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丽君做客新浪畅谈红楼梦中女性管理之道(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5:26 新浪财经

  

刘丽君做客新浪畅谈红楼梦中女性管理之道(2)

图为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刘丽君女士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您的另外一个观点也很有意思,说王熙凤也是被剥削者,这一块也给我们讲一讲。

  刘丽君:首先我们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贾氏公司也不例外。贾氏公司有一个元妃,是皇上的妃子,但是你知道,在皇室做官,就牵扯到争权夺利的斗争,经常有两个太监向贾氏公司勒索。面对这种勒索,贾氏公司也只好忍气吞声毫无办法。因为贾氏公司在曹雪芹所写的那个时代,渐渐处于一种没落,经常花费的多,收入的少,处于没落阶段。所以,只有王熙凤在精打细算。但是贾氏公司的这些男人们只知道花钱,大老爷贾赦,二老爷贾政。贾赦只会花钱,曾经还想娶鸳鸯,鸳鸯誓死不从。二老爷贾政也“不知理家”。贾琏也只花钱。贾氏的男人无法理财,只有王熙凤面对。有一次王熙凤为了打发饥荒,太监又来勒索,王熙凤把自己的金项圈去当了4两钱才度过这个难关。说明王熙凤是剥削者。

  另外,王熙凤去把自己的首饰去当,当铺是一种以物品做抵押的高利贷形式,在清朝前期比较普遍。王熙凤是典当自己的东西,换回钱,将来要赎回自己的东西,要把高利给当铺,所以她是被剥削者,她不是开当铺的,这一点估计很多“红学”爱好者都没有去探究,都以为王熙凤是开当铺的。不是,王熙凤是当东西的,开当铺的是薛家,薛宝钗的娘家。王熙凤经常去为了贾氏公司的运转,去典当,她是被剥削者,因为她将来要给当铺高利息,这一点要说清楚。

  另外,王熙凤曾经确实放过高利贷。什么叫高利贷?是清代资产阶级剥削农民的高利贷,高利贷是很古老的一种资本形态,它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确立之前很早就存在了。高利贷资本,最早产生于城市,后来就转向了农村。在农村高利贷的剥削对象主要是经济基础不稳固的自耕农和广大的贫苦农民。

  农民愈穷,借银愈少,利息愈高,受的剥削越重。但是高利贷这种形式为什么在清代比较盛行呢?后来贾府抄家了,很多人也以为是王熙凤放高利贷事发被抄家。但其实不是,因为这是一种私人形式,政府想插手不容易,所以因为发高利贷哪个家被抄了很少见。贾氏公司被抄家是因为它陷入权力斗争当中去了,他的靠山倒了,元妃死了,而且靠山是北晋王去戍边去了,另外一个帮派,跟他关系不好的一面当政,所以贾氏被抄家,是政治原因,不是王熙凤发高利贷抄家。另外,王熙凤发放高利贷是贾氏领导的集体行为。当贾府被抄的时候,抄了一些票据,贾政就问贾琏,“我因官事在家,不大理家,主要是你们夫妻俩理家,票据都是怎么来的呀?”贾琏就说这些放出去的帐我也不知道,要问周瑞、旺儿才知道。周瑞是谁呀?周瑞是王夫人的陪房,负责给王夫人

理财、管家的。而旺儿是王熙凤的陪房,负责给王熙凤理财的。王夫人、王熙凤两个手下干的事情当然是领导班子集体的事情。一个总经理,一个常务副总,是集体干的事情,怎么能归结为王熙凤一个人的事呢?是公司领导班子集体去理财。站在现在资本运营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能说它是剥削别人,因为现在谁有多余的钱都会去理财的。咱们现在很多国有大型企业财务部都有财务董事长,都要把自己的钱去理一下,买国库券什么的。由于王熙凤这种理财方式比较高明,巧妙调动货币,使得贾氏公司的货币在慢慢处于收入少、花费多的情况下,慢慢经过这样打点,货币慢慢由少到多,实现了货币的增值。

  给现在的启示是,美国很多财经杂志每年都有专题报道,美国的CEO、总经理是怎么理财的,如何丰富自己薪酬增加的伎俩。对照王熙凤的理财,具有现在的理财理念。

  在市场逐渐透明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我们仅靠自己的胆略和机遇就能创造辉煌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企业如何打造你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怎么制定自己的财务战略和发展战略,就要做好你的投资战略、融资战略,要求我们的高级管理人员要善于把握市场的机会,了解市场发展的特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制定好自己的投资决策、资本运营决策等等。

  以前我们说管理者都要说销售先行、市场先行,现在我们说一定要财务先行,要学会理财。比如会节省成本,节省成本就是一种创收。

  主持人:我们看一看您在讲《红楼梦》之中的女性管理之道其中有很多对现代管理学的一些新的观点,其中有一个观点是伴君如伴“羊”,能不能给我们多讲一讲,这是新的观点,可能网友比较感兴趣。

  刘丽君:考虑了很多在领导身边工作的人处理不好关系,要么自己精神高度紧张,有些总经理助理、总经理秘书,要么是高度紧张,要么是诚惶诚恐,事情干好了,但是精神压力很大,这是第一点。要么不受领导的气,不在领导身边工作了。这一部分人,过去说伴君如伴虎,不要把领导当成虎,把领导当成一只需要你呵护的羊,你把你当成领导的港湾,那就是我说的伴君如伴“羊”,把领导当成一个需要呵护的羊。领导实际上精神压力很大、工作压力很大,非常需要人关怀。你这个时候把你自己当成帮助他的一种强者,把领导当成需要你保护的一只羊,你就可以很放松地工作了。

  再讲具体一点,比如你的领导比你年长,你就把你的领导当成你的长辈,你是他的“子女”,你怎么帮助他解决困难。如果你的领导和你年龄相仿,就把他当成你的兄弟姐妹。如果你的领导比你年龄小,就把他当成你的子女,就觉得应该去呵护他。

  这样去做,你自我的心理调试能力就大大增强,这时你就不会因为整天挨领导的批评而受气。

  举一个例子,大家都知道比尔·盖茨,第一任女秘书是一位非常年轻貌美的女孩,学历也高,但是因为工作比较毛糙,使盖茨大伤脑筋。后来人事部门就给他招聘,在众多应聘的年轻女孩中,人事经理就把很多简历拿给盖茨看,盖茨就选择了一个42岁的露宝来做。露宝上班了,她在总裁办公室里坐着,突然发现一个非常年轻的小孩来到了总裁办公室了,她就跑到人事部经理那儿给人事部经理报告,说你不是说总经理办公室不能随便有人进来。人事部经理就说,那不是小孩,那是咱们的总经理盖茨。当时比尔盖茨才21岁,露宝就想这么年轻怎么选择我来当他的秘书呢?为什么不选择那个年轻貌美的大学生呢?就想怎么给比尔·盖茨服务。这样她就注意观察,看到比尔盖茨工作劳动量比较大,常常是开会开到夜里,随便在沙发上拿个毛毯蒙着睡觉了。露宝就在比尔·盖茨出差什么的,整理一个毛毯,这样比尔·盖茨在任何时候想休息,都可以随身拿出一个毛毯来盖着。后来露宝就成为这个公司里面大家的精神核心,包括公司员工以及盖茨在内的人都对他有依赖心理。在她身上体现了母性的关怀,因为自己工作压力很大,这样他的工作就轻松多了。盖茨从露宝那里得到了信赖,露宝从盖茨那里得到了尊重,他们相辅相成成为微软公司一道独特的风景。但是后来又一天,为了发展,盖茨公司要从一个城市转到另一个城市去,露宝因为她丈夫在本地工作还挺有成就,露宝就不能走了,比尔·盖茨就发动公司的高管和他自己,联名给她写了一封推荐信,目的是让露宝能找到很好的工作,而且说我的公司永远向你敞开大门。

  两年以后,当比尔·盖茨到了新的城市,又没有找到好的秘书,正当心情比较烦燥的时候,这时有一个声音出来,“经理,我回来了”,比尔盖茨一看露宝,后来劝说她的丈夫一起来到这个公司来了。

  主持人:再给我们讲一下一个员工如何能够延长工作生命。

  刘丽君:我认为不能频繁跳槽。什么是职业?职业是指从业人员为获取主要生活来源而从事的社会性工作类别,而现代企业注重的是应用型的人才。频繁跳槽为什么不利呢?有五个方面:

  第一,对自己的工作不利。一个人从到单位报到之后,从接受业务到熟悉业务有一个过程,你要想在工作中有突出成绩、有所建树需要的时间更长。如果频繁跳槽,对业务刚有点熟悉,又去了新的单位,又要重起炉灶新开张,跳来跳去始终处在陌生的工作环境之中,不断需要重新开始、重新学习,这对工作是极为不利的。

  第二,对自己的进步不利。你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要全身心地投入。有句话叫“板凳要坐十年冷”,就是说要十年、几十年如一日地刻苦钻研、埋头工作,才能使自己不断地提高进步。如果终日见异思迁,坐凳不热,怎么能够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各项业务能力呢?

  第三,对自己的形象不利。一味地为了个人的利益而很浮躁,而不能安心工作,频繁跳槽,还会影响自己的形象和声誉,使用人单位对你侧目而视。

  我们招聘的时候都要问一下你在上一个单位呆多长时间,在上一个单位为什么辞职,都要问这句话的。

  第四,对用人单位不利。用人单位培养你、培训你,把任务交给你,指望你挑大梁,但是培养好你了,你撒手而去,岂不是会给用人单位带来损失呢?

  第五,对自己的心态不利。频繁地跳槽,自己就会很浮躁,就会像大龄青年那样选择对象,总是觉得没有第一个好,时间长了就难以静下心来在一个地方安心工作,久而久之自己会产生自卑心理。

  所以,据调查有相当部分的企业对频繁跳槽的员工颇为反感。如果一个人碰到困难就选择辞职,一辈子就是一个失败者。所以,频繁跳槽可以使人的职业生命缩短。就像挖井一样,挖了很多口井,但是挖的都不够深,总是没挖出水来。所以,要成功就要敬业爱岗,要有定性,定性能决定成败,实实在在地埋头苦干,也许大家很年轻的时候不知道,但是你跳来跳去,跳一段时间,从20岁变成25岁,25岁转瞬30岁,30岁心理就不一样了。所以有句话叫“年轻没有失败”,但是资历是你自己的资本。

  有些年轻人往往觉得我是名牌大学毕业,刚开始觉得有恃无恐,自己年轻,有学历资本,有恃无恐。领导稍微批评一下就萌生拂袖而去的念头,不受气。等换了工作,干了一段时间之后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又想换。这样事业前途依然没有进展,就像进入一个迷阵一样,转来转去,仍在原地不动。混了十年了,公司也换了不下百家了,职位还在原地不动,经常在现实中我招聘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

  比如还有的刚应聘的时候,问薪水多少钱。你刚刚踏入工作岗位,你要价不菲,如果达不到要求就说我的学历、我的付出和薪水不成比例。可是你没有工作过,你还没有试过,怎么知道不成比例呢?北京地区就有这样的大学生,名牌大学毕业两年了,到我这儿应聘,说找不到工作,每次复试过以后,因为心里很单纯,眼睛还是一种清澈的眼神,没有内容。有时我就问她,你毕业两年了,为什么没有找到工作?长得也很好,通过笔试,也挺不错的。她就说没有接到过让我上班的公司。复试了很多,就是没有接到让她上班的原因,归结原因就是要价太高。她说低于这个标准,家里就不同意,两年没有一个单位通知她上班。

  一开始标准低一点,任何一个单位都是培养你的摇篮。因为2003年初我们招聘的时候,不要刚毕业的大学生,这一条。因为都需要培养,各方面都不会。但是我们到2006年的时候,一段时间,发觉刚毕业的大学生有激情。刚毕业的大学生不要要价太高,要先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

  我还要说一点,要早日参加工作,早日参加锻炼,学校的教育是书本上,实践是很重要的,刚毕业要多干活,干什么活都行,即便打扫卫生都要干,打扫卫生也要有技能,没有技能的人越打扫越脏。比如有这样的劳动,他的秘书把屋子打扫得一尘不染,招很多秘书,学问都一样,写东西都一样,怎么能够在领导面前体现出你的优势?你的桌子整理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一尘不染、有条理,领导就会觉得你比其他几个女的强。同等情况下你怎么脱颖而出,你要思考,要想办法找自己成功的捷径,想办法找自己能够让领导赏识的理由,这样也能延长职业生涯。

  还有一点,比如有的人读书读完硕士读博士,读到30多岁,再去找工作应聘,反而更难。举个这样的例子,我的北师大的导师,有一次百思不得其解问我这样一个问题,说我的一个学生,我们推荐他直接读直博,她不读,去当编辑去了,他说傻,哪有这样的傻瓜?我的导师是作为教授这样问我。当时我没有回答他,但我心里明白,这个学生是对的。因为什么呢?这个学生的目标不是想去当教授,不是想去搞科研,不是想去搞研究,他早日工作是对的。你看你30多岁,拿着博士学位去社会上找工作,如果不是科研机构找工作难。因为博士学位,用人单位会给你博士的薪水。可是你没有历练过,没有在工作单位干过,给你这个薪水,觉得还不如一个硕士生,还不如一个学士学位有几年工作经验的工作者,可能就会选择有工作经验的,而不是太考虑学历。因为你读了博士学位,年龄也大了,不给你高薪吧,自己也觉得不对。给你高薪吧,觉得你的工作能力还抵不上有工作经验的人。这就是为什么读到学位很高,有时除科研机构的工作单位很难找到工作的原因。

  主持人:刘总,我想请教您一下谈女性管理者这个话题,其实现在女性在管理者的岗位比例是比以前有很大提高的,但是相对来说还是少,看不到一个根本性趋势性的变化。对于这些比较少的女性管理者,当然你自己也是女性高管,做到一把手是很少见。你能给她们做一些职业规划的建议吗?女性在职业道路上比较顺利升迁的途径。

  刘丽君:《红楼梦》女性管理之道,也是尊敬女子。上次讲到《红楼梦》女性管理之道,讲了以后很多读者问我有没有书出版,我就把我的女性管理之道书名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叫《胭脂虎》。为什么叫《胭脂虎》,宋代有一本书记载,叫做《清易录》,有一个县官,他的妻子喜欢参政议政,这个县官处理什么大事都要跟他的妻子商量,所以当时老百姓都把他的妻子称为“胭脂虎”。有一段时间,古代把胭脂虎称为“妒妇、悍妻”。这是古代对参政议政、对有管理能力女子的一种误读。现在我就把《红楼梦》中有管理才干的女子当做“胭脂虎”。为什么叫胭脂虎,取材于这样一个典故,古代有源头,把参政议政当成胭脂虎。但我就希望我们现在的女性管理者也能够多出几个“胭脂虎”,我希望通过“胭脂虎”,能够打造出品牌来,成为我们现在女性管理者的一个代名词。

  我们现在的女性管理者有很多地方应该学习学习王熙凤,王熙凤应该是非常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自尊体现在哪方面?胭脂虎里有一个标题叫“遭遇多情的下属”。面对女性管理者,如果遇到自己多情的下属,追求自己的时候怎么办?我们说男性管理者有女性下属的追求,女性管理者也会有这样的情况。贾瑞在追求她的时候,或者是骚扰她的时候,她用了几种手段。一种手段就是先警告警告他,先叫他在外边冻了一夜。第二天,有一次贾瑞为了追求她,在一个小路竟然堵他,王熙凤回去就跟平儿说了,平儿就说“真是一个没人伦的混帐东西”。现在关于这件事情,很多人说王熙凤把贾瑞害死了,这件事情也给王熙凤平反。我举这个例子,平儿在《红楼梦》中是比较公正的一个人物,不论是高管还是普通员工都对她很好,她就骂贾瑞是没人伦的混帐东西,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红楼梦》中描写贾瑞这个人,也是一个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人。王熙凤面对贾瑞的骚扰只能采取这种方法,慢慢地警告他。

  就拿现代企业女性管理者来说怎么办呢?王熙凤的自信体现在哪里呢?协理宁国府的时候王夫人说你行吗?王夫人这个人明哲保身,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宁国府那边的事咱们别管。王熙凤就去管,说有什么不能,这是一个英才管理者必有的自信。结果就给宁国府处理得井井有条。

  自立、自强,王熙凤非常要强,受很多很多折磨,很多人说她跟王夫人是一派的,其实王夫人在很多时候是不帮她的,只有贾母赏识她,王熙凤投了贾母的缘了,非常赏识她,因为贾母可能跟她的经历差不多。在贾母死了以后,在贾母办丧事的时候,受了很多阻挠。王熙凤是邢夫人的亲儿媳妇,本身就对王熙凤有意见,王夫人这时也想慢慢把大权移交给薛宝钗,因为薛宝钗才是他的亲儿媳妇,王熙凤虽然是她家的亲侄女,但是不如薛宝钗是她的亲儿媳妇,而且是娘家外甥女,更亲上加亲,就想把王熙凤手上的权力移交给薛宝钗。所以,王熙凤是整个贾氏公司被利用的棋子、一个工具。所以王熙凤在贾母处理丧失的时候,钱也不归她讲,也让她干活,上部不给她支持,下面曾经被她得罪过的员工趁机造反,王熙凤得病时,《红楼梦》中描写,眼睛一黑,口里吐出一口黑血,晕倒,是累死在工作当中。我在北京电视台讲话说王熙凤是累死在工作岗位上。但是她自立自强,凭自己的才能从一个孙媳妇辈当上了管家,这是很不容易的,而且被曹雪芹描写为脂粉堆里的英雄,希望现在的女性管理者能够学习王熙凤身上的管理才能、执行力、公共管理、高超的语言技巧,都是我们学习的范本,这样我们女性感觉者能够靠自己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靠自己辛勤的汗水和诚实的劳动获取自己管理的地位。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社长非常独特的视角和精彩的分析。最后一段时间请刘社长介绍一下新书的情况,也希望让很多网友看到您的新书。

  刘丽君:我的新书是因为素材取材于今年7至9月份我在北京电视台地三频道“名师讲坛”讲的《<红楼梦>中女性管理之道及对现代管理的启示》,通过这个讲座,由新华出版社将在9月底出版,名字叫《胭脂虎》。关于《胭脂虎》的来历我刚才讲了。这样是专为女性管理者打造的,架起了员工和老板互相理解的桥梁,让员工理解老板,老板理解员工。里边还有这样的标题:大企业家必经的五个阶段、如何延长职业生命、如何做好上司的防弹衣、老板如何理解员工、员工如何理解老板。还有一个这样的题目,叫“我拿什么拯救你,爱我的人”。

  目的就是希望在红学上突破一个空白,没有研究红楼女性管理的,突破这样一个空白。另外,最切实的是把红楼管理和我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进行融合,用我自己的亲身感受给大家提供一个包括大学生刚就业、刚踏入工作的职工,还有一些管理者,给他们提供一个可操作的范本,比较通俗易懂。看了这本书会发现我平时日常工作中就遇到这些问题。

  主持人:非常谢谢刘社长,也非常感谢您隔一段时间就来新浪财经,把您在工作岗位中及生活中的一些真知灼见、新的发现跟我们一起分享。我们也希望您的书能够热销,很快在新浪财经再次和您进行更新的交流。

  谢谢刘社长。

  刘丽君:谢谢新浪网财经频道,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