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格兰达董事长林宜龙:以人为本 胸怀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1:24 新浪财经

  以人为本 胸怀天下

  ——记格兰达(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宜龙的企业观

2007-07-06c201_Embed4.jpg

  任一龙;杨朝英

  林宜龙清瘦白皙的脸庞配上一副银框眼镜,显得文质彬彬。但就是这样一个不善言辞的青年人,历经十多年的打拼,从一个打工仔成长为博学多才的企业家,从国有企业技术员到今天拥有十数亿资产、数千名员工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

  林宜龙的身上深深地烙上了时代的印痕,他也从时代涌动的浪潮中汲取了丰富的养料和智慧。“胸襟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个人再有能力,要是离开了舞台也就难有作为。格兰达是我和所有格兰达人实现梦想的舞台,这个舞台的边界就存在于我们每个格兰达人的内心深处。”林宜龙对自己的事业做了一个精彩的解读。

  以人为本≠以个人为本

  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管理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显学”,美国更是以其高度发达的管理理论成为世界各国研究和效仿的对象。据说,在美国很多知名的大公司总裁都是从西点军校毕业的。因此,与西点军校相关的管理书籍一时间充斥了卖场。

  对此,林宜龙却持怀疑态度。“很多事物,当它作为一种个别行为,并在特定的场合发挥作用的时候,往往是积极而有效的。西点军校中产生了很多优秀的管理者,但就因此一定认为西点模式与商业成功之间有着重要联系不能不说是一种偏执。”

  林宜龙以为,企业管理学体现的是人类共性,是将前人成功的经验与众人分享。但具体到每一种企业的管理行为,却是相当个性化的。“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应从人的角度来理解和考虑问题,而不是虚幻的国际经验。

  “当然,唯物史观提出以人为本,但我们不能就此理解成为“以个人为本”,尤其不能理解为以我为本。在企业中,人是主体,但只有符合企业价值观要求的人才能成为主体。一个员工不能把以人为本作为一种自我防卫的借口,一味向企业只谈索取。”林宜龙说。

  林宜龙以现今流行的木桶理论来说明自己对“人本”思想的理解。

  “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取决于木桶中最短的一块木板的长度,而不是最长的那块。这个理论还可以延伸一下,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不仅取决于每一块木板的长度,还取决于木板间的结合是否紧密。如果木板间存在缝隙,并且缝隙很大,同样无法装满水,甚至一滴水都剩不下。”

  林宜龙说,公司就像一只木桶。尽管公司中的每一个员工可能都很优秀,但一个公司的经营发展,仅仅靠个人的能力是不可能有多大潜力的。实践证明,国内外市场联系更加紧密,市场变化日新月异,仅仅依靠个人能力的成功是偶然的,仅仅依靠个人的能力已经无法面对变化日趋复杂的市场环境,一大批优秀企业的先后失败,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因此,“以人为本不是以员工个人为本,更不是以企业家个人为本,只有建立竞争机制,才能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员工才能得以实现自身价值。这才是企业真正的‘以人为本’。”

  胸襟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

  有识人之才,更要有容人之量,用人之法。

  熟读史书的林宜龙经常引用刘邦的故事来传播自己的管理理念:汉朝建立之后,刘邦与大臣探讨汉胜楚败的原因。刘邦总结说:“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赈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兵,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子,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吾擒也。”

  这个故事说明人才对于事业成败的关键作用,林宜龙则看出了一个管理者的胸襟对成败的决定性影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成事,当以人为本,胸怀天下。”

  韩方明博士是林宜龙董事长在格兰达国际化进程之中的一大收获。

  韩博士是一位在香港和东南亚都很有名气的投资银行家,也是国际关系和东南亚区域问题研究专家,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在政商两界可谓长袖善舞。他作为格兰达的策略委员会主席,在这两年中为公司的战略规划制定和公共关系拓展做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

  2005年的秋天,在一个公开场合上,一位活跃的律师向林宜龙介绍了韩博士。当天两人言谈甚欢,相见恨晚。虽然不熟悉装备行业,但是,年轻的实业家专注科技回馈社会的热情和实际表现,给韩博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样,韩博士的渊博和远见卓识,也深深吸引了好学的林宜龙。

  接下来的一个月之内,两人先后会见了多次。林宜龙敏锐地觉察到,格兰达要迈出更大的步伐,必须要有韩博士这种特殊人才的加入。林宜龙深信,引进这样不可多得的一个人才,将是制造业为主的格兰达升级换代,整合社会和国际资源的好契机。

  于是,经过推心置腹的长谈和反复认真的思考,林宜龙向韩博士发出了加入公司成为股东的邀请。同时,为了表达自己的诚意与加强吸引力,林宜龙向韩博士提出的报酬是格兰达集团第二大股东的薪酬。这样的大手笔,对于一个私营业主来说,已经是相当难能可贵。有感于林宜龙的诚挚邀请和格兰达实业报国的赤子情怀,韩博士欣然答应加盟,而且,将自己的工作重心也放到了格兰达的各项事务上。

  加盟的一年多期间,韩博士通过熟悉的国际金融

资本市场关系,积极穿针引线,使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到了格兰达的价值和潜力,目前,格兰达已经签订保荐人合同,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到新加坡上市的业务。

  作为香港友好协进会最年轻的永远名誉会长,林宜龙有一个梦经常萦绕在他脑海里,“让格兰达成为民族自主装备业领跑者。”林宜龙说,他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世界级电子装备企业集团,实现重大电子装备的

自主研发及国产化,成为世界一流知名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