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前智 > 正文
 

中国企业的贾政难题(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3:26 新浪财经

  第四药方:电脑代替人脑,化吏于无形

  吏之所以麻烦,是因为他们的头脑太复杂。有没有一个办法,让他们变得头脑简单?很多企业进行思想教育,搞企业文化,狠斗私字一闪念,但是往往口水标语费了不少,见效不彰。只有一个技术手段,就是用电脑代替人脑。

  原来是用人脑,现在改成用电脑,是一种大大的倒退,电脑处理信息的能力,比人脑差得很远。那为什么大家还要花那么多的钱、费那么大的力,实施ERP、CRM这些管理软件?原因很简单,电脑软件虽然性能不如人脑,但是,电脑不会因为占有了信息而变成可恶的吏,软件没有自己的利益可以追求,不知道胁事权以自重。弃人脑而转电脑,是一种“必要的代价”,是一种“为了进步的倒退”。

  电脑的应用,实际上是把个人头脑中的经验、智慧、信息,变成“企业头脑(电脑)”中的公共经验、智慧、信息。比如戴尔,它的整个业务链很少受到吏的“人脑”干扰,阿梅里奥跑到联想当CEO了,它没有什么大的震动。哪怕走一个比阿梅里奥更大的官,也不会伤筋动骨。

  然而,“贾政问题”并没有因此根治。原因有两个:一是电脑处理信息的能力毕竟有限,企业经营、经济管理是混沌现象,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引起席卷大地的风暴,一个士兵感冒,会输掉一场战争毁掉一个帝国。现在最强大的电脑,也无法应付这种混沌。

  正是由于这种混沌,使得这场针对“贾政难题”的革命很不彻底,留下了太多的后门。依然是电脑由吏操纵、程序由吏设计、信息由吏输入、处理方式由吏选择,吏的地位并没有真正下降,甚至在某些企业还得到了加强。纵使贾政今日复生,面对用上电脑的李十儿们,估计还是无可奈何。

  应急之方:先做吏,再当官

  以上四条,都是从制度上想办法,重新盖房子,伤筋动骨。对于眼前的培养高级干部、培养年轻接班人来说,还有一个应急的法子,先做吏,再当官。要想当官,就得比吏还懂得吏。这个方面,可以参考一下古代的官制。中国历史上最好的官制,是汉朝。我们不妨来看看汉朝的官,是如何产生的,为何汉朝的官比较能够“治吏”。

  汉朝的国立大学叫“太学”,进了太学的,都是未来大汉集团公司的干部。这个干部储备学校,学生毕业时分成两等,甲等为郎,毕业后先在皇帝跟前当侍卫,等外面的官位有空缺时再派出去,按现在的说法,“留京”、进大单位;乙等的学生是吏,大学毕业后,分配回家乡去做吏,等到在地方上表现好了,仍然有机会被推荐到中央,成为郎,再择机派出去当官。这个人先读太学、后来做吏,再到中央做郎,经过一番培训考察再派出去当官,这时候已经地方、中央的行政经验都极为丰富,一般的吏根本糊弄不了他了。汉朝的时候,有很多有名的吏,很多大官甚至宰相,都从吏升上去。这样的官,自然制得住手下的吏。

  清朝的皇帝,公正地讲,综合素质比明朝高出太多。原因之一,是这些皇帝在年轻时,就被派出去“办差”,到地方上去办事,这比明朝“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的朱家子孙强多了。

  每一个官,在做官之前,都必须做吏。在几何学上,两点之间,直线最近;但在管理学上,两点之间,往往直线最远。在企业里,想当官,必先做吏;想做好官,必须先做好吏。尤其是那些第一代的民营企业家们,自己年轻时多半有极为丰富的磨难和历练,所以对付这些吏能够得心应手。可是,他们如果想培养自己的儿子做第二代,接过自己的班,必须让接班人做吏,而且最好是在别人的企业做吏,否则接班之旅多半失败,清朝的皇帝,往往在登基之前派到地方上“办差”,也是这个道理。民营企业“第二代”想解答“贾政难题”,首先就得先放下贾政的架子,去体验“李十儿”们的生活。

  范卫锋,出生于浙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郑华玲,出生于湖北,毕业于

武汉大学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