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前智 > 正文
 

哪些项目唱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8:29 《经理人》

  

哪些项目唱主角

Paul Michelman(图片来源:经理人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Which Projects Get Top Billing?

  你不能什么都做,那你将做什么?什么最有利于你的团队,什么最有利于公司?

  文/Paul Michelman

  选择哪些项目须进行下去,哪些项目可暂且搁置,是任何主管面临的最艰难,又最重要的决策之一。“明天总是有许多有价值的工作可做,但却没有时间做;总是有机会可利用,但却缺乏能干的人去利用。”彼得·杜拉克在其经典著作《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指出。因而,需要持续不断地排定优先次序。“惟一的问题是,作出决策是什么?”杜拉克写道,“是主管,还是压力?”如果“任由压力来做决策,可以预见的是,重要的工作会让位。”

  确定优先事项

  换句话说,如果你想要产生最佳成效,就必须牢牢把握自己设定的优先次序。首先要提出几个简单的问题:

  ● 哪些“要做的事”会对我的团队和企业产生最大影响?

  ● 我的上司重视哪些事?

  ● 哪些事对我个人成功举足轻重?

  ● 哪些事,如果我不做,将会产生最大的负面影响?

  最理想的情况是,你希望自己着手开展一组项目,这些项目总体上会令你的公司、上司、团队和你个人同时受益。要把最大范围有利于相关各方的项目放在首位。

  应根据“它们跟人们的‘焦点意图’的关系来分析项目”。《选择—— 达到事业顶峰的公认秘诀》 一书的作者霍华德·戈德曼说,“焦点意图是长期战略与证明长期战略正确性的关键成果的交汇点。”

  在设定优先事项时,要首先察看自己的每个潜在项目如何跟企业战略协调一致,并思考哪个项目能最有效地推动企业达到其目标。如果恢复增长是优先事项,那就要专心考虑怎么做才能有助于提升销售收入。怎样才能最有效果地赢得新客户,增加销售额或拓宽分销渠道?

  然后,要做到更加具体。里奇蒙顾问集团的负责人安妮特·里奇蒙说道,如果你是负责提高销售额的经理,可考虑提出下列问题:“什么东西会对你帮助最大?新的营销材料?更多的下属?改变战略?选择最立竿见影的项目。”

  与个人目标相对应

  接下来,研究哪个项目会最直接地支持下一年上司的目标。如不确定,就要询问。然后,察看自己团队的需要。怎样才能以最佳方式支持自己的团队成员实现部门目标?要小心,不要贸然摒除看似较小的项目,它们或许会帮助你的直接下属达到业绩目标。此时,你的支持会得到员工忠诚度方面的丰厚回报。

  你一旦考虑清楚了企业的战略目标、自己上司的优先事项,以及自己团队的需要,就可以将所有这些跟你个人的目标相对照。一方面,把“大局利益”放在个人追求之上,能让你站在团队协作者的立场上,以宽广的战略视野看待问题。另一方面,不是所有企业都善于识认出做事这样无私的员工。因此,在作出这些决策时,你要审时度势。

  “设定优先事项,是一种协作努力。”管理顾问克里斯汀·阿诺德说道。要跟你的上司一起坐下来,“讨论战略与业务计划、当前项目以及下一年的潜在项目。你一旦列出了各种可能性,就可以共同排定项目的优先次序。”她说道。

  设定优先事项,仗才打了一半。有人说,这还是较为容易的一半。然后,你必须表现出敢于推行自己的信念,特别是对待“劣后事项”(即排名不靠前的项目)的时候。“每个劣后事项都是另外某人的最优先事项。”杜拉克写道,“如果能列出一串漂亮的最优先事项,然后尽量见缝插针,把其他所有事情也都做上‘一点点’,这样当然就好办得多。这让每个人都高兴。惟一的害处是,结果一无所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