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家领导力软肋:重于进攻疏于防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陈雪频

  历时两年的中国卓越企业领导人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中国企业领导人的领导风格还处于创业阶段或快速增长阶段,他们具有很强的创业精神、学习能力、积极进取,却普遍缺乏培养职业经理人的能力,决策过于依赖直觉,缺乏系统性的创新精神。

  这是管理咨询公司Hay(合益)集团首次通过对中国数十位企业领导人进行实证研究的发现。

  领导风格的优势

  合益集团的研究发现, 中国企业领导人具有很强的创业精神,他们有强烈的内驱力来持续提升企业的业务表现,并通过收购兼并、境外上市、全球扩张、新产品开发、多元化运作等方式,致力于将企业做大做强。

  这种创业精神和中国传统的“和谐双赢”等文化并行不悖,他们往往会构建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然后运用复杂的影响策略,使相关的各方都能支持同样的解决方案。他们认为长远的关系非常重要,非常关注不使自己的“赢”建立在他人“输”的基础上。

  除此之外,他们具有很强的学习精神,他们从经验中学习,并努力改善绩效和自身素质。在这些反省中,他们回顾自己的行为模式、态度和情绪,承认自身的弱点以及表现出学习和进步的渴望。

  “家长式”风格的挑战

  虽然中国企业家具有诸多优点,但合益的研究表明,中国企业家的软肋也很明显,其中最首要的是“重于进攻疏于防守”。

  “重进攻”,是指中国的企业家往往会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资本运作、收购兼并、市场扩张等进攻性的运营上,而在人才培养和组织能力建设等“防守型”的管理工作上花的时间不够,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中国训练有素的职业经理人出现严重短缺。

  与欧美企业的领导人相比,中国企业领导人团队领导能力普遍较弱。中国企业高层团队最大的问题是合作与信任,而这些问题往往由中国企业领导人“家长式”的领导风格有关——他们通常“恩威并重”,对下属既强制又亲和又辅导。

  在创业早期或业务相对简单的时候,这种“家长式”的领导风格颇为奏效。然而,当市场环境和业务越来越复杂的时候,很多中国企业的领导人发现仅靠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已经不能应对挑战了,他们需要有一个强大的高层团队协助他们,明确战略并实施战略。

  这种“家长式”的领导风格还体现在他们在处理信息进行决策的时候,更偏好从直觉出发,而非倚重深入而周密的战略性思考,他们在收集信息方面显得有所欠缺,在了解和理解消费者的社会趋势、技术和行业走向等方面也不如西方的企业领导者。

  这种“直觉型”的决策风格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中国企业家的成就驱动力和影响驱动力——他们追求更大的成功,和更大的影响力,因此在能够使他们更加成功或更具影响力的商业机会面前,他们非常容易产生“直觉”冲动,在缺乏深入而周密的战略性思考的情况下,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和决策。

  未来的企业领导人

  虽然在过去近三十年的中国企业史中,那些“包打天下”式的个人英雄在领导企业走向持续成功方面居功甚伟,但随着经营环境的急剧变化,依赖企业家的个人影响力已经越来越难保证中国企业回去的持续成功,中国企业需要新一代的企业领导人。

  按照合益的领导人素质模型,中国的大多数企业领导人具备“创业阶段”的领导素质,比如说勤于学习和自我反省,具有不断追求更大成功的企业家精神,同时他们也能够通过战略影响能力来获得双赢的伙伴关系。

  还有一部分中国企业的领导人具备“增长阶段”的领导素质,比如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行为,同时他们表现出总揽全局的战略思维,以及不断推动变革以应对环境变化的素质。

  但现在这些素质已经不够了,中国企业家需要培养“未来阶段”的领导素质,比如培养全球视野,通过更为系统和正规的方式在企业内部和外部收集有效信息和最佳实践,并进行更加深入而周密的战略性思考,同时把确定的方向和愿景以更有效的方式向其他领导者和员工沟通,以确保战略的实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