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把握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几个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王立伟

  曾经有悲观的言论预言中国即将崩溃,郭重庆指出,这低估了中国人的应对和学习能力。但他同时也提醒说,中国经济在今后10年的发展过程中,必须把握几个度

  1997年,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的中国》报告,这一报告称,此后20年,将是中国产生剧烈变化的时期,中国很可能在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完成拉丁美洲用了65年,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用了80年才完成的转型。

  “中国可能要提前圆1997年世行《2020年的中国》的美梦。”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郭重庆在2007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演讲时说。

  GDP的增加、钢材产量的增加、发电设备装机容量的增加、百姓存款余额的增加、研发投入的增加……一系列的数字呈现出中国的力量。

  那些倚靠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在没有获得优先或者公平的金融、信息和服务生存环境而造就出最强生命力的中小企业,其竞争力居于世界第一;一批优秀的中国本土企业,华为、联想、中国平安、蒙牛……正代表了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

  “最乐观的预测也没有预测到中国今天的欣欣向荣的局面。”郭重庆说。

  曾经有悲观的言论预言中国即将崩溃,郭重庆指出,这低估了中国人的应对和学习能力。但他同时也提醒说,

中国经济在今后10年的发展过程中,必须把握几个度。本报记者对其部分观点进行了摘录。

  民族主义情绪的泛化。世界上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FDI都用于并购,对于我国而言,并购是吸引外资的必然选择。郭重庆指出,权衡利弊,只能从国家的整体战略出发,按照既定的方针鼓励竞争。民族主义是双刃剑,在民族危机的情况下起到革命、进步和凝聚的作用,而在民族处于上升期时,民族主义走向狭隘泛化,必然走向反面。“中国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培养国民健全的大国心态。”

  服务业的跛脚。印度在服务业上的领先优势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可以比较的案例。郭重庆赞同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这个分析指出,印度想发展制造业,但其FDI少、储蓄低、基础设施差;而中国想发展服务业,缺的是服务理念,不得要领。“迫于资源和服务的压力,中国该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官员、企业家、学界得变换一下思维,服务业也是一条路。”

  企业商业伦理的缺失。郭重庆尖锐指出,目前一些伦理的缺失和行政执法的不作为,使得中国的商业环境令消费者担忧,也使得出口商品的贸易摩擦情况持上升状态,“企业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能否继续前进的坎,不能不引起社会的关注。”

  世界级企业的难产。进入

世界500强企业名单的中国企业已经增加到22个,但没有一家是诞生于竞争环境的,“垄断不是市场化、公平化的制度安排。”郭重庆赞同兰德公司的观点,世界级企业,不在于追求利润为目标,而是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共同的价值高于个人的价值、用户的价值高于公司的价值,其企业利益于社会利益、长远利益一体化。

  中国企业路在何方。在中国经历着巨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转型的今天,中国经济迅速增长,同时发生的是最大规模人口的边缘化、内地区域的边缘化。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着变化,资源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未来国际经济分工格局的改变取决于发展中国家内生创新和服务能力的提高以及工业发达国家高投入、高增值的研发能力和持续能力。”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利益格局在进行调整,“应相信中国企业应对挑战和调整自己的能力。”郭重庆对中国企业的未来充满乐观情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