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卧亦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6:10 《中国商界》杂志

  “卧”亦有道

  文/阳泉

  小时候看过一本小人书,名字叫《偷拳》,讲的是杨露蝉为了学到陈式太极拳,不惜在陈家“卧底”,最终感化了太极拳师陈长兴,得到亲传,成为一代宗师。

  把这个故事拿到今天的职场上来看,杨露蝉属于先打工后创业的典范。我们可以这样解释杨露蝉的创业经历:为让自己在同业中达到较高的造诣,他选择了同业中最有影响力的陈式太极拳公司“卧底”,并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从一个打杂的一跃成为总经理助理,得到了公司业务精髓,这为他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他最成功之处在于他没有也从未想过把陈氏公司的精髓据为己有,而是在自己做大的前提下帮助陈氏上市,让自己与老公司实现双赢。这应该算是职场中人创业的最高境界了。

  如今,许多人都想通过创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可对于一无经验、二无客户的年轻人而言,做起来却难上加难。于是他们想办法进入同业中的优秀公司,边拿薪水边学习,这成了许多创业者的首选。

  “卧”亦有道,我们当然不能以杨露蝉的境界来要求所有的职场中人。事实上,也并不是每一个职场中人都担负着把老公司做大做强的重任。如果你觉得自己各方面条件已经成熟,大可以坦坦荡荡和老板说拜拜。但你应该心存感激,用感恩的心去回报老公司的无私。这当然也不是所有职场中人的道德底线——你完全有理由把底线定得更低些——譬如,只要你能够保证没有把公司原有的客户“盗”出来;譬如,只要你保证没有把公司的商业秘密据为己有等。

  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这是先贤的哲学。而作为学生,去好的公司中为创业作准备,所要学的其实最关键的也在于“渔”而非“鱼”。学会了“渔”而不执著于鱼,得其管理精髓,“借他山之石”开创自己的一番事业,这种智慧、胆略与见识非等闲创业者所比,正所谓“卧”亦有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