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智人物》:另类鬼才李东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4:41 《财智人物》

  另类鬼才李东田——我的“粉丝”是明星

  纪实:明星走过签名板,签名留影

  解说:这是2006年6月26日北京SOHO现代城9号别墅前的场面,众多大牌明星汇聚于此,并不是因为一场颁奖晚会或是一部电影的发布,而是因为,一个人。

  纪实:与李宇春拥抱拍照

  主持人:看到这你可能要问了,这个人是谁呀?怎么就请来了这么多大牌明星,而且还和明星的关系如此亲密?

  纪实:东田就在我旁边,大家想听他说话吗?来点掌声 东田,

  李东田上场:我没有听的清快点。

  李宇春:经过很多次接触觉得他就像一个认识很久的朋友,在专业上面会给我很多意见。

  关之琳:他会好象在你脸上面画画一样在我脸上画了很漂亮的一幅画。

  任达华:我觉得他是一个天才,他能把这个世界改变。

  高圆圆:他对时尚的理解,应该是站在最前面的人,他的东西非常的大气,而且一直都在有变化。

  陈好:对东田的印象我觉得他, 时尚、敏锐、智慧、有创造力。

  纪实,李东田:今天是我的作品,我出一本书叫粉与刷,经过了两年的努力终于出版了,今天做一个展览,在前面第一排坐的这么多明星艺人朋友其实他们非常的忙,但是这次都出席了,我特别感谢、谢谢!

  主持人:这个被众星包围的人名叫李东田,可能您对他并不熟悉,但是却被明星们称之为天才、另类鬼才、魔术师。他到底是干什么的?我这么跟您说吧,您在电视上看到的或天真可爱,或性感迷人的造型都是出自于他的手,这下您明白了吗?

  李东田: 每一个明星都希望自己有一个新形象,明星长的都很好看条件都不错,他们都愿意塑造更多更新的形象给大家,我就根据每个人的特质,可能会把他变成一个什么样子,或者表现出来一个什么样子,这就是做造型师你应该发掘的特质。

  《还珠格格》MV

  解说:2000年,一部琼瑶大戏《还珠格格》让赵薇和范冰冰红透了中国,“小燕子”“金锁”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

  李东田: 范冰冰以前都是比较甜美的一个女孩,演古装戏出名的,包括赵薇也是古装戏出来的比较可爱型的,我就把她们两个完全分开。

  解说:小燕子和金锁的形象虽然让他们从一名不闻突然间大红大紫,但是这种先入为主的印象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并不能称之为好事,怎样突破固有的形象就成为了演艺道路上的关键所在。

  李东田:赵薇我就把她塑造了一个除了可爱以外,有点成熟女孩的感觉女性化感觉更明显,不是可爱型了。范冰冰从一个比较甜美的女孩变成一个比较酷的、比较时髦的比较有感觉的女孩,就像模特一样,她很高范冰冰有这条件,所以把她当模特一样拍摄,她本身又是演员,所以她就会表现情绪,这就是抓住每个人的特点。

  主持人: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娱乐圈中,作为引领时尚潮流的明星需要不断的变换形象来吸引观众的眼球,这造型师自然就成为了他们不可缺少的伙伴,李东田就是一个能让明星始终站在时尚前沿的造型师,在明星圈中,他可是备受追捧的人物。

  张瑶:他可以把每一个女孩子变得特别的漂亮,是具有个人特点的那种漂亮,女孩子碰到他会觉得很幸福。

  关之琳:我觉得做造型师不止于化妆好做头发好,还是要有其他的比如说你的品位,这是很重要的。我觉得他这方面的眼光特别的突出,我用过很多这种职业的造型师,但是他们都不一定有这样的天份。

  李东田:从造型本身来说比如说你有形象这个部分,但是我觉得什么都是造型,比如说环境,为什么挂这么多画也是造型,为什么用这张椅子,为什么用这种灯光,为什么是这个温度这个色温的光也是造型,为什么要听这个音乐,为什么在这个时段要去听这个音乐也是造型,我觉得造型应该是扩大化的,不是局限性的。

  林心如:其实我是一个不是那么快信任一个化妆师的一个人,要很多次的合作,但是很奇怪就是从东田帮我染头发我拍广告帮我弄头发之后,到后来做一些造型都还很快的可以接受。他帮我做的每一个造型,因为有时候可能自己对自己有一些很习惯的东西,我头发喜欢这样子,妆喜欢这样子,但是他一帮我弄我就觉得好好看,虽然不是平常的我,但是我觉得出来的东西是大家都很满意的。

  (巩俐、章子怡、钟丽缇等老写真照片回顾)

  李东田:从我做这行起,我一向接触的都是那个时代的大牌 ,每个时代都是大牌,每个时代都是一线,一线越来越多,现在最年轻一代是李宇春了我想。

  李宇春参赛歌曲MV

  李东田:很多人都觉得她有点中性,很多人觉得李宇春性格像男孩,但是我见到李宇春觉得她很小女孩的感觉,还有点羞涩。

  李宇春参赛歌曲MV

  李东田:我觉得我要保留她的某些特质,头发这种蓬乱,但是在她那张照片上大家可以看到

  头发不是像平时那么蓬松,而用了一些头发小一些,头发整个轮廓小一些,然后她的皮肤状态由原来的比较白皙变成了一种好象日光晒过的感觉。

  李宇春《皇后与梦想》专辑封面照片

  李东田: 她是一个特有青春的女孩,我希望他的笑容露出牙齿,让人觉的是健康的向上的年轻一代,这是我的定位。

  解说:就是这张照片最后成为了李宇春第一张专辑 《皇后与梦想》的封面,完全不同以往的造型,让众多粉丝的眼前一亮,原来李宇春也可以这样。

  李东田:我最不愿意人们喜欢我这个人,我愿意人们先喜欢的我的作品,如果你认为李东田的作品好,你在喜欢我这个人,这是我最喜欢的。

  纪实:李冰冰到场参观李东田影展

  解说:依然还是2006年,李东田终于发布了自己的第一本个人作品集,三百多张照片、数位明星的真情描述,让这本作品集从一出生就看起来星光璀璨。

  李东田:我的书在拍摄时很多人给我各种意见给我参考,我自己天马行空的作了一些作品,我兴奋的给他们看,他们说这么吓人哪,这么恐怖,我心里咯噔一下,用心良苦,怎么别人不能接受呢。

  李东田作品展示

  字幕:李东田的作品多以性感冷艳为主色调,表现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

  李东田:有很多很多事情我不懂,对于很多不懂的事情是我最大的障碍,因为我想做一件事情我不懂,所以你要去学去看,你不要想说你今儿不懂明天就是专家,那不可能,你肯定要经过三四年做什么事情你没有三四年的铺垫你是不可能做好的。

  陈好:它算是东田一个从最开始到现在一个非常成功的图片记载,在这本书里你不仅可以看到东田这个人的成长过程,你还可以看到现在流行的变化发展的趋势。

  解说:在李东田的作品集里有这样一段话:从最早步入这个称不上行业的行业,从大家用一种对待孩子般的目光,到大家频频点头渐渐欣赏的眼神,从一个无人不知的位置到如今大家对我的一致肯定,转瞬间已十九个年头。

  李东田往年作品回顾

  电影《红粉》片段

  解说:1994年,李少红导演的电影《红粉》在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上一举拿下了最佳造型银熊奖,作为《红粉》的主化妆师李东田,也因为这部影片而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大奖。

  电影《红粉》片段

  解说:然而此时的李东田却跟随着当时的出国热,飞向了时尚而动感的美国。

  李东田:1994年那时侯中国还是相对落后的,国内很多制作也好,那时谈不上时装,没有什么时装,杂志也不发达,只有靠一些小的广告、电影来支撑,杂志非常非常大家不重视。

  李东田:到了美国以后,你发现那么多流行杂志,到美国之前不太懂流行杂志。

  模特夸张的造型

  李东田:你发现很多杂志都是综合的,就不仅仅是头发,也不仅仅是化妆,它要搭配服装搭配首饰。

  时尚杂志的封面

  李东田:这个确实让你有一种很高兴的想法就是:自己想做这个。

  李东田:在美国突然有很多你原来认为的事情是不合理的,你认为美的观点,你看的东西和原来背道而驰了。

  解说:美国的时尚业在1994年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再加上东西文化的差异,初到美国的李东田被完全颠覆了,他有着满腔的激情需要空间去释放,而那时的中国,时尚仅仅处于一个暗潮涌动的时期。

  音乐转上扬(那个时代的经典歌曲)

  字幕:1989年, 中国举办了第一届”新丝路”模特大赛,人们对于穿衣打扮有了新的认识。

  1990年以“四大天王”为首的港台音乐进入内地,一夜之间成为了青少年争相模仿的偶像。

  1993 中国第一本时尚杂志《时尚》创刊,杂志终于突破了以文字为主的时代。

  1998年,美国《世界时装之苑》作为国外时尚杂志的前锋首个进入中国,时尚杂志逐渐被年轻人所青睐。

  李东田:1997nia年、1998年国内刚刚有杂志这个概念。

  解说:国内时尚的种子正在一点点地破土而出,远在美国的李东田敏锐的嗅到了这股即将迸发的时尚风暴。

  李东田:那个时候就认识了娟子,娟子那会也是刚出来,然后我跟娟子俩人一拍即和拍照片,一下子我们俩拍了很多很多,当时很多杂志封面都是我们做的,我记得当时给陈娟红拍了一个蓝天白云,在丽江中甸拍的照片特别漂亮。

  李东田:1998年国内的杂志也刚年特有成就感,因为你要美国中国来回跑,美国也拍,中国也拍,忙得不可开交,所有摄影师来了都找你,摄像师排队,自己特有成就感。

  纪实:李东田为时尚杂志《视觉》拍摄最新一期杂志封面。

  李东田:每个月都要拍,现在看到的几乎每一个封面都是在这儿做的,今天拍一张,一般一次一张。

  模特的时间、摄影师的时间、我的时间,另外还有棚是不是空,还有就是道具全不全,衣服到没到好多原因,有些时候会赶的晚一点,晚一点会比早一点好,早上是最痛苦的,其实早了也没灵感,所以我们尽可能晚一点,熬的都是黑眼圈,但是有灵感。

  解说:2000年,北京的王府井大街上出现了中国首家专业造型工作室——东田造型,形象代言人吕燕的一张巨幅海报在那个没有造型概念的年代被人们驻足围观、议论纷纷,这个李东田认为最美的模特成为了他造型生涯中颇具争议的话题。

  李东田:我们当时想选一个形象代言人,当时有很多很多人选很多名模呀,漂亮的明星其实都可以选,后来我选吕燕,好多人都不理解我,好对人认为吕燕不好看,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女,但我就认为吕燕很好看,我认为吕燕能表现我的意思,很特别,他的眼神我特别喜欢很单纯镇定,又清澈的感觉,还有一点忧伤,这是我最喜欢的。

  解说: 2001年,吕燕在国际模特大赛上获得亚军,李东田塑造的造型更是让吕燕成为了欧美人眼中的东方美女。李东田自己也因此在时尚界获得了“鬼才”的称号。

  李东田:那是我一个时代,吕燕真的代表一个时代,我觉得那是个性化刚刚抬头的一个时代。

  时尚我觉得是被极少数人去操纵的,今年流行直发、卷发、状该怎么化,这些都是极少数人给人们的一种灌输,其实我觉得真正的时尚应该在心里,你心中必须有接受外来事物反应的能力,那我觉得你才能知道什么事时尚。

  解说:2005年,高圆圆的一袭“喜上眉梢”水墨画礼服在嘎纳电影节上出尽了风头,2006年章子怡的红色长裙更是让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膜拜在她的裙摆之下。中国明星开始在国际时尚圈中频频亮相,在一定程度上,他们成为了中国的门脸,也正因为如此,明星造型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李东田:其实女明星都有很好的表现力,她们身边总是有一些很有建树的人给她们出主意,那她们就会越来越迷人,她们就会越来越好,中国的女明星特别是我们大陆的女明星越来越有样了,越来越有大牌的感觉,这个真的是时代的产物,这个市场变的成熟了,她们有这种心态要去表现。

  解说:就在造型越来越成为行业的时候,李东田已经成为了中国时尚圈中的重量级人物,众多明星纷纷邀请他设计造型。

  纪实:李东田与众多明星在一起

  李东田:比如像袁立就给她塑造一个赫本。袁立老开玩笑说她自己有点赫本的感觉,后来我觉得她确实有,她有那种条件,后来我跟一好朋友叫冯海,特别好的摄影师,我们俩就一块帮她塑造了一个赫本的形象大获成功,很多人都很喜欢。

  比如像周迅,她也是我们生活中很好的朋友,她现在的男朋友李大齐又是做服装造型很有建树的一个人,我跟大齐我们俩在一起的时候,大齐也有很多他的想法,然后我们又把他服装的概念、搭配的概念,比如头发、化妆那创造出了另外一个周迅。

  解说:李东天可以说是我国的第一代造型师,与中国的时尚行业共同成长,从一个发廊小子到发型师、化妆师、造型师。在他的个人作品集中有这样一段话:拥有无数人羡慕的“东田造型”,想想自己也可算是自学成才,可算一马当先,可算勇往直前,十九年对任何一个人都可称得上是一场人生历练,但值得庆幸的是十九年后的今天,当人们提及这个行业的时候,“东田造型”可以赫然立在这块版图之内,李东田,是必然要被提及到的名字。

  李东田作品回顾展

  李东田:我可以说我是第二,但没有人敢说他是第一。

  我就是很牛,我当然很牛,别人说我不闲叙,我觉得谦虚不谦虚,你有实力就应该表现出你的实力,过分谦虚让人会觉得你不自信,你为什么要否定你自己呢,别人说你牛那你肯定是做了什么了,牛要牛的合理,不要随便牛。

  解说:看着今天牛气十足的李东田,有人说他能有今天全来自于天分,也有人说,他的成功源于时代的造就,不管李东田是天分多一点还是幸运多一点,然而19年时间的摸爬滚打却是不争的事实。

  李东田:很多人说做这个能有什么出息呀,做一个做头发的,剪头发能有什么出息呀,那我就觉得我也大概能做好吧,所以就坚持做下来,一路做下来,在被别人说的这种话的时候让自己慢慢变的有出息了。

  解说:当我们采访李东田的时候,看到更多的是一个商人的形象,如今的他已很少亲自做造型了,更多的时间会用来接受采访、会去学校讲课、会去欧洲各个国家体验时尚潮流的变更。

  李东田:我之所以做公司,涂过你做纯的艺术,你把自己归到艺术家那一类,你的感性就会战胜理性,因为艺术家一般感性都非常的强烈,他需要爆发,再去创作,可能会创作出一些不可思议的东西,但长期人会变得神经兮兮的,我不喜欢,从小不喜欢。

  我做这行19年了,经验多见得多,但你毕竟也老了,你肯定比年轻人的思想要保守一些。

  主持人:19个年头打拼下来,李东田的一路看似一帆风顺,但是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娱乐圈的浮华背后,谁又能永葆青春?李东田说,之所以自己可以在这里行走的游刃有余,只是因为他找寻到了一套自己的生存法则。

  李东田与明星合影

  李东田:过去19年里你可以看到很多人怎么起来的,怎么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一个小卒变成最后的巨星这整个的过程,直到他慢慢就谈出,看到别人的过程其实是给自己一种借鉴,有人天生又一副好嗓子,有人天生愿意去表现,那我不是那样的人,所以我也不用努力去争那个

  反而我跟他们是好朋友。

  2007年7月17日20点56分,BTV-5《财智人物》向您讲述另类鬼才李东田——我的“粉丝”是明星,敬请收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