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事必躬亲的中国式扁平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8:24 《管理学家》

  特别在一个条理清晰井井有条的公司,既不能影响员工积极性,又不能泄露商业秘密,不少领导不得不采取一种暧昧含混的态度,不说破,不澄清,反正领导处于相对强势位置。而另一种管理风格则是事必躬亲的“中国式扁平管理”方式。

  一定程度的集权能提高执行力,让一个想法迅速变成现实。被诟病的中国企业家的家长式管理作风和独裁的管理风格,除了与中国的文化休戚相关之外,与中国企业需要迅速发展壮大的现实要求也是密切联系的。当内森?罗斯切尔德吩咐下属抛售的时候,没人问他为什么,宗庆后、任正非、柳传志下指令之前,也不会和任何人辩论。当然他们有下属的信任和崇拜,但这无疑是事实证明了的在只能农村包围城市战法下最快的方式。

  如果一个团队出了个想靠个人之力拯救公司的人,那这个人除了自己去创业外别无他法。显然大家一起向一个方向走,发现走错了再调头,比四面出击各行其是要强很多。2007年很火地炒了一年“西点军校是最好的商学院”。西点学员的商业成功,与高执行力的军人作风是分不开的。

  所以,从商业运作模式来看,需要有个团队,也就是需要有个管理核心;而从职业伦理来看,团队管理核心就是“上司”,这个核心是由公司的所有者一层一层指派下来,像你给自己阳台上的花分配水和肥那样合情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如你所愿。

  我对自己和我的朋友说,在我们知道不够多之前,我们或许一直有个让人看着别扭的坏上司。如果有一天,你做到那个位置,或许就明白,原来是这样!就像我们看到鸟儿在树上急躁地叫,爬上去才能看到:鸟窝里有条蛇。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