装石板的箱子里有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的是石粉,这些石粉是加工这块石板时产生的粉末。在

装修过程中,工人用这些石粉去溜石板之间的缝隙,所以星河湾的石板色调一致,看上去像是一个整体。这就是星河湾的标准。

  “应该说,星河湾的标准已经融化到全员的血液中,落实到每个人行动上。它不仅是有形的标准,更是精神方面的追求。建筑是个缺憾的艺术,所以星河湾的每一期产品都在完善中,后一期一定会超越前一期。”田原说。

  星河湾不可复制的东西也就是它的核心

竞争力究竟是什么呢?它是怎样保证标准的统一与贯彻执行的呢?田原微笑着端出了公司的“阳谋”—— 一个目标:品质第一;两个观念:细节观和过程观;三种精神:舍得、用心、创新。“单纯一个‘舍得’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它不仅是物质层面的,更是一种精神追求。”他感慨道。

  “有什么样的老板就有什么样的企业。”田原认为,正是老板黄文仔的细心、追求完美的个性深深影响着企业的做事风格。几年前,老板就提出“5把尺子”的产品营造理念,号召员工以“市场认同、同行认同、专家认同、业主认同和自己认同”这5个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产品和工作。

  至于北京星河湾开发的成功,他分析首先基于老板对大势的准确把握和对地段的准确判断,并在适当的时机推出了适当的产品,迎合了市场的需求;其次,有一个从规划、设计到施工、销售各个环节都有成熟经验的管理团队做保证;再次,就是大家都积极把事情做好,力求打造经典作品而不是普通产品。

  “星河湾擅长逆向思维:越是大家都不看好的地段,越具备可利用的环境资源和发展潜力,才能创造最大的价值和获得最大的市场回报。”无论广州星河湾还是北京星河湾的开发,显然都证明了这一点。

  正是在一个目标、两种观念、三种精神共六方面的坚持,让星河湾保持了领先的原创能力,并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认同,快速提升了企业品牌。

中国经营报记者:佚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