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管理哲学新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6:54 《管理学家》

  林永青

  新技术的破坏力不仅仅在砸掉保守的技术人员的饭碗。历史地看,最终改变这个世界和人类社会结构的,不是制度,也不是意识形态,而是技术。互联网、生物技术、新能源、材料科学等等,这些催生出新经济的新技术,已经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新经济即使尚处于早期,但大势不可逆转—这也许是本世纪最重要的事件。新技术催生了新经济,而新经济也导致了新的管理哲学的诞生。

  知识成分越来越多

  传统比较优势理论较好地解释了19世纪和20世纪的产业地理分布。土质好、气候和降雨量合适的地方可以发展农业生产;盛产石油的地方为其它地方的工业提供石油;资金雄厚的国家组织资金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劳动力丰富的国家则提供劳动密集型的产品。

  以美国为例,“在19~20世纪在大部分时间内,纽约是美国最大的城市,因为它有美国东部最好的天然良港,并有充足的资金建设通往中西部的水路;匹茨堡是钢铁之都,因为固有的煤炭、铁矿、河流和湖泊的分布,使该地区成为生产钢铁成本最低的地方;由于铁路的便利,芝加哥成为美国的运输的中心城市和全世界的肉猪屠宰中心;得克萨斯自然是石油中心;因为有足够的电力,华盛顿州的哥伦比亚沿岸成为铝的产地……”(《资本主义的未来》,p72, 瑟罗)然而,今天再研究一下20世纪初美国最大的12家企业的名单:美国棉油、美国钢铁、美国炼糖、大陆烟草、联邦钢铁、通用电气、国铅、太平洋邮电、人民煤气、田纳西钢铁、美国皮革、美国橡胶,这12家公司中有十家是自然资源公司。

  然而,除了生产和销售电子产品的通用电气,其他公司如今只有很少一点残余地保留在别的公司内(被兼并或已倒闭)而不是以一个独立的企业实体生存至今。今天,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企业而言,自然资源的占有程度已经不是比较优势了。

  “经济中的知识成分越多,能源消耗就越少。”(《知识资产》,马克斯?H.博伊索特,2004)现代产品所需的自然资源更少了:桥梁和汽车所含的钢材数量更少,电脑所需的零件几乎不占用什么自然资源——作为电脑最重要部件的芯片,其主要元素硅不过是从普通的沙子中提炼出来的;另一方面,低廉的现代运输,可以将资源运送到世界任何地方。

  而且,排除一般通货膨胀因素,20世纪70~90年代,全球范围内自然资源的价格下降了60%,可以断定今后25年内还将下降60%。更重要的是,世界正处在材料科学革命的边缘,这场革命将会带来新型的定制材料。生物工程技术也将加速农业的绿色革命。

  资金的可利用性也不再是竞争要素了。随着世界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更多人可以在纽约、伦敦或东京筹措到借款。资金密集型产品不一定非在富裕国家生产,富裕国家的工人也不一定是在资本投入多、劳动生产率水平高和工资收入高和行业工作。

  传统意义下的、对企业所投入资金与所投入人工之比例的规划已不具现实意义了。无论是用于购买生产设施的有形资金,还是用于创造拥有知识和技能的人力资源的无形资金,都可以、也必须由相同的投资基金来实现。传统意义下的、未经训练及教育的劳动力在知识经济时代已不构成生产要素。

  无需特定领导者的企业

  “我们都是只有一支翅膀的天使,我们只有互相拥抱,才能飞翔。”(Luciano de Crescenzo,1920)这位20世纪意大利诗人的隐喻并不是为21世纪的企业而作,但是它带给我们很多启示。成功将属于那些没有特定领导者的公司。或者更确切地说,成功将属于人人都有领导权,和蜂巢、生物群体、或鱼群并无两样的企业。

  如果一个公司的CEO想控制一切,这家公司将遭到灭顶之灾。在一个越来越混乱、越来越需要智力的世界里,高层管理团队比一个单枪匹马、薪水高得惊人、坐在一个“招财进宝”式的钱柜后面的CEO要强得多。你或许会认为一个群龙无首的团队肯定是低效的。其实不然。

  一只蜜蜂或许只是一个令人讨厌的东西,但一群蜜蜂却是致命的。“你只要看一看生态系统,你就会明白,并不存在什么等级森严的制度。”Peter Cochrane先生,BT实验室的研究部主任说。“每一样东西都是低调的、平淡的,适应能力很强,也是非常残酷的。”

  互联网使公司成了“蜂巢”。信息不是通过某种渠道自下而上地传到CEO那里、然后又自上而下地传了下来,而是平等共享的。“建立互联网的实质在于,人们只要一接触互联网就会明白一件事—没有任何负责人。”安永国际会计公司商业创新中心的电子商务主任,John Jordan说。

  这种组织安排的好处在于,最适合做出决定的人很快就能做出决定。这是否会给公司造成混乱呢?当然会。但是这未必就是坏事。自上而下的统一思想会使企业瘫痪。硅谷深谙此道:程序员调试软件时,故意使自己同别人隔绝开来,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不会与同事们犯同样的错误。

  21世纪,统领一切的CEO将不再风光。要兴旺发达,公司”领导者“必须明白:商界与自然界一样,没有一个可以真正控制他人的人。

  为“长尾”而设的企业

  考查经济史,人类经济发展模式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小批量手工定制(早期的农业和手工业)、大规模标准化(工业化时代大批量地生产标准产品)、大规模定制(信息时代的生产模式)。大规模定制既是大规模生产,又是个性化的。这只有在新经济时代才能成为现实。我们也已看到实践成果了,比如在线音乐的下载、在线购书、网络广告,等等。

  “长尾”是一条统计曲线,认为非热门产品在技术和现实条件下如果容易获取、成本极低、个性化特征明显的前提下,其规模总和将大大超过热门产品,这是对80/20帕累托法则的颠覆。后者说80%的收益来自20%的产品贡献。

  大规模定制如何成为可能?首先,超低价的生产使尾部市场(利基市场)有利可图。其次,大幅度下降的(消费者)获取成本和(生产者)营销成本使尾部市场供应丰富。第三,为个性化的选择提供服务,需求分散化。第四,消费者自行加工产生需求信息,使尾部变长。最后,汇总的尾部市场的需求(从而是利润)不小于热门市场。

  以上几种可能的实现又依赖于:①生产工具的普及,实现超低价格的用户生产;②传播工具的普及,使营销成本极大地降低;③高效、低成本地连接供给和需求,做好供求双方的匹配服务。只有数字化产品/工具才可能做到这一点。

  降低成本的终极方式就是消灭“原子”,用“字节”处理一切。纯数字产品的销售企业,只需将产品存储在硬盘上,并通过宽带来运送它们。生产、存储和销售的成本接近于零(在销售量达到一定的大规模之后);版税只在销售发生之后支付。这是最高境界的市场—即需即制的市场。

  “管理无处不在,管理就是人对人的管理。”互联网和新经济正在改变这个世界,也正在改变了人类的社会结构和管理模式。“世界已经离开了依靠暴力与金钱控制的时代,而未来政治的魔方将控制在拥有信息强权的人手里……”阿尔文?托夫勒在《权力的转移》中如是说。“数字化生存”之于人类无疑是生存的突变,这正是最需要思考管理哲学的时刻。因为人类真正需要的不是比特,而是它所含的价值和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