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员工和企业像婚姻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4:35 《中外管理》

  文/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 车建新

  一定要让员工成功,这样企业一定会成功,为此,就要创建学习的条件和氛围。

  企业的品牌,员工的荣誉

  员工和企业究竟是什么关系?我认为员工跟我们一直是合作、相互依存的关系。员工进入企业,就像“婚嫁”一样,既有合同也有感情。

  如果一个人在公司工作10 年,就相当于有1/3的生命是在企业中度过的。假如工作20年以上的话,就相当于一辈子“嫁”给了这个企业。员工的能力是企业的财富,它是一个巨大的宝藏,我们怎么来挖掘它呢?这值得我们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来思考。

  红星的做法第一是要让员工有归属感。员工首先要喜欢企业,还要喜欢产品,更要喜欢顾客。情感是慢慢培养的,人的潜能就是靠感情发挥出来的。第二就是要让员工有成长感。成长感可以让员工看到希望。我们开展了三年、六年的职业生涯设计,就是要让员工有成长感。第三要让员工有使命感。梦想是保持员工前进的动力,员工有了使命感以后就会主动、热情地工作。第四要让员工有成就感。成就感是大脑的营养,能够开发员工的潜能。员工做出业绩,企业要让他享受成长、成就的喜悦,他的聪明才智就会开发出来。最后还是要让员工有荣誉感,要把企业做成品牌。这样做,一方面比较容易引进人才,另一方面员工会觉得有面子。面子问题很重要。

  为此,我们提供了更好的福利。比如:我们为食堂投入巨资,目标是让员工不再惦记家里的晚餐;员工家里

装修,我们送书柜;我们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甚至还为员工请保姆等等。

  员工要树个人品牌

  我们一定要让员工成功。员工成功了,企业就一定会成功。现在是个人品牌的时代,个人品牌能够让个人的价值最大化,进入事业和人生的最高境界。

  因此我认为:人才培养出来以后,不一定属于自己的企业,但是企业一定承担培养的任务,否则就后继无人。所以我要求员工要建立个人品牌,这样他就乐意为企业做贡献,因为他们会更讲信誉,更有责任心。

  个人品牌要体现在业绩上。要让员工从眼前的利益看到未来的前景,把目前的工作当作自我成就的桥梁和学校。

  我一直举张瑞敏的例子:他在做厂长的时候看到了什么?他肯定看到了把这个工厂打造好以后,自己也将前途无量。张瑞敏当时的工资并不高,但是现在他的个人品牌最起码值几十个亿!甚至不能用钱来衡量。所以,个人品牌的作用很大。

  创建学习型组织

  我们红星拿到了很多奖,为什么会拿到这些荣誉?主要就是因为我们是创新的学习型企业。我们现在推广一种文化:要与比自己素质高的人交朋友,包括我们管理层也一样。我们告诫员工不交对自己毫无长进的朋友,更不要虚度休闲时光。

  我们还帮助员工创建了学习型家庭,特别是我们还成立了下一代教育委员会。我们要求员工家里书柜里要有30本以上的书;每个人的包里一定要有本书。这样在飞机场、火车站时打开就可以看。

  每年我们还要求员工“手写”5本读书笔记,然后交给我。因为我觉得只看书,和看完书之后写一下读书笔记,完全不一样。每年我们还为每个员工报销200元书费,这将花费上千万。这次我到哈佛念了全球总裁班,我发现通用公司也将10%的费用拿来用于学习。所以,“学习”在企业管理中是必不可少的。

  (本文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