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艺术 金钱和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何其多

  有一颗慈善的心,但不一定你就能当慈善家;同样,热爱凡·高,但你也并非就能成为艺术收藏家。我的很多朋友就因为地球上这些古怪的理论,而患上了抑郁症。

  当年,王尔德“为美而艺术”,得到了很多贵妇人的青睐,但今天我的朋友却是“没钱而艺术”,这情形真是相差十万八千里。也难怪!他不得抑郁症才怪。

  几个月前,我就跟这样的一群朋友参加了迈阿密艺术节,当我们风尘仆仆地驱车赶到迈阿密时,我们却发现这里压根儿就不是“没钱而艺术”的地方……

  首先住就是个大问题,迈阿密海滩标准房一天的平均价格是238美元,比我们去年来时的价格,提高了至少30%。而且,稍微高级一点的酒店住一夜至少在600美元以上,其中,热门的Delano酒店有街景的房间要830美元一晚,还必须住满五天。我朋友抱怨说,“我们应该进化成考拉,可以爬在棕榈树上睡觉。”但最终我们身上谁都没有那么一副灵巧的爬树臂……

  在迈阿密,但也并非每个人都拿高昂

房价出气。安迪.沃霍的画价在15年中就从6000美元涨到了100万美元。伦敦画商瓦丁·顿说:“有什么好抱怨的?只要市场景气,我们画商不是照样拼命提价吗?”

  看起来,“为钱而艺术”和“没钱而艺术”绝对是有区别的。就这次迈阿密艺术节,《纽约时报》说,私人飞机公司杰·奈特的飞机租赁记录显示,有超过200架飞机被租用于参加在迈阿密举办的艺术博览会,这个数字超过了“超级碗”橄榄球赛,而仅次于奥斯卡颁奖典礼的飞机租用数量……

  在迈阿密,你用怎样的理论去解释这些如潮水般涌来的画商、策展人、

艺术收藏家、对冲基金经理们似乎都有些文不对题,不过,蒙德里安的极简主义似乎有些用处,其用处在于:不用多余的想象,在迈阿密,你仅仅相信你眼睛所看到,就足够了。

  过去,你会真的以为艺术是十分脆弱的,你会每天都担心它只剩下最后一口气了。但在迈阿密,你的眼睛很轻松地就打翻了自己贫穷的智力思考水平,你会吃惊地发现:艺术有几十甚至几百个脖子,没有人能轻易扭断它们中的任何一个。尤其是当代艺术,当代艺术家们都信奉一句圣言:“变粪土为千金”。而最好印证这句话的是一位美国当代艺术家,他真的将街道垃圾桶中的垃圾制作成一件艺术品,并轻轻松松地买了300多万美元;还有中国一个叫蔡国强的艺术家,将机场安检时被没收的那些零碎的东西,拼贴制作成了一只“金属鳄鱼”,而也是深受沙滩上那些腰缠万贯的收藏家们的宠爱……

  从迈阿密回来,很幸运的是,我没患上抑郁症,因为用极简主义的艺术法则,我发现了艺术、金钱和垃圾之间的关系。

  (何其多 艺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