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板文化的罗红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4:17 财经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鹤翔

  具有艺术家气质的罗红常说自己是个感性的人。这未必是缺点,因为感性使他对经营有着异于其他企业家的把握能力。

  “大自然给了我最好的商业建议。摄影是用光在画画,它和经营看起来相冲突,其实并非如此。我一年外出一、两个月,在外头,更多的时间我在开车,思考自己走过的路,想企业的路。去大自然中我感悟了很多,比如舍得,对摄影来说,越简约越美,做企业也是这样。”罗红说。

  “管好很多事,不如管好几个人。”这是罗红对于企业管理的感悟之一。2005年,罗红辞去了好利来总经理职务,他现在只管三个人:一个总经理,一个财务总监,一个行政总监。在放权的问题上,罗红一直很豁达,在他看来,如果一个企业离开了某个人就散了,是一件最悲哀的事情。当然,罗红为此也早早做了准备。1997年以后,罗红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聘总经理。1999年的一次招聘,23岁的

肯德基片区经理谢立给罗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当时就觉得我找到了接班人。”6年后,这个年轻人果然接任了好利来的总经理,尤其让罗红欣喜的是,从2006年的业绩来看,新任总经理干得比自己还好。“我现在把手机关掉,或者总经理3个月不给我电话,我也不发慌。”

  罗红的另一个得意之作是,好利来早早摆脱了家族色彩。1993年初,好利来生意火爆,罗红的许多亲朋好友都跑过来帮忙。春节一过,罗红的大哥就说,这个买卖要做就兄弟四个人做,应该让外人——罗红的同学朋友们离开。罗红就说,不行,那些人很能干,为什么要赶走?大哥就说,要不他们走,要不我走。罗红马上说,那好,你走吧。对于这件往事,罗红至今有些得意,“现在看来,这个决定奠定了好利来管理文化的一个基础,否则,企业还真成了我们家的事。”

  放权与社会化一直是中国家族企业的管理难题。而在好利来,这两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有了成熟的管理体系,总经理3个月不给我来一个电话也没有关系。他的权力等于责任,这一点我已经教会他了。在好利来,财务部的负责人也不是家族的人。”

  卸下总经理的重任后,罗红的个人生活热情得到了更好的释放。除了摄影,罗红还有许多爱好,其中包括打

高尔夫、骑马、种花、养鱼。与此同时,懂得享受生活的罗红也乐于与下属分享自己的乐趣。所谓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因为有罗红带头,好利来也因此形成了一种亲近自然的传统。

  2004年,好利来公司的几名高管和他们的总裁罗红一起,带着相机,兴致勃勃地前往非洲。从这时起,“走进非洲”成了好利来高层频繁进行的野外活动。但后来罗红发现,愿意和他一起去的人是越来越少。头一次,有五个人跟去了;到第三次,有三个人去;第五次,只剩一个了。“现在,给他们来回报销头等舱机票,也没有人跟我去了。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去非洲拍照其实是很辛苦的事。带回来的照片看上去很美,可拍的时候却特别辛苦。比如拍雪山的时候,帐篷支在海拔4500的地方,每人一个睡袋睡在冰雪上。高原缺氧还睡不着觉,整整三天吃清炖羊肉,后来看到羊肉都想吐。旅游原本也是一种公司福利,但因为罗红的个人志趣,多少具有了冒险和艰苦的味道。

  罗红每年都带下属出去。“我把他们带到大自然中去,都去学摄影,一快去熏陶。我发现,在办公室拍桌子的事情,到大自然中去很容易就摆平了。大家都不要那么浮躁,去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在这种状态下,他们考虑问题的心态也就变了。”罗红说。

  罗红惯于以一种宽松心情对人对事,“我觉得我把企业带到今天已经很不错,人比人气死人。我知道有很多民营企业的业绩很惊人,但我从事的是一个手工行业,行业与行业不同。好利来虽然营业额不大,但提供了近万个就业机会。我只会看积极的一面。”

  摄影和办企业,两条路时而并行,时而交错,罗红走出了一个企业家的独特轨迹。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好利来有着富于艺术气质的品牌文化,有着独特的老板文化。“也有人喜欢做企业,做到老都喜欢管家族的生意,这也没有关系;至于我,是因为爱好太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